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伊利股份:受益创新和国际化双轮驱动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伊利股份:受益创新和国际化双轮驱动 2015年营收和净利双位数双增长
3月30日晚间,全球十强、亚洲第一的乳业龙头伊利股份(600887.SH)发布了2015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03.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88%,实现净利润46.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71%。此外,公司拟推出每10股派现4.50元(含税)的高分红方案。

  在201 5年国内外消费普遍疲弱、市场竞争空前激烈的情况下,公司逆势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位数双增长,喜人业绩艳压群芳。强劲业绩增长的背后,是伊利在董事长潘刚的带领下,依靠“创新和国际化”为双轮驱动,大力落实“质量和责任”两个根本,用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产品升级、奶源布局、研发、营销、外延扩张等各个环节,持续推进公司战略实施。

  创新推动产品持续升级

  2015年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绝大多数中国乳企举步维艰,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国乳企在2015年后将陷入低增长甚至零增长阶段。

  作为中国乳业领军企业的董事长,潘刚对乳业有自身的理解,他在多个国内外行业峰会中提出适应“中国乳业新常态”的观点,他认为困境背后是巨大的行业发展机遇,把握好创新及国际化两大发展机遇,有望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从伊利来看,公司四大产品线液态奶、奶粉、酸奶、冷饮均衡发展。根据AC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2015年12月,公司液态奶产品零售额市占份额比上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为29.7%;在低温酸奶细分市场中,公司零售额市占份额比上年同期提升近2.4个百分点,为18.1%;婴儿奶粉业务在国产品牌中保持市占率第一;冷饮业务继续蝉联行业冠军;为伊利在新财年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公司“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占比已高达40%,居业内首位。在金典、舒化奶、畅轻、每益添、巧乐兹等各品类明星产品持续稳定增长的同时,公司旗下创新品类产品销售增长强劲:常温酸奶安慕希零售额同比增长460%;在母婴渠道,婴幼儿配方奶粉新品“金领冠珍护”零售额同比增长27%,托菲尔零售额同比增长921%。

  正如董事长潘刚所说,“无创新、不未来”,一个个创新产品从无到有,走进千家万户,从新品变为经典。除了产品升级外,潘刚的创新思想还渗入到伊利的奶源布局、研发、营销以及互联网等各个环节,创新已经成为一条主线,贯穿伊利全产业链。

  奶源基地持续提升力

  推产业链金融

  乳业不同于其他行业,产业链条很长且非常复杂的乳业,任何一个环节疏忽都会导致重大问题,为保障产业链上中下游协同发展,潘刚推出“乳业全产业链生态圈建设”的战略。

  “得奶源者得天下,重视奶源建设,加强对原奶的安全控制,是企业的生存之本。”针对乳制品行业最为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潘刚指出,“而奶农是奶业之本,乳制品企业只有与奶农结成牢固的利益共同体,才能实现持久发展。”在潘刚的带领下,伊利早期重视奶源布局及乳业人才培养,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足以体现董事长高瞻远瞩的战略思想。

  近年,公司先后通过打造新疆天山、内蒙古呼伦贝尔和锡林郭勒“三大黄金奶源基地”,联姻美国最大牛奶公司DFA、结盟意大利乳业巨头斯嘉达,在中国辉山建立最重要的奶源供应体——“伊辉组合”,有效推动了奶源基地的布局和建设。截至2015年底,伊利在全国拥有自建、在建及合作牧场2400多座,其中,规模化集约化牧场在奶源供应比例中已接近100%,居行业首位。

  早在2010年,潘刚董事长大胆提出“伊利奶牛学校”创新构想,作为奶业黄埔军校,伊利奶牛学校主要对奶源基地养殖人员进行培训,2015年公司更是重点推出牛二代训练营项目,全面升级现代牧场主培训模式。据统计显示,2015年,公司基地内奶牛日单产量同比提升2公斤,提升幅度较大。

