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车语录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大众赢了中国却输了世界

  袁大

  2015年大众集团还是以354.9万辆的年销量,再一次无悬念地问鼎中国汽车市场销量榜首。断轴、DSG等事件对大众在华地位丝毫没有动摇。

  显然,对比高油耗的美系车、钢板薄的日系车,拥有着德国严谨制造血统的大众汽车在华依然有着强大的优势。

  2015年国内车型销量前20就有7个席位被大众占据。不过,桑塔纳、速腾、捷达、朗逸、宝来这在国外就是捷达,为什么国外不那么畅销的一款车在中国能那么牛?

  先看看美国2015年汽车销量结构。美国2015年销量前十的车型,除了前三名的美国皮卡,其余都是日系车,完全没有一点大众的影子。

  为什么美国人就那么喜欢那些皮薄不禁撞的日系车而不买严谨而又可靠的德国车?尽管美国油价很便宜,但车主还是喜欢选择更低廉的日系车,而且日本车保养便宜。

  难道美国人把生命置之度外了?我想不是,国外开车追尾不像中国这么多,道路也拥堵,在纽约、曼哈顿基本找不到停车位,马路边都没地方停,不像中国司机那么喜欢变线,而且一些优秀日系车的安全技术已经足以弥补了钢板薄的特点。

  日本车在拥堵的城市确实有其优越性,特别是丰田的混合动力,而德国造的柴油车在美国去年却因排放造假又被打回原形了。

  再看欧洲前20销量的车型。高尔夫7妥妥的排在第一,POLO和帕萨特分别位居第四和第九名。国内大卖的朗逸、速腾、途观这一类拥有纯正德国血统的车销量却不咋地,难道欧洲人也不懂得欣赏好车?

  细看欧洲车市,大多畅销车都是小车。这也是跟欧洲的地理以及历史文化有很大的关系,特别城市改造不给力,几百年的危房遍地都是,马路窄得很,只有小车能够到处撒欢。

  这样一来,就基本明白了,欧洲的大众只是卖小车的大众,而在中国,大众才是大小通吃。我们不能不承认,大众在中国的时间更长,在制造工艺和产品一致性上确实非常出色,而且近些年比日系车企在市场面前决策更为果敢,相对而言,日系车企就谨慎很多。

  尽管全球市场要输丰田品牌一截,但大众在中国的销量(354.9万辆)是丰田销量(112万辆)的3倍多。

  2015年,丰田凭借1015万辆的全球销量,略微领先大众的993万辆。但就乘用车而言,抛开旗下雷克萨斯和斯巴鲁的销量,丰田母品牌2015年全球销量为855.9万辆。大众要是抛开旗下奥迪、保时捷等品牌,2015年大众母品牌全球销量为582.3万辆,大众只有丰田的68%。

  如果不是排放造假被曝光,大众柴油车势必会依靠强大的经济型车在美崛起,就像在欧洲的表现一样,那样的话,大众很有可能就拿下了全球第一的位置。

  看来,或许正是美国人救了丰田,而连遭打击的大众传统车也快在美国混不下去了,尽管大众在中国赢了,但却输了世界,因为目前世界的局势,还是美元主导的经济。

  三厢车好还是两厢车好

  傅雪峰

  近几年,SUV在汽车圈儿横行霸道,严重挤压了其他车种的生存空间,其中,最受气的是轿车,而轿车中最受气的,是三厢轿车。

  三厢轿车最重要的市场,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中国(欧洲最流行的是两厢和旅行车,而日本则是微车和小型两厢车的天下)。

  在美国,中级轿车一向是主力车型,SUV暴起发难,中型轿车首当其冲,市场份额明显在萎缩。美国的中级轿车,基本全是三厢款,不像欧洲,更流行大肚子的旅行版。

  中国的SUV比美国还要疯狂,在新车中所占的份额已经超过美国,直奔4成而去。SUV卖得多了,自然轿车就会少,而中国市场紧凑级以上的轿车还是三厢为主流。

  有意思的是,美国的两厢轿车居然借上了SUV的光,颇有咸鱼翻身的迹象。本来美国人是根本瞧不上两厢车的,但近来,斯巴鲁WRX、马自达3之类的两厢掀背车销路却渐渐好了起来。

  原因很简单,因为SUV也是“两厢”,也是“掀背”,人们爱屋及乌,觉得两厢轿车其实也挺有意思。三厢轿车虽然受到挤压,但仍然是最畅销的车种之一,原因就在于它的外观均衡,看上去落落大方,天生有一种大气、沉稳的感觉。这种造型,非常适合于豪华轿车,那些顶级的豪华轿车,哪个不是三厢版?

  如果到了中高级(B级)这个级别,说有点气派,这说得过去,毕竟身量在那里;说朴素大方,也没问题,毕竟这种车居家过日子也挺合适。所以,这个级别的车就分了叉,中国和美国人就选择了气派些的三厢版,欧洲不少人就选择了实用的旅行版(旅行版算是大而化之的两厢车吧,空间利用比两厢更好)。

  为什么中高级车中很少出现两厢?貌似因为这种尺寸比较大的车身,做出两厢版不太顺眼,两厢版的特点是比较活泼灵动,尺寸一大,就不伦不类了。

  这个级别的车,不用特别计较行李空间,尺寸够大,就算是比较浪费空间的三厢版,行李空间也十分充裕——当然,你要拉冲浪板之类的长东西,还是要上旅行版。

  到了紧凑级,三厢版和两厢版都能设计得比较好看,但从实用角度看,还是两厢版更合理。因为,这个级别的车主打的就是经济性,两厢车无论是油耗、空间利用率、泊车便利性都比三厢车有优势。再说,这个级别的三厢车虽然比较顺眼,但谈不上气派,身量决定了它的气场不够大,反倒不如搞成两厢走活泼路线更协调。

  紧凑级的车,乘坐和行李空间都只能说刚刚够用,两厢车可以装载更高的东西,而且后排可以翻折,乘坐和行李空间可以互相调剂,实用性明显好于三厢车。

  至于小型和微型,最好别考虑三厢,一副没长熟的丑样子,空间利用便利性也差,实在说不上有什么好。

  其实,从车型的变化上,我们看到了随车行李容身之处的变化:从最初的外挂“寄生”,到车内寄宿,再到专属空间,再到与乘员共享空间,这个过程,是汽车越走越远的过程,也是实用性越来越成熟的过程。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4/07/content_17267.htm report 2642 大众赢了中国却输了世界袁大2015年大众集团还是以354.9万辆的年销量,再一次无悬念地问鼎中国汽车市场销量榜首。断轴、DSG等事件对大众在华地位丝毫没有动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