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地方铺路国资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尚处探索阶段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刘东 实习记者 杨娇娇 上海报道

  全国“两会”之后,国企改革方向和重点进一步明确,近期有多个地方公布了国企改革相关政策文件。

  其中,福建在3月17日公布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重庆在3月29日审议通过《关于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的实 施方案》,上海和四川也公布了混改的相关操作细则和指引。按照中央的要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成为地方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最新公布的福建和重庆方案对此均作了明确。

  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目前地方的国资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仍处在探索阶段,各地改革进展不一,一些地方尚无实质性进展,且地方的两类公司试点仍以原有企业改建为主。而在试点中,还应当注意两类公司的定位和差别。

  地方试点仍以改组为主

  在此之前,在已经出台的地方版国企改革意见中,并不缺乏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内容,这也与中央层面的要求一致。上海、山东等地的相关试点已经有了一年左右的实践。

  上海国盛集团和国际集团是上海明确的两大国资流动平台,且都不是新设立的公司,其原有主营业务都与国资管理、流动相关,其中,国盛集团于2007年设立,国际集团则于2000年设立。

  根据上海市国资委的规划,两大国资流动平台各有分工,其中,国盛集团既承接产业集团的股权,也会有金融集团的股权,而国际集团则主要是以金融集团的股权为主。

  上海在2014年年中发布混改实施意见后,两大平台在2014年下半年先后经过了剥离壳资产的过程,于2015年开始展开实质性运作。目前,两大公司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股权划转,其中,国盛集团完成了上海建工、光明集团、上海纺织集团、交运股份等企业的股权划转工作,上海国际集团也在去年8月启动国资运营第一单,将锦江航运48%的股权转让给上港集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上海还就国资流动平台组建立投资决策委员会,决策委员会包括分管国资改革的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国盛和国际集团的负责人以及各大国企主要负责人等。

  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理顺出资关系符合国资国企改革走向深化的要求,由国资流动平台行使出资人职责,国盛集团和国际集团作为特殊企业在市场当中定位,行使国有资本出资人职能,国资委的功能相当于更细分。

  另一国资大省山东也进行了国资投资运营公司的相关试点,在2015年的上半年,山东省就确定了鲁信集团和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公司作为第一批试点改建成国资投资运营公司。2015年下半年,山东又启动了第二批国资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包括华鲁集团、山东能源、山东高速山东黄金、兖矿集团在内的五家企业被纳入试点名单之内。

  江西省近期公布的《省属国有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也提出,将推动组建矿产资源和金融资本方面的投资运营公司。

  广东省政府则在今年1月批复了粤海控股实施国资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方案,广东在2014年将恒健控股和粤海控股分别列为国资运营和投资平台的首批试点单位。

  改革仍处在探索阶段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地方国企改革指导意见中必不可少的内容,在已经公布地方国企改革意见的省份中,包括广东、湖南、湖北、山西、广西、吉林等省市都提出了相应的改革要求,但是各地改革进展并不一致。

  此外,从各地已经明确的试点企业名单来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仍是以改建为主,新建的相关公司暂时较少出现。从公司的类别来看,这些公司此前的主营业务多与资产管理有关。

  财政部财科所公共资产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新的国有资产管理及国有资本运营体制主要有三个层次,分别是国有资产管理行政层次、国有资本运营层次和国有企业经营层次。目前,地方的改革还主要集中在第三个层次,第二层次的改革处于准备和探索阶段。

  文宗瑜指出,这两类公司中,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更多是纯国有资本运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则侧重于产业功能,要发挥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作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可能会跨多个行业,国资运营公司则涉及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追求资本收益的最大化。通过改建的方式,可能无法达到国有资本专业化运作的目标。

  对此,他建议,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应该采取国有资本出资设立的方式,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则应该采取重组的方式设立。

  “除此之外,很重要的一个就是"授权经营",目前我还没在中央和地方找到例子,目前基本在沿袭原有思路。”文宗瑜说,他同时指出,国资投资运营公司在股权划转后的市场化运作上,需要充分利用证券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推动国资流动,应注意信息的公开透明、建立责任机制和强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三个问题。

  作者:刘东 杨娇娇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4/07/content_36913.htm report 3362 本报记者刘东实习记者杨娇娇上海报道全国“两会”之后,国企改革方向和重点进一步明确,近期有多个地方公布了国企改革相关政策文件。其中,福建在3月17日公布了《关于深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