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企高管薪酬大变动 背后暗示了什么?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郭施亮
  • 手机看新闻

  摘要:在部分央企高管薪酬下滑的同时,仍需警惕更为隐蔽的变相福利出现。对此,在非货币性福利收入仍未有明确限制要求的背景下,其会否逐渐演变为部分央企高管更为隐蔽的变相福利,却需要得到进一步地观察。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

顶尖财经智慧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近日看点:央企高管薪酬变动

  从15年上市公司年报数据获悉

  今年3月底,据证券时报统计的数据表示,在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以个人薪酬进行统计共有8000余位高管领取年薪。年薪在百万元以上的共有631位,其中,33位高管年薪超过500万。

  央企上市公司薪酬差距悬殊(媒体数据资料整理)

  1、云南铜业现任总经理高贵超2015年的年薪是6万元。

  2、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但仍然属于近三年A股薪酬榜前三名。

  3、中国五大银行高管去年薪酬减半。(影响因素:薪酬改革/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下滑、不良贷款率上升)

  央企薪酬改革

  1、改革后的薪酬结构由基本年薪加绩效改为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加任期激励收入。

  2、根据任期考核评价结果的不同等次确定,不超过任期内年薪总水平的30%。同时,年度或任期考核评价不合格的,不得领取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

  3、但考核评价标准究竟如何设定,却是关键。

  央企高管薪酬大变动,背后暗示了什么?

  在每一年的年报公告之后,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尤其是央企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水平,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其中,有数据统计,在2015年上市公司的年报数据中,个人年薪高于百万元的高管数量就达到了600人以上,而更有甚者的年薪水平,却超过了500万元的数值。然而,与2015年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的数据相比,央企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却呈现出较大的差异化,且与14年相比,这种差异化表现却更为明显。

  纵观2015年央企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水平,其薪酬差距也是相当悬殊。

  其中,根据部分机构的数据统计,云南铜业总经理的15年薪酬仅有6万元,而中集集团总裁的年薪水平依旧处于A股市场薪酬榜单中的前列位置。不过,与之相比,几大上市银行的高管年薪变动幅度,却备受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从数据来看,在已公布高管薪酬的银行股中,中行工行交行以及建行等,其高管薪酬水平均出现了大幅下滑的迹象,且整体降幅接近50%。与此同时,若从更具体的数据来看,上述银行的高管薪酬却仅有35万至61万之间的水平,折合月薪酬平均不足5万元。

  事实上,在多家上市银行高管薪酬骤减的背后,不仅与央企薪酬改革政策落地有关,而且还与上市银行盈利增速下滑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其中,鉴于前者,即在去年1月1日起,《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

  按照当时的薪酬改革政策,拟将以往的基本年薪与绩效年薪两部分增设为基本年薪、绩效年薪以及任期激励收入三部分构成。与此同时,对于任期激励收入的设置,将会根据任期考核评价结果的不同等次给予确定,且规定其不能超过任期内年薪总水平的30%。此外,在新规中还规定了年度或任期考核评价不合格的,不得领取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

  由此可见,在央企薪酬改革政策之下,央企高管薪酬大变动,也逐渐成为了一种趋势。时至今日,随着多数央企高管薪酬的披露,其效果也开始有所展现。

  鉴于后者,在上市银行高管薪酬骤减的背后,实际上也与银行业盈利增速下滑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

  其中,就刚刚公布的15年年报数据为例,根据数据统计,农行、工行以及建行的净利润增速已经跌破了1%,其分别录得了0.7%、0.5%以及0.28%的增幅。至于五大行中,净利润增速比较高的中国银行,它也仅录得了1.25%的净利润增速水平。此外,在多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下滑的同时,相应的不良贷款率却呈现出明显攀升的迹象,

  对此,在上市银行基本面状况发生变化之际,也间接加剧了银行高管的降薪压力。

  从整体上来看,2015年不少央企高管薪酬存在下滑的趋势,但薪酬变动的情况却具有较大的差异化表现。不过,在央企高管薪酬改革的背后,其实质意义还是在于缩减企业内部的收入差距,缩减高管与普通职工之间的收入矛盾,以实现相对平等的薪酬状况。

  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我们仍不能忽视一点,即在部分央企高管薪酬下滑的同时,仍需警惕更为隐蔽的变相福利出现。对此,在非货币性福利收入仍未有明确限制要求的背景下,其会否逐渐演变为部分央企高管更为隐蔽的变相福利,却需要得到进一步地观察。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06/n443413148.shtml report 3984 摘要:在部分央企高管薪酬下滑的同时,仍需警惕更为隐蔽的变相福利出现。对此,在非货币性福利收入仍未有明确限制要求的背景下,其会否逐渐演变为部分央企高管更为隐蔽的变
(责任编辑:单秀巧 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