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大突破!科学家首次测定寨卡病毒结构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 手机看新闻
  美国研究人员近期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称,寨卡病毒研究取得重大突破——首次测定了寨卡病毒结构,该研究成果将推动抗寨卡病毒疗法和免疫疗法进程,并为治疗小头症和格林巴利综合症带来希望。科学家还希望能够通过这项科研成果找到更好的诊断病毒的测试方法,从而查明病毒感染细胞的途径。

  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等机构研究人员称,他们在分辨率近似于原子的高精度冷冻电子显微镜下对病毒结构进行观察研究,在3.8埃的精度上测出了寨卡病毒的三维结构。测定结果显示,寨卡病毒的结构在总体上与黄病毒属的其他病毒很相似,如登革热、西尼罗河病毒等。它们都有着被脂肪包围的RNA基因组,还有一个20面体的被称为聚糖的膜内蛋白质壳。这说明现在的研究应该已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这项研究的作者之一Richard Kuhn表示:“寨卡病毒的结构图十分完整,对我们来说是一幅研究该病毒再好不过的蓝图。它就像一张地图,显示出病毒上哪些位置可以作为研究目标,用以开发有效的疗法和疫苗。很多其他的科研小组正对它进行深入的研究,最终会弄清楚寨卡病毒究竟是怎样引起和传播,并通过改进诊断的方法将寨卡病毒感染与其它病毒感染区分开。”

  更关键的是,本次研究还发现了寨卡病毒独有的一些特点。在其蛋白质外壳上一些糖基化的位置,寨卡病毒呈现出独特的向外突出结构。对这些位置的研究,有助探明为什么在大多数病毒无法通过各种生理障碍抵达脑部组织的情况下,寨卡病毒可穿过这些障碍并导致新生儿小头症。

  科学家曾指出寨卡病毒和新生儿小头症有关,目前在美洲的33个国家和地区小头症患者的病例被证明和蚊媒病毒有关。这种病症表现为新生儿的头比一般婴儿的头要小,并且对神经系统存在潜在的损伤。

  目前为止,巴西被确诊为小头症的患者有900例。寨卡病毒除了对婴儿造成伤害外,还会导致成年人患神经疾病,也就是格林巴利综合症。这种疾病会造成暂时性瘫痪甚至是机体的永久性损伤。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大量科学数据表明不管是小头症还是格林巴利综合症都和寨卡病毒有关。

  重要的是,这表明这些病毒感染的人体细胞种类是不同的。“现在的问题是为什么寨卡病毒更趋向于感染神经系统细胞,尤其是容易感染胎儿?”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过敏与感染性疾病研究所(NIAID)负责人Anthony Fauci表示,“虽然我们不知道原因,但是这幅结构图至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合理的解释。”

  寨卡病的的结构蓝图一经发表,就引起业内的高度关注。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研究员金侠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病毒结构对于感染细胞可能的受体以及病毒功能性的研究有极大帮助,同时能为疫苗的研发和抗病毒的疗法提供重要平台,这是一项重大的突破。”剑桥大学Yorgo Modis教授也表示:“这幅结构图为寨卡病毒的预防和治疗策略设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各方大力推动及世卫组织的强烈呼吁下,抗寨卡病毒药物预计今年年内就将研制出,并率先在美国进入临床。尽管如此,金侠表示:“药物能真正用于治疗病人至少要等上3至5年。”此前,法国赛诺菲研发登革热疫苗耗时近20年。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4/4770321.html report 1512 美国研究人员近期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称,寨卡病毒研究取得重大突破——首次测定了寨卡病毒结构,该研究成果将推动抗寨卡病毒疗法和免疫疗法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