  伊利在加快奶源基地“硬件”投入和人才培训“软实力”升级的同时,还积极加强产业链融资服务,为乳业金融创新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5年7月,伊利成立“伊利集团产业链金融中心”,致力为已建立稳定、良好合作关系的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提供金融服务。一年多来,伊利给上下游1500多家中小微企业和农户,提供了高达25亿的贷款,资金使用成本平均比市场低40%,有效降低了中小微企业、农户的经营风险,解决了他们的融资困局,带动整个产业的协同发展。

  在潘刚董事长的带领下,伊利通过不断加强上游奶源布局,加大对奶源供应商的养殖技术服务和产业链融资服务,有效保障了奶源供应和质量,维护了奶源供应商的利益,昂首阔步,走向美好未来。

  借势大IP及互联网+

  创新营销渠道布局

  在“乳业全产业链生态圈建设”的下游,伊利需要面对的是令人头疼的大营销环节,在潘刚的带领下,伊利率先在营销模式上掀起一阵创新狂潮:“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最强大脑”都是近年人气飙升的超高收视率的大IP,伊利通过契合品牌传播主题与节目活动内容,实现品牌资源传播。

  此外,2015年,公司加块在互联网“生态圈”的构建步伐,除了进一步加大与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的合作,伊利还和“快的打车”、“宝宝树育儿网”、“春雨医生”等媒介平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利用大数据探索快消品电子商务的最新实践模式。截至2015年年底,公司电商业务运营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近2.7倍。

  此外,伊利充分利用便利店以及餐饮和药店等新兴渠道资源,与全国大型零售商加强了战略合作,实现了双赢发展。2015年,公司在母婴渠道的门店铺货率达到73%,同比提升9个百分点,销售额同比增长50%。

  2015年凯度调研数据显示:公司液态类乳品的市场渗透率达到76.83%,比上年度提升了1.09个百分点。截至2015年年末,公司直控村级网点已达11万家。市场认为,加之伊利多年的品牌积淀和超高渠道渗透率,2016年公司仍将领跑行业增长。

  创新驱动

  横跨四洲研发网络

  多年驰骋于全球乳业战场,潘刚董事长对全球乳业资源如数家珍,在潘刚的带领下,伊利触角从地区延伸至全国,放眼海外,以研发为例,公司合作研发机构已覆盖亚洲、欧洲、大洋洲和美洲四个经济最为强盛的大洲,从全球视角布设了一张涵盖全球领先研发机构的全球创新网络,充分彰显“创新及国际化”双轮驱动的深远意义。

  公司围绕国际乳业研发的重点领域,与全球顶尖机构开展创新合作,在美国主导实施中美食品智慧谷,在新西兰建立全球最大的一体化乳业生产基地、在欧洲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合作建立欧洲研发中心、与意大利乳业巨头斯嘉达建立战略合作等。

  2015年,伊利继续深化落实董事长潘刚提出的“全球织网”战略,与沃顿强强联手,通过中美食品智慧谷推出卓越人才培养机制;2015年年末,公司新西兰生产基地二期项目已完成设计规划,预计在2017年4月完工。

  这些年,潘刚如同站在世界地图前的巨人,纵横捭阖、运筹帷幄,统筹全球乳业资源,绘就全球乳业图景。

  外延加速

  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

  今年跨界核桃乳进军植物蛋白饮料市场取得不错的销售表现,未来公司还将积极关注保健品、休闲食品等领域,向综合食品集团迈进,立足“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的愿景。

  “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不局限于自身企业,更重要的是推动整个行业转型升级,这是潘刚所思所虑。在全国政协的提案库中,近两年有两份关于乳业普惠金融的提案。提案的撰写人,就是潘刚。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潘刚带领下的伊利乃至中国乳业,能走到全球乳业舞台的中央,让世界聆听中国乳业人的声音。(苏夏)(CIS)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805493.htm report 4075 3月30日晚间,全球十强、亚洲第一的乳业龙头伊利股份(600887.SH)发布了2015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03.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