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美电器完成整体上市 上半年“微店”将突破10万家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 手机看新闻
  国美电器(0493.HK)最新发布2015年业绩显示,2015年国美电器上市部分实现销售收入64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净利润12.08亿元,比上一年12.8亿元的净利润减少5.63%。

  此外,国美电器收购母公司零售资产、实现整体上市,已于3月31日完成交割。重组之后,国美电器今年将向“新场景、强链接”的零售新模式转型,增强实体店的体验功能,并拓宽与用户交互的渠道,上半年“微店”数将突破10万家。

  电商是主要增长点

  2015年,国美上市公司部分在一级及二级市场共新开门店208家,截至2015年底门店总数为1223家。报告期内,国美891家可比门店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2%;其中,北上广深的收入占比从上年的44%降至42%,二级市场的收入占比提升,二级市场的可比门店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87%。

  同时,国美去年电子商务的总交易额(含平台交易金额)同比增长114.45%,移动端交易额同比大幅提升511.8%,移动端交易额占电商交易额比例达55.5%。这显示在门店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电商已经成为拉动国美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国美2015年的综合毛利率为17.8%。通过成本控制,经营费用率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至15.4%。由于效率提升,国美去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13.1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2.5%。每股基本盈利为7.1分,而上年同期是7.6分。

  净利润之所以比上一年减少,国美电器解释称,2014年有一次性赔偿款1亿元,加上2015年股本投资损失约2.07亿元。抛开非经营性项目,国美电器2015年纯经营利润约为14.15亿元,同比提升19.9%。所以,国美电器董事会建议2015年度每股普通股派息1.5港仙(相当于人民币1.23分)。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吴咸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认为,在去年国内家电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国美电器去年的业绩表现“跑赢行业基本面”,可比门店收入同比增长2.32%;线上业务去年在高管层调整后,实现快速成长;综合毛利率17.8%,在行业内也处于较高水平。可见,国美结构调整、强化供应链管理,取得效果。

  向新零售模式转型

  国美电器上市公司收购母公司零售业务在2016年1月22日的股东特别大会获高票通过,并于2016年3月31日完成项目交割。若合并计算,经扩大后国美电器的备考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7.7分,比合并计算前增厚8.5%。本次合并将使国美电器门店增至1790家,覆盖全国434个城市,提升该公司的市场价值。

  未来,国美电器致力于通过新场景、强链接打造全零售生态变革体验,实现O2O全零售生态圈的持续发展。依托强大的界面平台形成流量导入口,通过对会员的经营,建立与顾客之间的更强链接,最终转化成GMV交易额。

  国美电器的新场景概念主要是娱乐场景和消费场景相融合的新零售模式,将零售、娱乐、休闲的客流互补,形成新的业态组合。2016年,国美电器将从单一的交易型零售,向以娱乐和休闲为主题的家电应用型零售模式转变,实现强引流并带动消费者购买。

  基于此,国美电器集团开启“国美来购”项目,即以“微店”形式,通过10万员工群体的各自圈层,建立国美人与消费者之间的坚实链接,实现实体店与互联网的无缝结合。2016年上半年,预计国美电器“微店”将突破10万家。未来国美电器计划大力推进微店新渠道销售,实现增量成交。

  另一方面,国美电器打造各种内购会,通过异业、地推等方式,增加聚客流量,建立与顾客的强链接。如,去年“12.18超级福利日”创下单日销售55亿元的佳绩,显示出粉丝经济的聚客引流效果。

  作为延伸,国美电器集团于2016年进军家电后服务市场,推出“国美管家”互联网售后服务平台,目标以家电为核心做“家”的全方位服务,形成“购买—清洗—维修—回收—再次购买”的家电生命周期的闭环,以完善国美电器集团全零售生态。

  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表示,互联网时代是实现个性化需求的时代,商业价值将重新定义,传统的经营商品模式将转化为经营客户。2016年,国美的将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拥抱互联网,更加专注于客户流量和客户链接,以更加开放学习的姿态运用新的思维方式与技术,实现传统零售业的升级与迭代。

  吴咸建认为,国美上市公司在完成对大中电器、母公司非上市零售资产的收购后,今年将在门店的场景体验上下功夫。至于“试水”微店,估计要探索两三年。因为“微店”不像黄金、跨境电商业务可以创造新增收入,它是把门店销售与店员微店结合转到线上,是销售模式的变化,所以效果还需要观察。

  作者:王珍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4/4769584.html report 2318 国美电器(0493.HK)最新发布2015年业绩显示,2015年国美电器上市部分实现销售收入64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净利润12.08亿元,比上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