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转股渐行渐近 地方AMC牌照发放有望提速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债转股渐行渐近 地方AMC牌照发放有望提速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江西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将于近期挂牌开业。目前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数量已超过20家,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拥有地方政府的背景以及对于地方盘根错节的债务更为熟悉,这让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运作本地不良资产的效率被外界看好,而债转股将给发放地

方AMC牌照带来新契机。

  日前,江西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获省政府批复设立,将于近期挂牌开业。其主要职能是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收购、管理和处置省内金融企业、类金融企业及其他企业的不良资产业务。

  与此同时,青岛市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日前正式获得中国银监会公告核准,成为全国第一家拥有批量收购和处置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市级AMC。主要受理收购、受托经营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对不良资产进行管理、投资和处置等业务,并积极按照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要求,为青岛产业结构升级发挥作用。

  此外,重庆市近日发布文件鼓励AMC对银行不良资产打包处置,对企业实行债权转股权,对现有资产优良的民营企业进行托管租赁,优化民营企业公司治理机构,提高抗风险能力。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经济增速的换档,近年来各省市的不良资产快速增长。地方AMC的陆续设立将改变我国不良资产经营管理行业的竞争格局,对于缓释金融机构不良资产风险,化解和降低地方金融风险,起到金融“安全网”和“稳定器”的作用。

  东吴证券表示,为应对不良资产规模的增长和潜在的系统性风险,国家已在2013 年放开了地方性AMC的准入限制,预计未来地方AMC 牌照将会有序发放,其业务规模有望短期内高速增长。

  据了解,银监会已批准了多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参与对当地不良资产的经营管理,涉及江苏、浙江、安徽、广东、上海、北京、天津等多省市。目前地方AMC数量已超过20家。

  值得注意的是,有专家认为,地方AMC的批量设立是减少各地地方债的总量,通过打包出售、债务置换,甚至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实现债务变换。设立地方AMC是国家深化改革、调整结构的重要一步,地方政府的负债率过高、财政负担重,急需通过AMC把政府存在的一些不良资产消化掉,降低不良率,从而盘活更多存量资金,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日报 https://zqrb.ccstock.cn/html/2016-04/06/content_161492.htm report 1664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江西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将于近期挂牌开业。目前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数量已超过20家,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拥有地方政府的背景以及对于地方盘根错节的债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