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麦伊曼: 中波直达快铁助力中欧贸易 波兰盼提升对华农业出口(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麦伊曼: 中波直达快铁助力中欧贸易 波兰盼提升对华农业出口(图)
本报记者 郑青亭 华沙报道

  3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离开捷克,完成了对中东欧地区的首次访问。此次访问的意义超过了双边层面,将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波兰,作为中国近十年来在中东欧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也将迎来新的商机。

  3月中旬,波兰信息与 外国投资局局长麦伊曼(Slawomir Majman)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波中自1949年建交以来政治关系一直密切。去年年底,波兰总统杜达就任不久就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并邀请习近平今年访问波兰。这体现了波兰与中国开展合作的强烈意愿。

  麦伊曼强调,波兰对中国提出的各项倡议表示支持,包括“一带一路”、亚投行、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平台。“这些倡议是中国从双边迈向全球合作的突破。波兰作为欧洲主要经济体,不会错过中国崛起的机会,更没有理由不和中国合作。”

  麦伊曼表示,波兰希望成为中欧之间的贸易和物流枢纽。“从物流上说,我们支持中国的海陆联通计划,当然,目前看起来还很难,但一年之后可能会有好消息。”

  “目前,中国和中东欧的贸易仅占中欧贸易的十分之一,我们希望让中欧贸易更多地经过我们的海港和口岸,提高中波贸易的比重。”麦伊曼还表示,希望中国的“一带一路”能够向波兰的基础设施公司开放,给波兰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

  同时,他也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赴波兰投资。“我们在吸引来自中国大型投资项目方面存在不足。按照创造就业机会来算,尽管我们的吸引外资能力在欧洲排名第三,在德国之前,按照价值来算,我们排名第五,但中国对波直接投资的比例微不足道,仅有0.02%。”

  “我们欢迎中国重新探索中东欧地区,你们会发现这里是"金色欧洲"。”麦伊曼说。在过去20年,波兰是欧洲唯一一个经济持续增长的国家,即使在欧债危机爆发后,波兰的发展状况也明显优于欧盟其他经济体。

  蓉欧快铁、苏满欧直达班列往返中波

  波兰素有“欧洲东大门”之称,有望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在海运方面,波兰的格但斯克是波罗的海南方最大的港口,拥有深水集装箱码头,可承载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船只。在陆路方面,从2013年起,中波之间已经有两条相连的铁路线,一条从成都到罗兹,另一条从苏州到华沙。

  “波兰愿意与中国开展基础设施和现代物流服务的合作。目前,两国已经开通了成都-罗兹和苏州-华沙的铁路货运线路,而且正在计划增加货运的班列。”麦伊曼表示。

  蓉欧快铁于2013年4月26日开通,从成都青白江出发,经过兰州到达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最终抵达波兰第二大城市罗兹,全程1万多公里。与4-7周的海运时间相比,蓉欧快铁去程仅需10.5天,是所有中欧班列运行时间最短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3月上旬,波兰Hatrans物流有限公司与两家中国企业签署了在罗兹合资建设Silk Park物流中心的备忘录。新的物流中心占地30公顷,将集仓库、冷藏室、分拣中心、包装区、重装部于一体。Hatrans物流是波中铁路货运物流唯一的物流服务商。

  据成都市物流办统计,蓉欧快铁在2013年和2014年分别开行31班、45班,而2015年开行了103班,远远超过了前两年总和,2016年预计能开300列。2015年9月5日,蓉欧快铁完成了首趟返程班列的“处女秀”。当前,蓉欧快铁每周对开两列,在“十三五”末期,要实现每天都有对开班列。

  蓉欧快铁还实现了国内、国际两端的延伸班列开行。在“蓉欧+”战略下,蓉欧快铁在国内已开通深蓉欧、厦蓉欧、甬蓉欧、昆蓉欧等班列,近期将开通成都至凭祥(广西)、武汉、深圳、宁波等地班列。而在欧洲,已延伸至荷兰蒂尔堡、德国纽伦堡。其中,成都与德国之间的货运班列运行时间为15天。

  除了蓉欧快铁,苏满欧班列从苏州出发,纵贯华东、华北、东北,经内蒙古满洲里出境,横跨俄罗斯、白俄罗斯全境,最终到达波兰华沙,出口班列最短用时12天,进口班列最短用时14天。

  据苏州高新区国检部门数据,2015年苏满欧国际货运班列发运货值达到8.66亿美元,同比增长418%,已成为国内运行速度最快、以小时计时的中欧班列。出口班列从每月开行3列,发展为每月开行10列。

  波兰望改善贸易不平衡“现在的问题是,从中国出发的中欧快线班列总是满的,但返程却没有足够的货物。”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波中合作中心主任俞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这主要是由双方贸易不平衡造成的。

  据波兰中央统计办公室统计,2015年1月至9月,中波贸易额为179.5亿美元,波兰对华出口14.6亿美元,自中国进口164.9亿美元,波方逆差达150.3亿美元。中国是波兰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占比11.4%;而在波兰的出口贸易伙伴排名中,中国位居第21位,仅占比1%。

  “我们并不天真地期望进口和出口完全一样,毕竟两国的经济体量差异巨大,但希望能够达到1∶5或1∶6。”麦伊曼说,“这绝不是要减少从中国的进口,因为我们进口的不仅是产品,还有波兰工业发展的资源,这是很重要的。我们希望也能促进波兰对中国的出口。”

  与密切的政治关系相比,麦伊曼认为,两国的经济关系相对滞后,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两国对彼此的发展缺乏了解。为此,波兰投资局才特意成立了波中合作中心。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启动了一个"走向中国"的项目,为波兰商人提供培训,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麦伊曼说,3月上旬,他们刚刚为200多名波兰商人举办了一场聚焦食品加工业的研讨会。

  波兰是中东欧最大的农业食品生产国,在整个欧洲排名第七,主要出口产品包括活动物和肉制品、水果和蔬菜、麦片和谷物烟草、奶制品、糖和甜食等。“我们是欧洲食品加工业的先驱,但我们的食品出口速度太慢了,应该改善这一情况。”麦伊曼说。

  麦伊曼预测,食品将成为波兰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行业之一。在2004至2014年期间,波兰对中国内地和香港的食品出口分别达到7900万欧元、1.465亿欧元,年均增长分别为37%、38%。“中国的中产阶级是全世界最大的消费群体,他们对食品的要求日渐挑剔,如何提高满意度将是我们最大的挑战。”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4/04/content_36750.htm report 3700 3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离开捷克,完成了对中东欧地区的首次访问。此次访问的意义超过了双边层面,将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波兰,作为中国近十年来在
(责任编辑:杨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