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微贷网:P2P的垂直玩法(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申俊涵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申俊涵 北京报道

  常被以e租宝、泛亚、大大集团等为代表的伪P2P平台,以及其他风控能力较弱的P2P平台“误伤”,互联网金融行业“良币”有苦难言。

  3月2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行业人士感叹“成了有娘家的人”。作为协会的首批会员,专注于汽车抵押借 贷服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微贷网创始人、CEO姚宏也感慨颇多。

  他对记者表示,央行牵头组建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有利于促进行业的规范。协会成立以后,想浑水摸鱼平台生存空间就变小了,有利于行业内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趋势。

  微贷网上线于2011年8月8日,采用最典型的P2P网络借贷模式,撮合借款人和投资者,解决双方金融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目前已获得盛大资本、汉鼎股份的投资,并在近期敲定了第四轮融资。今年,平台计划继续深耕车贷细分领域,并把汽车分期作为发展重点。

  在P2P的众多垂直细分领域中,体量最大的是房产,其次是汽车,还有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信用贷款等。微贷网为何专注于汽车抵押借贷业务,今年又把汽车分期作为重点,它还有哪些布局?

  从信用贷款到汽车抵押借贷

  作为全国最早的十家P2P平台之一,微贷网在成立初期主要做信用贷款。2012年3月,微贷网开始转型,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做汽车抵押借贷。

  “创业初期时的网络借贷平台全都在做信贷,我们也认为所有人都讲信用,所有人的信用都有价值。由于信用贷款风控能力的欠缺,当时确实走了些弯路。”微贷网创始人、CEO姚宏表示。

  转型之后,微贷网开始从汽车抵押借贷切入P2P业务。微贷网相关负责人对此解释道,汽车抵押借贷具有便于定价、借款金额小、周期灵活等特点,容易实现标准化。并且,汽车抵押借贷以车为抵押物,到车管部门做抵押登记后,风险易控、处置方便。

  截至3月24日,微贷网已有注册用户(投资者)103万,交易额达288.45亿。借款人(汽车所有人)14万,贷款金额(余额)41亿。平台在全国18个省市的正式营业门店达180多家,试营业门店23家,有员工近五千名。

  “线下门店主要服务于借款端、资产端,公司需要做线下面签、抵质押管理、信息采集、后期贷后管理等工作。”姚宏表示,模式的重和轻是相对的,金融本身还是要落地,资产质量决定了平台的风险。如果公司只强调流量端、资金端越多越好,不考虑资产端的安全性,将带来很大的风险。“毕竟投资人需要平台承担刚性兑付,在目前中国的征信体系不是很完善的情况下,平台需要采取必要手段对借款人进行识别。”他说。

  五年时间,微贷网在产品、风控、服务等方面的标准化上进行了尝试。在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风控方面,微贷网在贷前会进行借款人准入调查,并对车辆进行评估。

  据了解,评估由微贷网内部员工和第三方公司共同完成,第三方公司包括车拍网站,当地车管所、车贷评估师等。“汽车都有车架号,输入到微贷网的系统后,汽车的出厂时间、上牌时间、上路公里数等信息都会显示出来。这些标准参数在二手车交易网站会有评估价格,再对应平台系统内部的价格和线下车商的价格,就几乎没有偏差了。”姚宏说道。

  在贷后,微贷网会通过GPS跟踪系统和预警系统进行管理,并设置到期还款提醒。微贷网还设立了风险准备金,最开始微贷网出资1500万作为底层资金,后期每成交一笔会提取千份之三作为准备金,一旦发生坏账就由风险准备金进行垫付。目前,微贷网的风险准备金余额已有4800多万,预计3月底将突破5000万。

  汪鹏飞表示,2014年4月,微贷网与平安银行签订监管协议。除了与平安银行合作,微贷网还和中信银行、浙商银行等对P2P监管比较认可的银行进行了接洽。

  深耕车贷领域“微贷网过去专注在汽车抵押借贷业务上,今年将会深耕车贷细分领域,丰富车贷产品品种,把汽车分期是今年发展的重点。”姚宏表示,在此基础上,微贷网还会嵌入信用贷款、房屋抵押贷款、供应链金融等其他消费分期市场,主要以培养团队为主。

  “汽车分期方面,用户接触更多的是买新车时的汽车分期,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是提供贷款的两大主体。”汪鹏飞表示,微贷网未来做汽车分期的不同之处在于,一方面平台切入的是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做不了的,征信较差的用户群,重新对他们进行风险评估。

  另一方面,在二手车的分期方面,银行几乎没有介入,对微贷来说存在巨大空间。“美国二手车交易市场非常方便,很少人会去买新车,而且二手车买卖非常便利,我相信未来中国也是这样。”他说。

  姚宏表示,微贷网也在尝试车商贷,但目前还没有大面积的推广。车商贷主要针对汽车产业链上的汽车经销商、4S店等,他们在卖车过程中有资金需求,但银行的服务并不到位。在汽车保养方面已经有很多巨头进入,微贷更多的是战略合作。

  虽说未来三年内,车贷依旧是微贷网的主要产品,但微贷网已经在房贷、信用贷方面进行布局。

  汪鹏飞表示,比如在房贷方面,微贷网的策略是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这五个房价更稳定、处置更灵活的城市进行布局。平台的房贷团队有十几年的线下房产抵押贷款经验,因此在风险把控上比较有信心。另外,微贷网也会拓展如上海附近昆山等地的房贷业务。

  在信贷业务上,微贷网正在做产品“微易融”,主要为公务员、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等收入相对稳定、行业地位较高的人群提供贷款。

  2014年6月,微贷网获得盛大资本和汉鼎股份的A轮融资。2014年底,又获得浙商创投的A+轮融资。2015年9月,微贷网获汉鼎股份1.5亿元B轮融资。姚宏表示,微贷网到目前为止是盈利的。

  “但这不代表我们不缺伙伴,投资我们的公司有些有政府关系资源,有些有人才资源。有些在我们发展的某个领域有资源,有些在公司未来拓展的领域有资源。公司更强调的是资源的契合程度,而非纯粹的纯财务投资。”他说。(编辑 林坤)

  作者:申俊涵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4/04/content_36759.htm report 3802 本报记者申俊涵北京报道常被以e租宝、泛亚、大大集团等为代表的伪P2P平台,以及其他风控能力较弱的P2P平台“误伤”,互联网金融行业“良币”有苦难言。3月25日,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