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Model 3发布众筹百亿美元 在中国市场将遇补贴难题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 手机看新闻
  正如iPhone SE对于苹果公司的意义一样,特斯拉上周推出的Model 3也具有历史性的意义。这是马斯克10年前就秘密布局的伟大计划中的重要一环。早在2006年,马斯克就在一份机密文件中透露了特斯拉造车三部曲:“造一辆跑车(Roadster)——造一辆买得起的电动车(Model S/X)——造一辆人人都买得起的电动车(Model 3)”马斯克还写道:“Don’t tell anyone.”(不要告诉任何人)。

  100亿美元的众筹

  上周特斯拉Model 3正式对外发布,售价3.5万美元起。截至新车发布第二天,马斯克已经宣布订单量逼近20万台,这比此前所有特斯拉卖出的汽车的总数加起来还要多。而据说截至目前,订单已经超过25万台,马斯克说,这个预订量比此前特斯拉的预计要高出两倍多。“我们以为正常可能有20、30个人排队,没想到会有800个人排队!”马斯克在推特中写道。如果这些订单最后全部发货的话,就意味着Model 3是一场价值超过100亿美元的众筹,这将创造汽车史的奇迹,标志着特斯拉真正开始把电动汽车推向大众。特斯拉认为Model 3才代表公司的未来。公司表示:“Model 3的推出将帮助特斯拉销量提振超过10倍。”马斯克表示,对2017年底前发货表示非常有信心。

  “这有点像汽车领域的苹果时刻。”高风咨询董事总经理,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Bill Russo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正像苹果推出不同档次的iPhone吸引不同人群去购买一样,特斯拉增加的这款入门级电动车一定能够促进电动车的普及。”Russo特别强调:“买特斯拉的人和买苹果手机的人一样,他们需要的并不是车或者手机的功能,而是要一个炫酷的产品,或者说是一个玩具。这些消费者只对有意思的产品感兴趣。”

  如果真的是买一个玩具,相比以往Model S或Model X动辄超过10万美元的价格,3.5万美元的Model 3确实对很大一批渴望体验特斯拉的消费者十分具有吸引力。马斯克表示:“3.5万美元,你没有比Model 3更好的选择了,特斯拉是最安全的汽车,而且非常舒适,舒适性很重要。Model 3可以宽松坐下5人。”

  已经体验过该款汽车的the Verge记者Chris Ziegler表示:“试车后最大的体会是,从设计到速度,空间舒适度以及坐在车里的感觉,Model 3真的很像一辆特斯拉。”尤其是该款车型的顶部是一整块从前到后的防紫外线隔热玻璃所构成,外形非常具有科技感。此外,全铝车身让车的自重更轻,更具现代感。但是他注意到,汽车内部安装的15英寸触屏还不是成品,或者很多功能尚不齐全。不过他说:“距离发货还有一年半,特斯拉有的是时间来改进它。”

  Model 3入门款续航里程达到215英里,6秒钟能实现从零到60英里时速加速度,升级款的加速度会“快得多”。Model 3分后轮驱动和四轮驱动两种版本,自动驾驶硬件使用统一标准,所有的安全性能都能够自动激活,并且所有的Model 3车型都支持特斯拉高速“超级充电”网络。公司表示,到2017年底前,特斯拉将拥有7200个超级充电站,比现在的数量翻番。此外,“慢充”装置也将从目前的3689个增加到15000个。特斯拉全球服务网店数量将翻番至441个。

  Model 3之风也将席卷中国。根据媒体报道,在Model 3发布前夜,北京特斯拉中国总部门前排起长龙,人们都在等待预订史上最便宜特斯拉。此外,特斯拉在中国的16家体验中心比网上统一预售提前一天开放预订Model 3。特斯拉中国负责人表示:“根据前两款特斯拉车型发售的经验来看,Model 3的订单很可能集中爆发。建议中国客户提前预订。”

  中国难获补贴

  尽管售价尚未公布,但市场人士预计售价或在30万至35万元人民币之间。智车优行CEO沈海寅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3.5万美元的价格是很便宜,加上各种配件售价可能会达到4.5万美元,但性价比还是很高的。进入中国市场后的售价会贵些。所以我们的价格还是有一些优势。”智车优行上个月也通过众筹的方式发布了两款智能电动汽车“奇点”,预计售价也都在30万人民币左右。可以说特斯拉推出低价车型,将加强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优势。

  乐视投资的法拉第汽车(Faraday Future)一位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特斯拉Model 3是史上最大的众筹,难道不是吗?”此前法拉第透露消息称,将于今年北京车展期间推出一款面向大众的电动汽车,但是该业内人士说:“目前的时间表谁都不清楚,只有贾总(贾跃亭)知道。”

  然而,Model 3在中国是否会像特斯拉预计的那样取得巨大的成功,市场人士表示怀疑。高风咨询的Russo表示:“在美国特斯拉是得到政府很多补贴的,但是中国这种补贴的情况如何现在还不清楚。”就在特斯拉发布Model 3同一天,上海发布了《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暂行办法》的修订版,就新能源车的补贴标准和类型制定了新的规定和说明。不过市场人士指出,进口车是否在补贴范围还很难说,很可能要等到本土化之后才能获得补贴。

  长期从事与汽车相关行业的欧盟商会副主席史蒂芬·赛克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已经开始放缓,Model 3是否能够转变这种趋势,还有待观察。”不过赛克表示:“Model 3之所以能够以如此低的价格发售,是因为得到了相当多的政府补贴,这也是现在几乎所有电动车制造商能够进入市场和传统汽车制造商抗衡的原因。如果去掉这些补贴,它们的市场份额将非常有限。”

  不过,特斯拉能把Model 3的成本降到如此低的真正原因,是电池成本的削减。特斯拉去年和松下合作在内华达州建立超级工厂(Gigafactory)为特斯拉大规模量产做好充分技术准备。根据公司的目标,2015年至2020年间,每年汽车产量目标要达到50万辆。特斯拉超级工厂副总裁Jens Peter Clausen对记者表示:“通过与战略伙伴的合作,超级工厂的电池生产成本大幅下降。在生产中我们运用了经济的规模效应,创新制造以及减少浪费,把所有的生产过程都集中到一个大的工厂,这样提高了效率,也降低了物流成本。”Clausen还介绍道:“我们希望将电池千瓦时的发电成本降低30%,同时还将利用可再生能源作为电池动力,以达到零排放的目标。”

  作为一款入门级的紧凑型豪华电动车,Model 3现有的最大竞争对手应该是宝马3系。而除了现有的竞争对手之外,通用汽车在今年年初拉斯维加斯CES展上推出的Chevy Bolt也是Model 3同档次车型的有力竞争者。通用汽车甚至表示Chevy Bolt的续航里程将超过Model 3基本款的200英里,补贴后的售价也将低于Model 3,约为3万美元。

  Model 3倾注了马斯克10年的心血。投入数十亿美元,特斯拉才终于在Roadster和Model S之后,又开发出一款标志性的车型。对于马斯克而言,Model S和Model X的购买者是他最大的支持者,有了他们的资金投入,Model 3的研发才变为可能,对于未来特斯拉所有的车型也是如此。因此,我们确实有理由认为,Model 3的预售是电动汽车史上最大一起众筹案例。

  作者:钱童心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4/4769901.html report 3527 正如iPhoneSE对于苹果公司的意义一样,特斯拉上周推出的Model3也具有历史性的意义。这是马斯克10年前就秘密布局的伟大计划中的重要一环。早在2006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