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400个重点项目助推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转型升级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西宁4月6日电(记者骆晓飞)仲春时节,素有“聚宝盆”之称的青海柴达木盆地春意萌动,进入项目建设“黄金季”。4月5日,基于“扩大有效投资、加快转型升级”理念而引进的400个重点项目在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同步开复工。

  “依托柴达木盆地得天独厚的风能、光能、矿产和旅游文化资源优势以及现有的产业基础,"十三五"期间,柴达木地区谋划了一大批产业类、基础类、财源类和民生类项目,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开展招商引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副州长梁彦国介绍,这次第一批集中开复工重点项目的投资总规模达1126亿元,2016年计划完成480亿元。

  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境内的柴达木盆地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有关地质勘测资料显示,面积近30万平方公里的盆地内已经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有50多种,其资源储量潜在经济价值巨大。这一地区同时承担着支撑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保护三江源生态环境等重任。

  “以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被列入国家首批次13个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为契机,近10年来,这里初步构建起了以盐湖化工、油气开发和多金属资源开发为主的循环经济产业雏形。但是产业结构偏重、偏粗、偏短的矛盾依然突出。”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发改委主任栾风江说。

  栾风江告诉记者,“十三五”时期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间,加快供给侧改革,优化产业布局,进而推动循环经济“提质增效”仍然是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面临的主要任务。今年第一批集中开复工的400个重点项目中,没有一个是传统的资源型项目,大部分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项目、循环经济“补链”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作者:骆晓飞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4/06/c_1118546895.htm report 831 新华社西宁4月6日电(记者骆晓飞)仲春时节,素有“聚宝盆”之称的青海柴达木盆地春意萌动,进入项目建设“黄金季”。4月5日,基于“扩大有效投资、加快转型升级”理念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