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农民“被上班”,着实太诡异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据报道,湖北省孝感市应城63岁的老谢,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贫困农民。可是近日,在申请低保时,他却被查出在武汉一家公司“上班”,每个月有3500元的“工资”。而这家公司,老谢从来都没有听说过。跟他一道“上班”的,还有同村一位71岁的老人。

  农民莫名其妙“被上班”,若非无法申领低保还无从知晓,这太诡谲。企业会计承认,编造员工信息就是为了避税,“当时很多人都这么做”。但这哪是什么“避税”,而是名副其实的偷税。企业通过伪造工资合计金额的方式虚列了管理费用,少缴了企业所得税,个中涉及的虚造假劳动合同、假出勤记录、假工作岗位等,都涉嫌违规。而这做法无疑面临极大的税务违法风险,根据《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对纳税主体偷税逃税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责。

  无论是从企业可持续健康经营的角度考虑,还是从依法纳税的合法、诚信经营角度,企业都应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的各项规定,据实申报缴纳相关税款。拉农民来“充数”以避税,很荒唐,也提醒税收监督要不断与时俱进地升级,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合法缴税的监督检查,杜绝此类乱象。

  丛莲(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4/03/content_629164.htm?div=-1 report 679 据报道,湖北省孝感市应城63岁的老谢,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贫困农民。可是近日,在申请低保时,他却被查出在武汉一家公司“上班”,每个月有3500元的“工资”。而这家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