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三板调研】瑞可达:新能源汽车业务爆发,公司业绩驶入快车道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 手机看新闻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5日讯,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其中2015年的产量达到37.9万辆,同比大增4倍。根据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突破500万辆,这也意味着在此后较长一段时间内,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景气度有望 得到延续。

  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激增亦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最为人熟知的便是2015年锂电相关企业的业绩与股价均表现亮眼。而本期大智慧新三板调研公司-瑞可达(831274.OC)同样是享受到了这一产业爆发红利。

  **乘新能源汽车爆发东风,瑞可达相关产品销售节节攀升**

  瑞可达主营电连接器、光器件及线缆组件等连接系统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与大多数企业规模小、产品种类单一不同,公司产品规格达15,000多种,并广泛应用于通信、汽车、军工、工业等领域。其中通信是瑞可达自成立以来便深耕的领域,也是目前最大的一个业务板块,占公司营收总收入的约65%。

  值得注意的是,瑞可达2015年业绩预增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可实现净利润3500~4000万元,同比增长83.78%~110.04%,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

  对此,瑞可达副总、董秘马剑向大智慧通讯社介绍说,瑞可达从2010年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得益于行业爆发式的增长,近两年公司在这一块的业务逐步发力,2014年瑞可达新能源汽车产品销售收入不足300万,2015年迅速增长至5700万左右,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比重达到近30%,为公司第二大业务板块,并且未来将超越通信成为第一大业务。

  据马剑称,瑞可达新能源汽车产品除了适用于整车厂外(乘用车、商用车、物流车等),同时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厂家亦有销售,公司客户包括吉利、众泰、金龙、力神、微宏动力、宁德新能源(CATL)等众多品牌。

  “新能源汽车上只要是涉及到连接系统的,瑞可达基本上都能做,如电控系统的PDU、MSD等模块、高压大电流连接器、整车线束组件。另外,瑞可达也会向整车厂配售充电枪、车载充电桩等产品。”马剑说。

  谈到对2016年的预期,马剑表示,由于2015年公司储备了大量的项目,因此预计今年在新能源汽车板块的表现会继续向好,“截止目前,瑞可达在新能源汽车产品销售上有3亿元的意向性合同”。

  “同时我们着手引进和组建精英型销售团队,并进行了营销人员的薪酬改革,让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得到进一步的发挥。”马剑补充道。

  从行业竞争格局来看,虽然国内连接器制造厂商数量多达1000多家,但真正与瑞可达有业务重合的、并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却屈指可数,主要包括中航光电(主攻军工,兼顾通信、新能源汽车)、航天电器(军工、通讯)、永贵电器(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康尼机电(部分业务与新能源汽车相关)。

  马剑认为,瑞可达一直定位于毛利与附加值都较高的中高端行业,如通信业(通信用连接器毛利水平普遍高于消费电子用连接器),因此哪怕未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加剧,公司也会秉持其一贯的风格在中高端车型方面寻求更多的机会。

  “比如找一些合资或外资汽车厂商合作,目前戴姆勒-奔驰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中部分子模块的研发便有瑞可达参与其中。”马剑说。

  **积极部署工业及全球市场,预计今年铁路可实现突破**

  瑞可达产品主要聚焦于通信、汽车、军工、工业四大领域。除了营收占比分别达到65%和30%的通信和新能源汽车外,军工和工业板块在现阶段仍处于培育期,因此占比较小。

  据了解,瑞可达的工业板块主要面向能源、机器人以及轨道交通等下游。其中能源已有销售聚集在太阳能和风能。轨交方面,公司在今年亦会进行相关认证,加上目前正参与某些项目,因此预计今年可率先实现配套。

  在机器人领域,瑞可达已和国际巨头ABB、安川电机、发那科、库卡等有过接触,此前由于公司硬件条件不过关,因此没有通过供应商资格审核。今年公司启用新厂并新投3000多万设备后,预计亦有望在该领域取得突破。此外,瑞可达目前在无人机方面每年约有400~500万的销售收入,主要是为大疆无人机提供连接器配套,这一块同样是公司看好的子领域之一。

  “军工的话,瑞可达是逐渐参与了一些项目。但由于这一块量产的项目很少,所以只能暂时作为技术储备。”马剑说,“总的来说,瑞可达的规划是未来通信板块占比30%,新能源汽车占40%,军工和工业各占15%。”

  马剑表示,瑞可达管理层都是70后,在公司未来发展上有自己的想法,虽然曾屡次收到收购要约,但公司均予以婉拒,“对于目前的瑞可达来说,还是想按照既定的思路,把公司做的更大、更有影响力”。

  “瑞可达的目标是要成为一个国际化的企业,为此这几年在开发国际市场方面很舍得投入,频繁参加国际展会,进行营销代理的开发,在美国、欧洲、韩国等地注册瑞可达的商标等,希望到2020年,海外市场销售额能达到4000万美金。”马剑说。

  “2015年,全球连接器需求量约600亿美金,这个巨大的市场容量摆在那里,你不去做的话那别人就会去做。这就是我们开拓海外市场、继续扩大市场份额的原因。”马剑解释道。

  **完善机制保障企业良性发展,未来谋求相关多元化**

  从已公开数据来看,瑞可达的财务状况相当稳健,公司资产负债率维持在20%~40%之间,同时经营性现金流充沛,大概为每年利润的80%以上。对此,马剑表示,瑞可达已建立一整套完善的管理机制,以确保公司的良性发展。

  “以客户信用风险管控为例,去年我们淘汰了一家下游客户,这个客户曾经还是我们的前五大客户。”马剑说。

  此外,瑞可达还积极推进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以实现资源的整合与协同。2015年,公司投入近500万元,建立适合集团化运作的PLM、ERP、OA、HER的一体化平台。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各个系统间有了关联性,因此信息的传递以及各个部门、集团公司和下属子公司之间的沟通交流也会更加快捷,有助于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马剑说。

  当被问到未来是否会考虑进军其他领域的时候,马剑的回答同样显示了瑞可达稳健的经营风格。他表示称,“相关多元化”正是瑞可达一直谋求的目标,也就是说公司寻求的“多元化发展“是要和公司现有业务相关的,如进行上下游的整合和投资。去年,瑞可达成立了做导航终端的北斗子公司(向下游拓展),以及收购江苏艾立可这一主营电线电缆的公司(保证上游原料的供应),便是对这一战略的实践。

  “另外,如果是国家鼓励的、并与公司现有业务相关的产业,瑞可达也会考虑进行投资和拓展。”马剑说。

  发稿:徐红/古美仪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6/0405/200000455345.shtml report 4394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5日讯,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其中2015年的产量达到37.9万辆,同比大增4倍。根据规划,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