>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创-IDG第三期天使基金发布 消费升级成资本宠儿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 手机看新闻
  3月31日,华创资本和IDG资本在京联合发布“华创-IDG天使基金”第三期,记者获悉,该基金将面向种子期及天使期创业项目,进行金融服务、企业软件和服务、消费升级领域的早期投资。

  在前两期基金的基础上,双方按1:1的出资比例募集了第三期基金,整只基金规模超过一千万美金。第三期基金继续由华创资本负责基金日常运营管理。

  此前,华创-IDG天使基金的一期、二期投资了铜板街、同盾科技、玲珑沙龙等50家创业公司。华创和IDG自身的基金参与到了其中部分项目的后续融资。

  记者获悉,在前两期基金投资的约50家初创公司中,有三分之一位于硅谷。

  对于硅谷的创业公司特别是独角兽公司来说,现在可能并不是值得乐观的时期。去年开始,一些“独角兽”的估值发生了大幅的下降。比较知名的被下调公司包括snapchat、dropbox、zenefits等。不过,另一方面,Uber、Airbnb、Wework这些明星公司仍然获得了较高的估值。

  华创资本合伙人吴海燕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华创-IDG天使基金此前在硅谷的投资基本都是和当地的机构合投,风险较小;此外,对于硅谷的创业公司来说,实际上爆发式的增长机会并不多,所谓的独角兽公司都是经历了很长时间的成长。因此,截止目前,基金在硅谷所投项目并没有发生估值大幅下降的现象。

  目前,华创资本管理的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合计数十亿元,投资范围从天使轮到B轮,金融服务、企业软件和服务、消费升级领域是该机构投资的三个重点方向。记者看到,在2016年迄今的投资中,这家机构把钱主要投向了消费升级领域。

  这一领域眼下受到了众多天使投资机构的青睐。近日,IDG表示,2016年看好的三个投资方向是人工智能、消费升级、泛娱乐。IDG资本副总裁楼军认为,消费升级,主要针对的是中产阶层和伪中产阶层,他们的消费趋势是:价格敏感变为时间敏感;追求高性价比、高品质;对于时尚健康更重视;追求精神思想的提高。

  北极光创投创始合伙人邓锋在谈到未来五年的投资趋势时也表示,第一大主题就是消费升级。中产阶层的消费能力提升,很多新型的消费方式在产生,带来了很多投资机会。近期比较火的网红经济实际上也是消费升级的表现之一。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9281.html report 1090 3月31日,华创资本和IDG资本在京联合发布“华创-IDG天使基金”第三期,记者获悉,该基金将面向种子期及天使期创业项目,进行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