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亏损上市公司为何热衷“高送转”?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 手机看新闻
  高送转概念股是年报季亘古不变的投资主题。3月份以来的这轮反弹,高送转概念股依旧贡献颇大。英唐智控(300131.SZ)等龙头品种甚至最高翻倍以上涨幅。但从陆续披露的2015年年报情况来看,年度亏损上市公司出现高送转的数量也迅速增加。

  如果按照WIND资讯所统计,于3月 30日前披露的97家高送转概念股年报业绩中,已有3月29日披露年报的中核钛白(002145.SZ)首现亏损。而根据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至少有4家高送转概念个股已陷入亏损状态。

  亏损的高送转概念

  公布每10股送转20股超高送转预案的中核钛白,在年报中出现了1.26亿元的巨额亏损。中核钛白在其披露的年报中认为,公司主要产品金红石型钛白粉平均销售价格跌至近年最低点是导致业绩大幅下滑的一个主要原因。而其此前置入的资产也未能完成当初的业绩承诺。

  几年前,中核钛白通过重大资产重组购入金星钛白100%股权后,曾承诺在2015年实现17167.85万元净利润,而实现数仅为3271.37万元,仅为承诺利润的19.06%。而在2015年年报摘要中,中核钛白也继续预计今年前三个月,亏损幅度同比继续扩大,在4000万元至5000万元之间。

  拟每10股转增15股的棕榈园林也是已在2015年出现亏损的高送转概念股。据公司业绩快报,因确认投资损失,棕榈园林在2015年出现了逾2.11亿元亏损。

  目前披露业绩快报的高送转上市公司中,劲胜精密(300083.SZ)亏损幅度最大,已接近4.6亿元,而其送转比例也超高,为每10股送转30股。而根据业绩预告,英洛华(000795.SZ)也几无悬念地在2015年出现逾5000万元亏损。

  另外,在2015年勉强维持盈利的顺威股份(002676.SZ),以及在2015年年报实现逾20%业绩增长的苏试试验(300416.SZ),则均预计在今年一季度将出现亏损。

  实际上,仅以整个会计年度进行统计,出现亏损的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也早已有之。如2010年报时有冠福股份(002102.SZ)1家、2012年时有美锦能源(000723.SZ)等3家、2013年时有信维通信(300136.SZ)1家、2014年时有*ST海润(600401.SH)等2家。但在2015年年报时,这一情况已经增加到至少4家。

  而从高送转后业绩变化情况来看,2014年以前的几家亏损上市公司下一年便实现扭亏。2014年年报推出高送转的两家则有所不同,其中*ST海润是在连续两年亏损后推出了高送转,而另一家大橡塑(600346.SH)在2014年出现亏损后,截止2015年前三季度末,仍继续亏损约1.81亿元。

  华东某券商的一位策略分析师认为,市场关注高送转概念股的逻辑主要在于其未来可能的高成长性,但对于已经亏损的上市公司,再推高送转的理由并不充分,须谨慎看待。

  不过,中核钛白在此前提出高送转方案时,仍认为公司正处于成长阶段。而公司股价自去年九月份触底后,也再次回到上升通道中,仅2月份以来,累计涨幅也在50%以上。

  根据中金公司此前的一份行业研报,钛白粉连续涨价或是推动中核钛白等股价回升主因。国内厂商年初至今第三次上调报价,而主要厂商库存仍处低位;而受益全球钛白粉普涨,海外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也录得较大涨幅。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底今年初,中核钛白包括实际控制人在内的多位股东限售股陆续解禁。

  巧遇限售股解禁减持

  其中,在2015年11月10日,三家基金所持有合计逾4000万股中核钛白解除限售;今年2月1日,李建锋等五位股东合计约1.92亿股解除限售。

  不过中核钛白超过5%股东目前并未公开减持计划。而同样出现亏损的劲胜精密也在提出每10股转增30股的超高送转预案后被深交所关注。针对提议人、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未来减持计划,劲胜精密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同时也是此次高送转提议人的劲辉国际企业有限公司在本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披露后3个月内将不减持公司股票,在预案披露后6个月内存在减持不超过5%公司股票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今年3月18日,参与劲胜精密非公开发行的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四家机构限售股解禁,而这几家机构合计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17%,单一机构持股均在减持不需提前披露的5%以下。

  而预计年度亏损的英洛华在预披露2015年度高送转预案后,3月14日,已经被股东太原东山煤矿有限责任公司减持1.13%股份。

  纵观近年来出现亏损的高送转个股,在方案公布或实施前后,多数出现了限售股解禁或股东减持现象。

  上述分策略析师认为,限售股解禁前后出现高送转现象并非亏损股专利,也不能认为是上市公司刻意为之,但通过高送转压低股价,提高流动性的确有利于大资金减持。

  棕榈园林是目前亏损高送转公司中唯一一家没有限售股解禁或大股东减持的,而其股价在2月初触底后涨幅较大。有分析人士认为,棕榈园林介入VR行业,拟与深圳和君正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合伙投资VR产业基金是推动股价大涨的主要原因,而其合作方也是资本运作高手。

  作者:谷东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4/4769531.html report 3867 高送转概念股是年报季亘古不变的投资主题。3月份以来的这轮反弹,高送转概念股依旧贡献颇大。英唐智控(300131.SZ)等龙头品种甚至最高翻倍以上涨幅。但从陆续披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