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少壮派”上位 赵先明接任侯为贵任中兴董事长(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 手机看新闻
4月5日,中兴通讯在深圳召开董事会换届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副董事长的议案》,并选举赵先明为中兴通讯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正式接替即将卸任的侯为贵。

  4月5日,中兴通讯在深圳召开董事会换届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副董事长的议案》,并选举赵先明为中兴通讯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正式接替即将卸任的侯为贵。

  此前,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将于3月的股东大会后选举出新一届管理层,后因 美国出口制裁事件而推迟。

  对于技术出身的赵先明,在外界看来略显低调,中兴创始人侯为贵则评价其“勤奋、细致”、注重“关键细节”。在2012年,1966年出生的赵先明已经担任中兴执行副总裁,并在内部被视为此次换届选举中总裁的第一候选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管理层调整中,有四名“70后”上位,相比于过往中兴的管理层更加年轻化。对于此前外界传言说撤换高管的说法,中兴内部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次换届在正常流程范围内,但相关负责人确实因为“突发事件”出于担当做出了个人选择。

  据悉,原中兴总裁史立荣仍将担任新一届董事会董事,继续履行董事职责。

  管理层中“70后”占四位

  按照上市公司要求,每隔三年中兴通讯都要进行一次董事会换届,首先要选出新一届董事会成员,之后由新董事会成员再选出新董事长及新管理成员。

  根据中兴公告,此次换届,董事会选举出张建恒、栾聚宝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副董事长,选举朱武祥、栾聚宝、史立荣、王亚文、张曦轲、吕红兵、Bingsheng Teng(滕斌圣)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

  管理层上,聘任赵先明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聘任韦在胜、樊庆峰、曾学忠、徐慧俊、庞胜清先生、张振辉、陈健洲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并聘任韦在胜先生兼任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根据董事长赵先明的提名,聘任曹巍女士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新一届管理层于即日起将上任履行相关职责。

  和以往不同的是,可以看出,此次管理层调整中,年轻的管理者居多。据记者了解,上述管理层中,曾学忠、徐慧俊、张振辉均出生于1973年,陈健洲则出生于1970年。

  中兴称“新一届管理层是一个年轻、有活力、专业化的团队,致力于持续的技术创新以及全球化业务拓展,致力于遵从全球最高的商业准则。”

  事实上,从2013年开始,创始人侯为贵就主刀中兴战略调整,提拔公司中的“少壮派”上位。

  侯为贵表示,无论是传统的电信业还是新型的互联网,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运营商的网络基础设施开始在彼此间共享,欧美运营商不断聚合。曾经如日中天的企业或不断瘦身,或被并购,或逐渐消失;而另外一些企业由于创新迅速或模式独特而迅速崛起。新生力量对传统企业与商业模式快速颠覆,同时它们也可能很快被更新的、更有活力的模式与产品所替代。年轻管理者的上任是为了中兴能够快速适应这种变化。

  “禁售令”余波影响几何?

  在中兴换届选举中,一个不能忽视的外力因素在外界看来也在影响着此次选举的结果。

  此前有消息称,美国商务部已与中兴通讯达成协议,决定暂时取消制裁,但作为协议的一部分,中兴通讯将参与这项违规行为的高官撤职。2010年开始担任中兴CEO的史立荣,以及该公司的执行副总裁田文果和邱未召都将离职。消息人士分析,史立荣、田文果以及邱未召是此次事件的直接签字负责人。

  但在新的公告中,史立荣仍是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并未离职。

  “回首过去的这段时间,我们的时间是按照分钟来计算的,公司领导和员工一起,没有低头,没有放弃过。”上述中兴通讯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换届选举中,相关领导的个人选择体现了负责人的担当。

  据其介绍,公司第六届董事会任期将于2016年3月29日届满,董事会需进行换届选举,此次管理层调整本在正常流程范围内。

  “但此次外界事件的发生时间点非常特别,当时的情况是董事会候选成员已经推选完毕,但最后管理层聘任还在流程中,在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下,此次管理层最后公布的人选也是在意料之中。”该人士对记者说。

  而在公告发出后,新任董事长赵先明在一封内部信中指出,目前中兴处于特殊时期,也是对员工的检验和考验。“需要反思自省,高度重视合规合法、反腐倡廉,以化危为机的思想,以崭新的形象、有效的举措、积极的心态,重塑经营理念,查缺补漏,对不规范的行为坚决整顿,使其真正成为公司变革重生的机遇。”

  赵先明简介:

  赵先明,男,1966年出生于中国辽宁丹东,汉族。

  1997年4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通信与电子系统专业,获得工学博士学位。1991年至1998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通信教研室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曾任教研室主任,1998年,评聘为副教授技术资格。期间主持研发的车载多信道通信系统获部级二等奖,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核化侦察机器人获国家科工委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研发的大庆石油通信网络监测与管理系统获部级三等奖。

  1998年加入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移动通信系统研发、管理与产业化工作。曾先后任项目经理、产品总经理、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高级副总裁。2012年担任公司执行副总裁,2014年担任公司执行副总裁兼公司CTO首席技术官,分管公司战略与平台和系统产品经营(含有线产品经营部、无线产品经营部、云计算&IT经营部),拥有多年超过22年的电信行业及管理经验。

  作者:李娜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4/4770339.html report 3606 4月5日,中兴通讯在深圳召开董事会换届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副董事长的议案》,并选举赵先明为中兴通讯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正式接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