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找零给你的硬币千万别不要 价值连城的可能就是TA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

  昨日下午,牛妹去稻香村买点心,好久没光顾这家老店了,看见又有清明节的青团出售,包的豆沙馅,口感香糯,于是就想买几个回家品尝。据说这是应季商品,清明节以后就不做了。顺便牛妹又买了些别的糕点,总共186.74元。

  结账的时候,排了好长的队,好多人遇上找零的分币都说不要了!这几年买东西早已见不到分币的身影,就稻香村偶尔能感受到那种“分分角角”的淳朴买卖,牛妹最近研究钱币收藏,当然不会嫌弃那些看似不值钱的分硬币,找零的时候专门收下了那6分钱,现在牛妹就带你重新认识一下,如今的分币能值几个钱?

  1

  分币“五大天王”要关注

  我国从1955年起就开始发行壹分币和伍分币,从1956年起开始发行贰分币,在以后的几十年中,这三种面值的分币也不是每年都发行,相对而言,壹分币的年号最多,贰分币其次,伍分币最少。从1955年到1992年,发行伍分币的年份仅有1955年、1956年、1957年、1974年、1976年、1979年~1992年。

  铝质分币在全国各地的存世量还是很大,只是它在流通市场上的价值比较小,这几年几乎退出了流通市场。

  牛妹采访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柜面负责人陈冰瑶,她说,“2014年,由于分币在银行内部已经失去了找零和结算的功能,央行终止了分币的发行。现在各大银行取钱,算利息都不找分币给客户了,如果客户自己有卡的话可以把不能找给他的分钱存在他的卡里,只有凑成角票才会找,银行现在柜面已经没有分硬币流出了,只是每天会把多了几角几分记下来跟系统核对,把账札平。”

  由此可见,大家现在只能回家翻箱倒柜看看有没有这些分币品种了。其中“五大天王”硬分币已经价值上千,它们分别是:1979年、1980年、1981年的5分硬币,1980年的2分硬币,1981年的1分硬币。这些分币发行量很小,而且没有在市场上流通过。当时中国人民银行发行这五枚分币,是做成纪念册作为旅游纪念品向境外出售的,所以说在国内很难见。

目前,拍卖市场上已经有几类分币拍品现身。据雅昌拍卖网显示,2011年秋拍,北京华夏藏珍国际拍卖《1979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流通分币壹分~伍分硬币三枚》估价4500~9000元。

  目前,拍卖市场上已经有几类分币拍品现身。据雅昌拍卖网显示,2011年秋拍,北京华夏藏珍国际拍卖《1979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流通分币壹分~伍分硬币三枚》估价4500~9000元。

  2015年秋拍香港荣盛国际拍卖《第一套人民币分币硬币版》估价也达到437,500~875,000港币。

  不过,投资者应格外注意识别假币的风险。比如,1979年的5分硬币,是与1979年发行的所有分币制成一个精美的塑封纪念册,原则上在收藏市场中是不会出现零散的“五大天王”分币的。十几年前,收藏市场上偶尔能见到“五大天王”纪念册,开价一般在1000至1500元。收藏市场上,有人通过改刻的手段炮制出“五大天王”假币,能卖几元至十几元一枚,他们把1984年的“4”改造磨制成“1”,通过造假,1984年的壹分分币变成为1981年的壹分分币,这类改刻造假币无丝毫收藏价值可言,收藏者要格外留心。

  2

  分币“四小龙”也是宝贝

  除了“五大天王”分币,这四枚“四小龙”分币价格上涨比较快,即55年、57、92年壹分和92年贰分,存世量也相对较少。

  据业内人士介绍,1957年壹分原光币市场300元左右;1955年的壹分原光币价格100元左右;1956年原光贰分价格100元左右:1958年壹分,价格7至10元;1955年伍分,质量差的0.5至1元,极少数品相好的7至10元左右一枚;1961年的1分分币,价格2至3元。

  以上这些分币的价格,只是一个市场参考价,而且品相必须要完好。此外,1990年以后,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这个时期问世的分币,发行量少,流通量也小,收藏爱好者对这些分币也可加以关注。

  没有成交的拍卖价格作为参考,目前的分币收藏就只能是有价无市,所以牛妹查询了雅昌拍卖网各大拍行的成交记录,中国嘉德2006春季拍卖会《1955年~1992年分币大全定位册共七十二枚全》拍得1650元,这仅仅是十年前的成交价;2015年秋拍,北京诚轩拍卖有限公司《1969年第二版人民币未采用稿试铸分币样币1分、2分、5分各一枚》成交价就达到RMB85.1万元。

我国一共发行了3大系列的硬分币:即1955~1992年壹、贰、伍分硬币;1993~2000年发行的套装硬币;2005~2013年发行的壹分硬币。2001~2004年中断发行,2005~2013年又每年发行版面不同的壹分硬币。这九枚一分硬币被称为新世纪的九小金刚,也称为“福币”。

  我国一共发行了3大系列的硬分币:即1955~1992年壹、贰、伍分硬币;1993~2000年发行的套装硬币;2005~2013年发行的壹分硬币。2001~2004年中断发行,2005~2013年又每年发行版面不同的壹分硬币。这九枚一分硬币被称为新世纪的九小金刚,也称为“福币”。

  牛妹发现,近几年在拍卖行上拍的分币拍品,大多数都是1955~1992年发行的老旧版本,最高价达到几十万一套,最次也是近万元一套。投资者有兴趣的话可以长期关注,有些投资者担心在现货市场上投资硬币品种有风险,难辨真伪,也可以投资参与邮币卡电子盘,上面有硬币品种的交易,这种上线的品种经过专业人士的鉴定,避免了赝品的风险。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06/n443420496.shtml report 2790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昨日下午,牛妹去稻香村买点心,好久没光顾这家老店了,看见又有清明节的青团出售,包的豆沙馅,口感香糯,于是就想买几个回家品尝。据说这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