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产业基金投向摸底 埋伏TMT、军工、医药、智能装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尽管220余家上市公司均选择了设立或参与产业并购基金,但是所投方向的趋势较为明显。

  一位并购基金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产业并购基金的投资方向主要分四大类,即TMT、军工方向、智能装备和医药类资产,“在传统制造业,如 纺织、化工、电缆等产业走下坡路的时候,产业转型是必然趋势,通过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可以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完成自身的扩张。”

  对于参与设立并购基金的上市公司来说,无不希望在行业前景明朗的产业中从价值链整合的角度出发进行产业扩张,通过并购基金,可以在早期介入并购项目,对并购标的进行筛选、孵化、培育,进行整合,储备一个项目并购池,从而降低未来并购时的风险。

  一位华泰证券投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市公司选择设立产业并购基金,“要么和PE合作,要么和券商合作,要么和管理方合作。我所接触的上市公司,多数选择和PE合作,然后投向TMT行业。”

  在他看来,TMT实际是未来电信、媒体\科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融合趋势所产生的,“代表着未来的先进生产力,如我们目前合作的客户,他设立的产业并购基金就是投向虚拟现实产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设立产业基金投向VR领域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如爱施德(002416.SZ)刚宣布“通过全资子公司北京瑞成汇达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投资VR(虚拟现实)产业基金。本次投资后,瑞成汇达成为VR产业基金的有限合伙人之一,占其认缴出资总额的12.0482%。”

  国海证券研究员王凌涛认为,这是爱施德自去年爱施德战略入股暴风科技旗下虚拟现实设备商“暴风魔镜”之后,与暴风科技(300431.SZ)的又一次深度合作,“虚拟现实产业未来将是平台之争,产业基金对上下游生态整合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一个万亿级别市场的竞争,有可能颠覆当前国内互联网的应用与格局,硬件逻辑要看背后的生态圈逻辑,即生态圈够强,才能在前期有机会获得更多出货量的优势,因此VR产品商必须在各自优势领域进行积极布局。”

  除此之外,涉及VR产业的还有棕榈园林(002431.SZ),其今年2月宣布“公司拟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投资VR产业基金,将聚焦VR/AR技术及产业化方向”;美盈森(002303.SZ)3月宣布“公司与深圳市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共同设立文化创意产业的股权投资基金”,基金重点的投资领域就包括“聚焦以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物联网智能化等新技术与美盈森产业的结合点”。

  但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尽管自2014年以来,上市公司就开始陆续设立产业基金,但是真正实施的寥寥无几。

  “不排除一些公司在去年拿产业并购基金的消息做题材炒股价。” 一家拟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的上市公司董秘坦言,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要GP、LP利益诉求一样;其次,要能募资到位;最后,要有优秀的并购标的。”

  3月22日,秀强股份(300160.SZ)宣布其参与设立的产业基金——新余修齐平治教育产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增资扩股的形式向北京安氏领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领信教育)投资人民币11.5亿,持有领信教育36%的股权,进军互联网教育产业。

  申万宏源研究员王丝语认为,这是秀强股份的产业基金项目落地,体外涉足K12教育信息化的标志,“公司产业基金布局主要出于财务投资和产业资本的双重考虑。3月公司产业基金加速落地,后期项目持续落地值得期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不少上市公司在公告中均表示“存在未能寻求到合适的并购标的的风险”。换言之,上市公司一旦无法有效并购到优质标的,产业基金就形同虚设。

  (记者邮箱:hanxun@21jingji.com)

  作者:韩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4/01/content_36566.htm report 3036 本报记者韩迅上海报道尽管220余家上市公司均选择了设立或参与产业并购基金,但是所投方向的趋势较为明显。一位并购基金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产业并购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