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铁十六局集团五公司曹妃甸团队:坚守、创新聚实力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石家庄4月4日电 题:坚守、创新聚实力——记中铁十六局集团五公司曹妃甸团队

  齐中熙、邓昆伦

  伴随着中铁十六局集团五公司近百台打桩机的轰鸣,今年2月底,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项目在河北曹妃甸开工。

  曹妃甸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核心区域之一,在历经十余年的开发过程中,中铁十六局集团五公司与曹妃甸的发展同频共振,从无到有,从少到多,至今已滚动发展了11个项目,合同额累计33亿余元。

  坚守换来市场

  中铁十六局五公司进入曹妃甸市场是在2006年底,由五公司参与建设的曹妃甸第一条高速公路——唐山至曹妃甸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此后,五公司在曹妃甸市场一干就超过10年。

  开拓市场的征程并非一帆风顺,在建设资金紧张时,五公司选择了坚守,也守住了一方市场。

  2009年,曹妃甸的甸头全互通立交桥还剩下几跨高墩桥梁没有完成,可资金越来越少。是停工还是接着干?在这道必选题前,曹妃甸团队选择了“干”。就这样,甸头立交桥如期完工,获得了业主的赞扬。

  “我们测算了一下,如果当时停工等三年后再复工,不但将增加2000万元左右的施工成本,还会在信誉上涂上污点。”五公司总经理、时任项目经理的杨晋文说。

  “作为一家央企,应该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该冲的时候冲得上去,只有和当地同甘共苦、共谋发展,才能让企业在地方立住根。”五公司副总经理兼京津冀一体化指挥部指挥长耿永旺说,如果没有坚守,五公司就很有可能失去曹妃甸市场。

  创新赢得发展

  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源泉,也是五公司曹妃甸团队攻坚克难、滚动发展的“金钥匙”。

  纳潮河大桥是五公司承建的第一座矮塔斜拉桥,扼守曹妃甸工业区的门户。施工现场却十分狭小——东临迁曹铁路不足10米,西边22万伏高压线纵贯上空。地处夹缝中的场地给施工带来很多不便:101米深桩基和13米深基坑垂直开挖、3000立方米混凝土一次性浇筑及索塔施工……

  面对困难,五公司曹妃甸团队成立科技攻关小组,先后5次聘请科研院校专家,对关键部位、关键工艺进行施工方案论证、把脉会诊,同时校企联合开展主墩深基坑开挖支护变形监测、梁部线型监测、高标号混凝土配比设计验证等科研课题,逐一攻克了难关。

  主墩基础开挖深度13米,且地处填海区域,地下水位高,原设计钢板桩支护在安全及止水效果上远远不能满足施工要求。攻关小组反复验算,大胆采用新工艺——锁扣钢管桩支护,止水效果好,安全可靠,得到了业主和设计单位的认可。

  后来,他们据此形成了一系列科研成果——《特殊环境条件下大直径深桩基施工工法》等入选2012年国家级公路工程工法,“锁扣式钢管桩结构”、“桩基础泥浆分砂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团队铸就实力

  “企业发展靠经营,传承要靠文化。通过十余年的发展,五公司曹妃甸团队形成了管理模块可复制、团队精神可传承的成果。只要进入这个团队,都必须干好。”耿永旺说,十余年来,曹妃甸团队不仅仅是五公司的效益大户,11个项目无一亏损。

  2012年,曹妃甸团队接下了LNG取水工程,这是唐山LNG接收站保供华北天然气的咽喉工程,安全风险高、工艺复杂、施工组织难度大:沉井基础重约1.9万吨,下沉深度达21米;海底施工涉及深基坑开挖、大型钢结构安装、混凝土浇筑等;受海洋潮汐、海底暗流暗涌、地下水与海水交替互补等复杂施工环境影响,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时任项目经理的耿永旺带领团队认真研究国内的沉井工程,比选了十几种方案后,选定最终技术方案。仅用17天,沉井顺利下沉到设计标高,过程中没有发生涌水、涌砂、突沉等现象,平面位移控制在6厘米左右,高程偏差控制在10厘米以内。

  2016年1月,五公司从20多个项目精挑细选出精兵强将组建了职教城项目部。他们一踏上曹妃甸,很快就融入到曹妃甸团队。在寒风凛冽中,他们10天填平了数十个4米深的渔塘,20天建成了1.3万平方米的项目部驻地。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4/04/c_1118526005.htm report 1934 新华社石家庄4月4日电题:坚守、创新聚实力——记中铁十六局集团五公司曹妃甸团队齐中熙、邓昆伦伴随着中铁十六局集团五公司近百台打桩机的轰鸣,今年2月底,北京曹妃甸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