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举牌万润股份一年后 招商财富称“搞错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举牌万润股份一年后 招商财富称“搞错了”

  在通过旗下两资管计划举牌万润股份(002643,收盘价31.18元)1年后,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财富)如今却突然宣布,两个资管计划之间无关联关系。同时,其将信息披露义务人的身份“让位”给了两份计划的出资方。由于两个资管计划单独持股均未超过5%, 二者的权益变动均无需披露。这样的表态,无疑推翻了招商财富1年前宣布举牌万润股份的表述。

  将信披义务人之位“让贤”

  据万润股份今日公告,经招商财富核查,招商财富此前披露的《权益变动书》及补充信息披露有误。招商财富决定将《权益变动书》的信息披露义务人由自身更改为北京瑞丰和恒泰华盛资管。

  据悉,根据招商财富调查,其作为资产管理人的两只资管计划瑞丰向阳1号和恒泰华盛1号为两个独立的资管计划,未发现二者之间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安排。北京瑞丰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与恒泰华盛资管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以及恒泰华盛1号的劣后级委托人不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或利害关系。从名字分析,北京瑞丰与恒泰华盛资管极有可能分别为两份资管计划的出资方。

  招商财富认为,上述两个独立的资管计划单独计算均未超过5%的持股比例,因此未触发权益变动的披露条件,北京瑞丰和恒泰华盛无需分别进行披露。

  此前,招商财富于3月18日早上及午间陆续发布权益变动书及补充信息。其中披露,为了满足瑞丰向阳1号的需要,招商财富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卖出其代表瑞丰向阳1号持有的万润股份325万股股票,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96%。此次减持后,招商财富代表瑞丰向阳1号和恒泰华盛1号合计持有万润股份4.19%的股权。

  回顾历史,招商财富旗下两资管计划于2015年3月中旬参与了万润股份非公开发行。其中,瑞丰向阳1号认购625万股,持股比例为1.84%;恒泰华盛1号认购1125万股,持股比例为3.31%。上述股权于今年3月14日解禁上市流通。

  事实上,按照相关规定,5%以上股东,其持有上市公司股权低于5%时方需及时公开披露。对于此前主动披露权益变动书,招商财富如今在公告中表示,此前披露《权益变动书》是“出于谨慎性考虑,进行了主动披露。”

  此前减持“先斩后奏”?

  需要指出的是,在上市公司披露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暨上市公告书》等文件中,均指出招商财富是发行对象,持股比例由发行前的0.00%变更为发行后的5.15%,达到信息披露标准。

  同时,在万润股份非公开发行完成后,招商财富同步披露了《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其中明确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后,招商财富将持有公司1750万股股份,占烟台万润(万润股份前身)总股本的5.15%”。这说明,招商财富当初认定,自己举牌了万润股份。

  以此观之,招商财富如今改口,无疑是对当初信披的一种否定。公司何必多此一举,生出事端?

  在公告中,招商财富解释为:上述披露的原因系公司对多个资管计划持有同一只股票是否合并计算进行披露的相关规定理解不准确所致。

  不过对此,有投资者在股吧里表示,招商财富此举或许是为了避免瑞丰向阳1号减持违规。

  根据证监会1月初发布的《减持新规》,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通过竞价交易减持,必须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大股东此前通过二级市场增持的股份可不受《减持新规》的约束。

  从公开资料来看,招商财富旗下两份资管计划此前并没有提前披露减持计划,且二者参与定增后便一直没有买入过万润股份股权。因此,倘若招商财富将二者持股合并计算,且作为信息披露人,则其通过竞价交易卖出代表瑞丰向阳1号持有的万润股份股权的行为在《减持新规》约束范围之内。招商财富这种操作是否合规,记者将进一步关注。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405/82861.shtml report 2345 在通过旗下两资管计划举牌万润股份(002643,收盘价31.18元)1年后,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财富)如今却突然宣布,两个资管计划之间无关联关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