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连续七年上调最低工资 涨幅创七年新低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上海今日起每月最低工资标准从2020元调至2190元,增加170元,上调幅度为8.4%,过去六年年均涨幅为13%;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从18元调至19元。在经济下行期,考虑到企业用工成本与效益等因素,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合理调节最低工资标准增长”。

  上海市人社部门在解释时指出,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的劳动者,但不含劳动者个人依法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应由用人单位另行支付。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加班费,中班、夜班、高温、低温、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等也不作为月最低工资标准的组成部分。

  上海除了2009年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水平,其余时间都是每年至少调一次。在当前经济下行期,政府要在平衡物价涨幅与企业用工成本等因素间平衡。

 

  "十二五"规划要求十二五期间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绝大多数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达到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40%以上。依据人社部数据,十二五期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涨幅13.1%,跑赢GDP,但多数城市40%的要求则未满足。

 

 

  《十三五规划》中有两处提到最低工资,一处是"合理确定最低工资标准",另一处是"完善最低工资增长机制"。

  中国现行最低工资标准自2004年3月1日开始实施,此前多年,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水平历经了较大幅度上涨。现阶段,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效益增长也面临困难。目前,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合理调节最低工资标准增长"。

  广东2月底公布的《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提出,要合理调节最低工资标准增长,2016年、2017年最低工资标准暂按2015年5月发布的标准执行,并适当降低最低工资标准增幅,原则上不超过当地同期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长幅度。此前广东为每年发布调整方案。

  天津近日也表示,合理控制企业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幅度。2016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拟由1850元调整为1950元,增长5.4%,执行起始时间延后至7月1日。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01/n443051806.shtml report 1707 上海今日起每月最低工资标准从2020元调至2190元,增加170元,上调幅度为8.4%,过去六年年均涨幅为13%;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从18元调至19元。在经济下行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