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太格:避免 “摊大饼”北京应分成若干个城市来建设

来源:全景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太格:避免 “摊大饼”北京应分成若干个城市来建设

    新加坡因为其城市功能分区布局合理、环境优美被称为“花园城市”,这样的美誉与其科学的城市规划密不可分。这些经验能否对中国“十三五”期间“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这一目标有借鉴作用?

  近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了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宜居城市中心主席刘太格。他认为,抓准城市规划的根本和基本问题才能建设健康城市,因为虽然世界变化非常快,但是人的根本需求变化没那么快。

  建立城市小片区杜绝“摊大饼”

  中国经济时报:当前公众和政府都很关注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从城市规划和城市发展的角度,如何借鉴新加坡“花园城市”的经验改善中国的环境质量?

  刘太格:这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不能单一地解决交通拥堵或是环境污染的问题,而是需要全方位地统筹规划。

  首先,规划要做得合理,不要无谓的消耗能源。在这方面,新加坡有国家环境局严格管控,对所有的工业企业均实施严格的排放要求。零污染是不容易做到,也不能强求,但通过规划,将轻工业放在住宅区,重工业远离住宅区,能够最大程度减少污染的影响。

  第二是大力提倡居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因为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的耗能量远低于私人轿车。在新加坡拥有汽车的花费很高,首先要收取高额的进口税,其次要有很高的注册税。此外,还有每三年要检测汽车排气状况。外地车辆进入城中心要交费,而城中心的停车位故意做得比较稀缺,停车位的价格也比较高。同时提高公共交通的便捷性,让市民更愿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中国经济时报:类似北京这种人口高密度的大型城市,如何借鉴新加坡的经验,需要改变城市规划上的哪些方面,使其变得宜居?

  刘太格:北京是一个人口两千多万的超大型城市,存在“摊大饼”现象。新加坡有500多万的人口,这样小的地方,我们还是把它分成五个片区,每个片区大约100万人,片区之下分成若干个卫星镇,每个卫星镇20万-30万的人口,那里面还有很多小区。小区能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需要,小区买不到的东西可以去镇中心买,如果再不能满足就去片区,最后才是到中央商务区。城市的中心因此可按等级被分成中央商务区、片区中心、镇中心、小区中心,这样到中央商务区即城中心的人流车流就减少了,压力就不会那么大了。

  北京这种大城市,现在像一个跑不动的肿胖的人。我希望未来能把它当成一个家族来看,其中有若干个兄弟,兄弟有自己的家庭,再去繁衍孙子辈的小家庭。也就是,应该把大北京分成若干个城市,每个城市有三五百万人口,居民可以在其中的小城市满足就业、医疗等需求。

  此外,在片区中要有较大的绿化带,卫星城周围有绿化带,下面的小区周围有绿化带,小区中有公园。这就是新加坡成为“城市花园”的秘密。

  新加坡的四个“水龙头”

  中国经济时报:为了改善城市环境,中国政府做了很多海绵城市的试点,很多城市都借鉴了新加坡的经验技术,对于海绵城市的建设您有什么看法?

  刘太格:中国很多城市是高度缺水的,我觉得每个城市都应该尽量做到海绵城市。新加坡地少人多,虽然是在海边,但是依然高度缺水,所以为了缓解这一现状需要尽可能地将雨水进行吸收。现在新加坡大概有70%的雨水可以用做供水,未来这一比例还想提升到80%—90%。

  此外,海绵城市对植物的生长也有很好的帮助,地下土壤的湿度相对较高,新加坡 “花园城市”的称号与这些都有一定的关系。

  海绵城市的建设对减少缺水问题很有帮助。新加坡有四个“水龙头”,分别是雨水、海水淡化、再生水,还有对从马来西亚引进的天然水进行提炼。但是,在中国的内陆地区,海水淡化无法做到,周围城市同样缺水,引进的难度过大。所以,通过收集雨水,进行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性也凸显出来。

  找到每座城市的“紫禁城”

  中国经济时报:您认为城市规划的关键点在于什么?

  刘太格:抓准城市规划的根本和基本问题才能建设健康城市,世界变化非常快,但是人的根本需求没有变化那么快,人们还是要温馨的家庭、美好的风景,以世界变得太快为由而不做长期规划是借口。比如很多城市的机场座落在市区里面,就是做短规划所造成的问题。

  打一个比方,我们要把城市做成大鹏鸟,不要把它做成小火鸡。几十只小火鸡,凑起来绝对不可能像一只大鹏鸟,可是你如果做一只大鹏鸟,你近期是发展小鹏鸟,再是中鹏鸟,然后是中大鹏鸟,最后是大鹏鸟。万一你人口达不到,你做一只中大鹏鸟,它还是一只鹏鸟;万一超过的话,就做一个比较胖的鹏鸟。所以,城市规划要把目光放得更远大一点,就不需要老是去改规划方案。出现一点余量无所谓,但如果无法容纳城市的实际人口,问题就大了。

  城市规划做得合理化和明智化,需要我们有正确的价值观,有人文学者的心,来为人民建设城市,有科学家的脑,来合理性装配城市这个巨大的生活机器,还需要有艺术家的眼睛,热爱土地,把这部机器融合在土地上。把精力放在系统化的规划上,让城市自然而美丽,而不将注意力放在建筑的形象上。

  没有两个城市的山水是完全一样的,在城市规划中要重视自然。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具有历史文化气息的“紫禁城”,要找到每一座城市中的老建筑,并将其保留。

  链接

  刘太格,1938年生于马来亚,是国际著名的城市规划大师,被称为“新加坡规划之父”,是新加坡“花园城市”和“居者有其屋”理念的实践者,是新加坡规划设计经验的典型代表。

  刘太格曾担任市区重建局局长兼总规划师。在他的领导下,市区重建局完成了新加坡概念图的调整方案,国内外都认为这是一套具有前瞻性而且切实可行的发展指导蓝图,也是一套能引导新加坡迈向一个卓越现代城市的规划方案。在此之前,他在新加坡建屋发展局担任局长。

  刘太格先后参与中国30多个城市的规划设计,为中国带来先进的设计理念和风格。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news/gncj/201604/t20160401_1404341.htm report 2775   新加坡因为其城市功能分区布局合理、环境优美被称为“花园城市”,这样的美誉与其科学的城市规划密不可分。这些经验能否对中国“十三五”期间“推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