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5天周末假”到底该怎么休?监督配套不可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2.5天周末假”到底该怎么休?

  4月1日起,国内又一批地区实行周末“2.5天假”。自2015年8月国办发文首次提出“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以来,目前全国至少有8个省市出台相关指导意见,5地出台细则。

  国务院办公厅相关负责人1日指出,实行夏季周末弹性作息制度有利于激发旅游消费需求,但各地调整作息制度需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和文件,不得随意调整工时。专家认为,如何在法规框架内落实好弹性作息制度,让人们能休假、休好假、好休假,未来还需要在假期科学设计、劳动监察保障和休闲基础设施等方面多做谋划。

  周末“扩容” 8省市正式发文鼓励

  继2015年江西省上饶市、湖南宁乡县旅游局率先实施夏季周末“2.5天假”后,贵州省黔南州、江西省吉安市、山西省晋中市近期陆续提出2016年起实行周末“2.5天假”。其中,吉安市和晋中市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首次提到“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目前,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福建等8个省市已正式出台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

  记者梳理已出台弹性作息制度的地区和部门发现,实施范围、时间跨度等各有不同。上饶市、吉安市、黔南州、晋中市由政府发文在全市(州)范围内实施,湖南宁乡县旅游局系统的试点则经县政府批准。

  在实施时间上,多集中在春夏秋三季。有的横跨夏秋两季,如贵州黔南州从5月1日至10月31日,上饶市从6月1日至8月31日,湖南宁乡县旅游局从7月1日至10月1日;有的则横跨春夏秋三季,如吉安市和晋中市从4月1日至10月31日长达7个月。

  “2.5天假”能不能休?怎么休?

  围绕周末“2.5天假”,一些网民也提出质疑,究竟是休假还是“挪假”?政策落实不到位,会不会带来新的不公平?

  能不能休?晋中市政府文件中明确,政府窗口单位暂不执行“2.5天周末”。吉安、上饶等地政府窗口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政府文件没有明确规定,但单位内部不鼓励员工周五下午调休。一些中央、省属企事业员工透露,即使所在地推行,但由于是条管单位,上级单位没有执行,下级单位也无法实行。值得注意的是,浙江杭州、四川内江等地一些企业也开始试行员工周末“2.5天假”模式。

  怎么休?国务院办公厅相关负责人1日指出,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有明确规定,不能直接把周五下午工作时间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对于将周五下午休息时间计入带薪年假时间的,也要根据实际情况,统筹考虑政府工作、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利益,不能不顾实际简单从年假或法定节假日中扣除。

  效果如何?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旅游所所长曹国新说,以江西为例,根据往年旅游数据,旺季6个月的游客数占了全年游客总数的绝大部分,剩下6个月淡季游客数占比较少。多地“2.5天假”实施时间集中在春夏或夏秋季节,可能造成景区游客增加,游客旅游体验下降。

  另一方面,“2.5天假”使得公众出行多为短途旅游,目的地集中在城市周边。一些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不少城市和周边乡村旅游点的数量、服务能力都有待提高,短期内休假拉动消费的效果可能低于预期。

  政策落实不走样 监督配套不可少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许光建说,一些地区和部门关于周末“2.5天假”的先行先试符合发展趋势,但怎么在法律规定范围内落实好弹性作息制度,使政策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不走样、不偏差,各地应予以重视。

  “弹性作息,需在遵循法律规定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的前提下执行,确保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产。”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方乐华表示。方乐华指出,大多数中小企业是带薪休假制度执行的灰色地带,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督检查,加强职工休息权益保障方面的法律援助,对违反规定的企事业单位依法问责。据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03/n443225900.shtml report 1775 “2.5天周末假”到底该怎么休?4月1日起,国内又一批地区实行周末“2.5天假”。自2015年8月国办发文首次提出“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以来,目前全国至少有8个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