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以点到面 推进创新改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为完善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提升,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试点政策将加快推广到全国,同时再建设一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继3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后再一次确认了这一消息。

  《意

见》称,将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聚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临的突出问题,着力从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激发创新者动力和活力、深化开放创新等方面进行改革探索,在知识产权、科研院所、人才流动等方面取得试点突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7年改革路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迄今已有7年,7年之中陆续有14个区域获批。

  2009年3月,北京中关村成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此后武汉东湖、上海张江、深圳、江苏苏南、天津、湖南长株潭、成都高新区、西安高新区、杭州和珠三角陆续获批。

  最新的是在3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认新设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河南郑洛新、山东半岛、辽宁沈大。由此,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员扩容至14个。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科技发展和创新,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设立的主要任务。7年间,各个示范区陆续推出了多项改革举措。这些举措,多集中在股权激励、科技成果转化、财税政策、科技与金融结合等领域,以构建适应自主创新的新体制、新机制。

  比如,为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各地都推出了股权激励试点。北京中关村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实施期权、技术入股、股权奖励、分红权等多种形式的激励。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在2011年获批为第三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在获批当年,就启动了股权激励试点,2013年又进一步放宽了参与试点的企业条件。2011年起,小张江还设立了代持股专项资金,为资金缺乏的激励对象提供部分资金垫付和股权代持服务。

  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俗称的“大张江”,包括“一区二十二园”,面积达531平方公里,核心园就是张江高科技园区,也就是俗称的“小张江”。

  目前,部分改革举措已经陆续推广到了全国。比如,中关村的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非上市中小企业通过股份转让代办系统进行股权融资、扩大税前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范围、股权和分红激励、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等政策。

  其中,中关村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代办股份系统进行转让试点,也就是俗称的新三板,现在已经是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

  打开创新局面

  借助于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各地的科技创新也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中关村示范区2016年园区工作会上称,初步核算,2015年中关村示范区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总收入4.07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实现增加值5557.4亿元,同比增长12.2%,对北京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6.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收入占比71.6%,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快形成。

  2015年截至10月,张江示范区总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净利润1514.39亿元,同比增长5.8%;实缴税收1297.41亿元,同比增长7.4%。预计2015年全年总收入3.5万亿元,净利润1850亿元,税收1560亿元。

  改革越深入,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也越多。

  在3月30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称,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很重要的是要有一些地方先行先试。首先要在点上取得突破,逐步推广复制到面上。

  很显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承担重要的先行先试功能。

  围绕改革如何实现点面结合,李克强举例谈了3个问题,一是科技人员期权兑现问题,怎么更加充分地调动创新主体的积极性,步子要迈得再大一点,要有突破;二是部属院校和科研院所创新自主权问题,如何赋予部属高校和科研院所更大自主权,鼓励与地方协同创新;三是科研经费管理机制问题,怎么给创新主体更多自主权?

  而这些问题,都需要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寻找到解决方案。

  今年全国两会上,上海大学校长金东寒就称,目前企业的创新主体意识在很大程度上还没有真正确立,普遍存在创新投入不足、创新管理能力弱的问题,在与高校合作时对教授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要求,希望教授的成果马上就能够批量生产。

  从高校方面看,问题更加复杂,很多教授认为承接企业的项目不如承接政府或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项目档次高。其次,高校的考核体系也存在一些问题。对成果的管理不够系统,尤其缺少完善的知识管理系统。

  李克强说,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发生,一定要下大决心有更大突破。搞科技,关键在人。只有把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才能真正形成创新局面。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01/n443045915.shtml report 2856 为完善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提升,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试点政策将加快推广到全国,同时再建设一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关于2016年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