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逾四成公司预增预盈 新兴产业抢眼(图)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逾四成公司预增预盈 新兴产业抢眼(图)
张骞爻/制表 吴比较/制图
张骞爻/制表 吴比较/制图


  伴随着A股市场一年一度的年报披露大潮,部分公司也同时披露了一季度业绩预告。

  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31日晚间8时,沪深两市共有572家公司披露了一季报预告,159家公司实现业绩预增,另有30家公司实现业绩续盈 ,52家公司实现扭亏,合计占比达42%。也有多家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减,其中35家公司预告首亏。

  从行业分布来看,TMT和医药行业等新兴产业表现抢眼。计算机、通信、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化工制造、电气机械制造、专业设备制造和医药类等行业所属公司的增幅靠前。

  部分公司年报季报双丰收

  结合2015年年报情况来看,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且一季报预喜的公司共有近200家,实现了年报与一季报的“双增长”。这些公司包括云南盐化大华股份科华恒盛达实智能等。

  以云南盐化为例,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1.03亿元,较上年增长84.29%,每股收益0.49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又预告盈利3800万元至44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13.68%至263.21%。

  大华股份的业绩也颇为不俗,2015年实现净利润13.72亿元,同比增长20.1%,拟每10股派2元送8股(含税)转增7股;今年一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18612.9万元至21715.05万元,同比增长80%至110%。

  麦达数字暂成“预增王”

  根据梳理,麦达数字、英唐智控景兴纸业康强电子旋极信息多氟多等13家公司业绩预增最大幅度超过10倍。

  麦达数字3月29日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1~3月份净利润1700万至2000万元,同比增长9726.27%至11425%,荣登“预增王”的宝座。麦达数字表示,公司2015年全资收购顺为广告、奇思广告、利宣广告。三家数字营销公司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导致2016年1至3月的业绩状况同比大幅改善。

  英唐智控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890万元至6919万元,增长幅度为6962.32%至6992.05%。英唐智控一季度业绩井喷主要是得益于股权转让以及其他的非经常性损益。公司一季度通过转让全资子公司英唐电器和英唐数码共计获利2250万元,包含其在内的一季度非经常性损益合计达5840万元,占整个一季度净利润的84%以上。

  景兴纸业预计2016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5亿元至1.65亿元,增长幅度为5571.07%至6358.18%。其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2月减持了500万股莎普爱思股份,投资收益大幅增加。

  康强电子则表示,报告期公司收到较大额政府补助;母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有所回升、财务费用有所下降。

  综上可以看出,业绩高增长的背后并不一定都得益于主业的大幅改善。券商分析人士指出,一般投资者看财务报告第一是关注利润,很多公司业绩增速惊人,但并不代表公司主业出色,季报的高增长也许是因为并购重组、股权转让等一次性损益,未来能否持续高增长还有很大不确定性,这类公司还需投资者仔细甄别。

  部分亏损有季节性因素

  披露财报往往几家欢喜几家愁。在预亏预减中,有些公司是因为经营惨淡,有些则有季节性因素,与行业周期密切相关。

  美年健康3月30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公司2016年第一季度预计亏损1.16亿元至1.4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9953万元。

  美年健康表示,健康体检行业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消费特征,一季度为公司业务传统淡季。经营规模扩大,固定成本也相应增加,亏损额较上年略有增加,但预计收入同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40%以上。

  与美年健康如出一辙,“家装第一股”东易日盛也预告公司2016年一季度净利润为-7500万至-5000万元。东易日盛表示,公司所处的家装行业受季节性影响较大,因此一季度亏损, 不过公司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实现10%~40%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时报记者还梳理出35家一季度首次出现亏损的公司,大部分都处于传统行业。

  其中,黑猫股份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亏损6200万到8200万元,而去年同期公司还盈利790.91万元。黑猫股份表示,一季度大幅亏损的原因有三,分别是炭黑产品单价大幅下跌,致使产品销售毛利率大幅下滑;炭黑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库存商品计提存货跌价金额大幅上升;传统销售淡季和节日因素,资金回笼减少,产销规模及收入下降明显,致使固定成本及坏账准备计提金额上升。这些负面因素能否在未来得以改善,还是继续侵蚀利润,还有待密切关注。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805491.htm report 4240 张骞爻/制表吴比较/制图伴随着A股市场一年一度的年报披露大潮,部分公司也同时披露了一季度业绩预告。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31日晚间8时,沪深两市共有572家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