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际评级机构“嘴硬” 中国怒开916万元罚单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对穆迪处以1100万港元罚款 标普将步其后尘?

  3月31晚间,中国以实际行动表明,对于国际评级机构多年来不负责任的行为,远远可不只是"不care"那么简单。

  据路透社、彭博社等多家境内外媒体最新消息,香港证券期货事务上诉审裁处今天宣布,对评级机构穆迪处以1100万港元(约合916万人民币)的罚金。上诉审裁处表示,穆迪在2011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对49家中国公司的企业管制表示担忧,导致相关企业股价下跌,违反了香港证券期货条例。

  此外,上诉审裁处还决定,穆迪还必须分摊此案60%的诉讼费用。

  上诉审裁处对穆迪提出严厉警告

  据路透消息,上诉审裁处在裁定中对穆迪提出了严厉警告:

  "作为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穆迪必须清楚,其报告将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然而,尽管其内部对‘红旗’警示的准确性有担忧,但穆迪仍执意发布报告。"

  据了解,上诉审裁处是《证券及期货条例》在原有的"证券及期货上诉委员会"基础上设立,并取代后者的行政复核机构,比上诉委员会架构更正式、职权更广泛、程序更完备,并独立于证监会体制之外。

  针对企业乃至主权国债下调评级与评级展望,一向是国际评级机构极为擅长的事情。众所周知的实情是,对于次贷危机与欧债危机的爆发,包括穆迪与标普在内的评级机构都曾经"功不可没"。

  值得注意的是,穆迪曾于3月2日与3月12日先后下调了中国与中国香港的债券评级展望。此外,标普更是在今天同时下调了两地的债券评级。

  不过,香港方面在今天迅速做出行动,这却让市场感到十分意外。不少市场人士也在担忧,穆迪被罚在这场评级博弈中成了先例,标普是否也会"步其后尘"?

  其实不是不care你 而是可以罚你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此前的表态倒是一度十分淡定。

  他于本月20日的时候曾表示:"注意到了评级的调整,但市场上并没有因此使得和中国主权债有关的指标发生变化,比如离岸人民币不跌反涨,也没有资金做空中国。不care评级机构的评级。至于和评级机构沟通,(我们)不用给他们拜码头。"

  当时楼继伟还揶揄穆迪:"希腊出这么大问题的时候,它(希腊)的评级当时高于中国。评论我就不说了。"

  不过,随着香港证券期货事务上诉审裁处今天的处罚决定正式出炉,对于之前"不care"的表态,市场一下子准确地接受到了信号:

  原来,不是真不care你,而是有本事重罚你。

  罚金虽少了一半 可穆迪却依然"嘴硬"

  据英国《金融时报》此前报道,事情缘起于穆迪在2011年发表的一份报告。在报告中,穆迪对其研究的61家公司标出20个"红旗"警示,内容包含了公司治理弱点、商业模式透明度、增长速度以及盈利和财务报表等问题。

  被标注最多的五家公司中,一家已经崩溃,另一家正进入清盘程序,而其余三家的股价水平比报告前水平低了至少50%,与港股大盘同期10%的跌幅形成了鲜明对比。

  2015年,香港证监会曾宣布要对穆迪进行处罚。据悉,早在2014年末时,穆迪曾希望借助闭门聆讯以免社会影响过大,但遭到了上诉审裁处的断然拒绝。

  据了解,香港证监会最初决定的罚款金额为2300万港元。2015年9月,穆迪对这一处罚决定不服,曾提出申诉。

  最终,经过上诉审裁处的仲裁,罚金数额减少超过了一半,但处罚毕竟是处罚,其示范效应不应低估。据路透消息,穆迪也在当天的声明中表示,感谢上诉审裁处减少罚金的决定。

  只是这回,穆迪却仍然嘴硬:

  "不过,穆迪并不认为,类似2011年那样的研究报告触犯了香港证监会的处罚条例。"

busines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economy/2016_03_31_355698.shtml report 1779 3月31晚间,中国以实际行动表明,对于国际评级机构多年来不负责任的行为,远远可不只是"不care"那么简单。据路透社、彭博社等多家境内外媒体最新消息,香港证券期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