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青海春天极草身份再确认 子公司获“证”或助暂缓危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萍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朱萍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朱萍 北京报道

  3月31日晚间,青海春天(600381.SH)公告称,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控股子公司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发出《关于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换发〈药品生产许可证〉的批复》,同意换发《药品生产许可证》。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时隔5个月后青海药用拿到的《药品生产许可证》让正遭遇各种危机的青海春天获得一丝生机,极草或以中药饮片身份继续销售。

  据了解,极草从面市起历经了多个身份,从食品到中药饮片再到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以及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产品。青海春天宣传部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中药饮片曾是极草纯粉片持续时间最久的一个身份,未来极草纯粉片是否还能获得身份将由监管部门决定。

  在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看来,作为试点单位还有同仁堂等几家企业,但其并未作为主业,而青海春天业务高度集中,单一依赖极草产品是其此次危机的根源所在,而且青海春天没有花费大力气进行试点工作或者让冬虫夏草药食同源的推进工作,仅仅是宣传自身产品。“青海春天应该构建起较为丰富的药品、保健品产品线,用极草拉动青海春天的系列产品群发展,从而降低政策风险因素较高的极草在经营业绩中的比例,同时也增加抵抗风险的能力。”

  危机四伏

  3月29日晚间,青海春天发布公告,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下称《告知书》),并且其冬虫夏草产品作为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以及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均已被国家食品药监总局叫停,并且相关产品生产经营也将停止。

  青海春天主营收入占比78.91%的虫草保健品被叫停,这就意味着青海春天将会面临着业绩巨亏、实行ST风险警告等困境,另据了解,青海春天还有可能会启动大幅裁员计划。

  祸不单行的是,3月31日晚间,上证所对青海春天信披是否到位进行了质疑,问询目前青海春天主要产品的生产经营(包括销售)情况是否正常,及青海春天涉嫌未披露的事项包括:2015年10月15日起,药监局暂停虫草产品试点,并且撤回试点文件等。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青海春天披露《告知书》后,媒体针对是否在2015年就收到关于停止青海春天极草产品试点的文件一事,青海春天官方的回应是,“青海春天是在2016年3月28日才见到相关文件的,并及时予以了披露,而在此之前从未收到过相关文件。”这一说法再次得到上述青海春天宣传负责人的确认。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青海春天的危机主要是因为主业高度集中在极草业务上。与青海春天同时被批示将冬虫夏草作为保健品试点的还有同仁堂、康美药业、劲牌有限公司、江中药业4家,但在此次冬虫夏草事件中,这四家受到的影响远不及青海春天严重。

  而且据了解,青海春天作为主要试点企业的实际结果是极草并未通过审核获批保健食品,而另外4家申请企业中有3家产品获批,同仁堂和劲牌公司各有两个产品获批,江中制药有一个产品获批,总共是5个含冬虫夏草的产品获得保健品批号。

  “多年来,青海春天为什么没有整合资源推进冬虫夏草药食同源?或者获得保健品批号?如果青海春天做了推进冬虫夏草药食同源的工作,而且做得非常扎实,数据健全,那么,国家也不会叫停。”史立臣表示。

  在史立臣看来,青海春天存在经营策略上的失误。“多年来一直就是做极草,投入那么大的广告重金,却没有构建起较为丰富的药品、保健品产品线,从而降低政策风险因素较高极草的经营业绩中的比例,同时也增加抵抗风险的能力。”

  “救命稻草”出现?

  在危机四伏之时,3月31日晚间,青海春天公告获得了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换发的《药品生产许可证》,这也意味着极草或可换成中药饮片身份销售。

  据了解,极草在其面市后,拥有三个身份,其中,2010年底至2014年7月近4年时间里,极草冬虫夏草纯粉片的身份一直是中药饮片,亦是其持续时间最长的身份。

  事实上,青海春天在借壳贤成矿业上市的预案中,对于青海春天极草的“特殊身份”有过这样一段风险提示:未来,如果青海省或国家相关监管机构对冬虫夏草纯粉片产品的性质有新的认定或颁布新的政策,青海春天可能需要新的冬虫夏草纯粉片的身份认证。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医药行业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重新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或许可以给青海春天一段暂缓期间,要在短时间内开发出新药不太可能,有可能的是青海地方政府把极草暂时归类到药品,毕竟极草是按GMP去生产的,但药品销售渠道与保健品销售渠道差异太大, 如何运作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冬虫夏草风波的焦点主要聚焦在保健品上,为此在业内人士看来,若极草重新获得中药饮片身份,未来仍有生机。此前,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之前发布的消费提示不涉及将冬虫夏草作为中药材使用的情况。

  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西藏区局在2016年2月27日发布《关于冬虫夏草使用问题的说明》,称冬虫夏草是我国传统中药材,收入《中国药典》,而《中国药典》未规定冬虫夏草中砷限量值,消费者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冬虫夏草是安全的,并解释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消费提示,称该消费提示是总局根据对部分冬虫夏草类产品的监测检验结果,依法定职责对消费者进行的信息公开和风险提示,目的是为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健康权益。

  对此,奇正藏药董事长雷菊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冬虫夏草在内的很多中草药材因其特殊的地质生长背景,都或多或少地含有重金属,而且也因此才具有特殊的功效,“采用正确的服用方法对身体是有益的,但需要反对的是一些夸大宣传。”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4/04/content_36718.htm report 3036 本报记者朱萍北京报道3月31日晚间,青海春天(600381.SH)公告称,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控股子公司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发出《关于青海春天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