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机器能预测《我是歌手》歌王?凯文·凯利称AI将成日用品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 手机看新闻
  “人工智能(AI)在未来会变成一种日用品,就像电一样,你想用多少就在网上买多少。”4月6日,《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在南京苏宁总部的一场演讲中预测说。

  从3月底开始,64岁的美国人凯文·凯利(Kevin Kelly)就开启了他在中国的巡回演 讲,作为《失控》、《科技想要什么》、《必然》三部曲的作者,被科技爱好者亲昵地称为KK的他已先后在广州、深圳、北京做过3场演讲。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虚拟现实这些前沿话题成为他嘴里的宠儿。

  刚刚在上海成立投资集团(苏宁第二总部)的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这次将KK请到南京,两人之间一种潜在的交集正在被慢慢编织起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苏宁方面了解到,目前位于南京新街口的苏宁云店已经开设了VR产品体验区,张近东打算通过自研、投资、与第三方合作的方式进军VR、人工智能等领域,并对创业者提供从资金到渠道的全方位扶持。

  机器到底有多聪明?人类在未来会不会被AI干掉?在谷歌人工智能“阿尔法狗”与韩国围棋选手李世乭的世纪交锋后,这些疑问在世界范围内被放大。凯文·凯利在南京对此称,机器战胜了人类围棋手,人类就会停止玩围棋吗?不会,可能会有更多人喜欢上这项棋类运动。AI在未来会成为人类在某个领域的助手,比如自动驾驶AI,它只需要考虑驾驶这个垂直领域,而不用分析各种日常生活或情感问题。在未来,那些注重效率的工作将被机器人取代,而注重创意、情感沟通的工作并不会受到AI的冲击。

  就在围绕人机大战的讨论热度刚开始降低时,人工智能领域的又一个大事件重新将这个话题顶上了榜单前列。这次的目光聚焦在在中国长沙,与人机大战相比,它用更多的趣味性取代了火药味,即让机器预测4月8日《我是歌手》决赛中谁会成为歌王。

  4月6日下午,阿里云在湖南宣布,阿里云人工智能程序小Ai“洞察人心”,提前预测《我是歌手》总决赛歌王归属,挑战电视机前的6亿只耳朵。此前,小Ai已经自己学习了几百万首歌曲,建立了在音频及受欢迎程度之间的关联性思维,并从历史赛事和海量资料中寻找影响比赛结果的变量因子(比如歌曲、歌手、粉丝、现场氛围、网友讨论等),训练出一个实时动态模型进行预测。

  在4月1日《我是歌手》突围赛中,小Ai成功预测了10进3中的前2位歌手容祖儿和张信哲;且第6、7、8名的预测和投票结果完全吻合。8日决赛现场,小Ai将每隔5秒更新一次7位歌手的夺冠概率,最终以是否预测出由现场500名大众评委选出的歌王这一标准来衡量胜负。

  AI通过机器学习将能力用在了赛事预测上,在凯文·凯利看来,AI今后会成为一种日用商品,人们每天都可以使用它,“不在乎其本身,而在乎你怎么用它,怎么创意性地用它,这会变成更重要的事情”。他提出了一个AI+X的模式,即人类基于AI做各种X可能的事情。而未来企业的创业公式是:制造一个产品,给它加上智能。

  对比看,KK关于人工智能的这个观点和眼下行业内对云计算的认知类似,在未来趋势中,计算不再是一台电脑或一台服务器这类硬件,而将成为一种随用随取的平台能力,甚至有业内人士大胆地预测,PC硬件将在未来消失。

  “思维方式的不同是全球经济的引擎。”凯文·凯利在苏宁演讲中说,AI的最大价值在于它和人类的思维方式不同,机器学习会成为贯穿未来20年中的一个热词,基于机器自动学习能力,使用AI的人越多,AI就会越聪明,就像谷歌和百度的搜索一样,形成网络效应。而眼下正在上演的三个趋势——神经元网络的大规模处理能力提升,芯片的性能爆发而价格越来越低廉,大数据的出现让AI能深度学习,将让人工智能迎来一次爆发增长。

  作者:关健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4/4770849.html report 2308 “人工智能(AI)在未来会变成一种日用品,就像电一样,你想用多少就在网上买多少。”4月6日,《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