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BDI指数连涨七日 航运业去产能正加速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中国证券网讯

  综合中国证券报和上海证券报等媒体消息,截至本周一,波罗的海贸易海运交易所干散货运价指数已经连升七个交易日,海岬型船等各类船舶航运活动均有改善。整体干散货运价指数攀升21点,或约4.67%,报471点。

  BDI连涨7日 航运业去产能加速

  有船运 商称,在截至3月27日的一周内,国际船运费率略有上涨。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原油价格近期表现坚挺为运价带来了支撑,另一方面,随着南美新季农作物收获高峰期临近,新季谷物装运步伐有望提速,为船运市场带来利好预期。他认为,后者是更重要的因素。

  除此之外,美湾到日本的基准航线上,即期发货的现代巴拿马型货轮运价约为每吨62-63美元,相比之下,一周前为60-62美元。部分分析师认为,这与航运市场运力供给缩减也不无关系。

  据Peter Sand统计,2016年迄今共有144艘散货船被送拆,合计达到1190万载重吨。他认为,虽然意向船东收到的拆船报价,因废钢的市场需求不济而深受打压,但拆船数字依然节节攀高。另据克拉克森研究数据,2016年第一季度也创下了最大季度拆船纪录。

  航运在线分析师认为,从世界范围看,2016年前9周,已经有120艘散货船出售拆解,合计1210万载重吨,如果继续保持拆解势头,将会打破2015年第二季度创下的1090万载重吨散货船单季度拆解纪录。

  “今年头2个月里,就有那么多船被送拆。这也印证了我们之前的预测,2016年将成为散货船拆市最为繁忙的一年。”Peter Sand说。

  “国家当前大力倡导去产能,所以拆船势必是海运业去运力的必由之路,将那些船龄高、船型差、高能耗、不具备市场竞争优势的船舶通过拆解而减轻航运企业的负担。相信在政策指导下,2016年拆船一定会创下历史记录。”上海一位船运人士表示。

  对于这轮可观的底部上涨,有人认为很大程度上与政策有关。2016年开始,中国进入“十三五”开局之年,一系列新政策的颁布和实施释放了利好信号。挪威银行市场部航运板块分析人士说,目前全球低迷的干散货市场可能会因此有所提振和反弹。

  重组整合未完待续 中国航运新巨头起锚

  除行业去产能加速外,中国航运界重组整合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2月18日,由中远和中海两大央企航运巨头重组而成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并发布“6+1”产业布局规划。据了解,本次整个重组方案共涉及资产交易74项,交易金额高达600亿元人民币,堪称国内资本市场有史以来最为复杂的交易。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成立后,由原中海集团董事长许立荣任新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原中远集团副总经理万敏任新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集团总部设在上海,拥有总资产6100亿元,员工11.8万人,运营规模将实现4个世界第一、6个世界前列。

  通过重组,中国远洋成为囊括集装箱航运和码头业务的集装箱运输服务供应链平台,中海发展成为油气运输平台,中海集运成为综合性航运金融服务平台。同时,将干散货航运业务从上市公司剥离,改善其盈利能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海集运,其将成为新集团打造的一个亮点板块。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在发布会上告诉记者:“新集团除了以航运、全球码头、全球物流为纽带发展,未来将重点打造航运服务金融控股平台。”他在谈及新集团六大产业集群时格外强调,国内船舶金融尚处发展期,市场发展潜能巨大,新集团将进一步加大发展航运金融产业集群的力度,将之打造成为发展航运主业的中流砥柱。

  对于新集团的优势,许立荣认为:“首先是协同效应的放大;其次是规模化的突破,整合后,新集团成为世界综合运输能力第一的航运企业;第三,改革总体布局体现出抗周期性,尤其是未来将重点打造航运服务金融控股平台,以此提升整个集团的抗周期性。”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董事、总经理万敏进一步透露:“目前,新集团旗下8家上市公司中,首批4家的重组方案已经出炉,另外4家公司截至目前未有最新重组方案和计划。两个集团的合并将会给诸多业务板块带来协同效应,因此重组整合是长期的工作,集团将根据具体情况推动。”

  此前,一些上市公司亦在公告中透露出了重组“未完待续”的意思。如中远航运在去年12月终止重组并复牌时表示,本公司以“打造综合竞争力最强的特种船运输公司,成为大型工程项目设备运输的领导者”为战略目标。未来,公司将根据“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及行业政策,择机对本公司业务板块进行进一步调整优化。

  【个股解析】

  航运行业10只概念股价值解析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news.cnstock.com/industry/sid_rdjj/201604/3754843.htm report 3292 中国证券网讯综合中国证券报和上海证券报等媒体消息,截至本周一,波罗的海贸易海运交易所干散货运价指数已经连升七个交易日,海岬型船等各类船舶航运活动均有改善。整体干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