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运盛医疗购互金平台疑“踩雷” 或涉快鹿集团风波(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运盛医疗购互金平台疑“踩雷” 或涉快鹿集团风波
导读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运盛医疗此前公告收购10%股权的上海哲珲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哲珲金融),亦与卷入风波的上海快鹿投资集团及郎咸平父子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哲珲金融为集普惠金融与综合理财规划服务为一体的互联网金融标杆平台,其旗下P2P平台合 拍贷主要业务涵盖国有大型企业、上市公司、供应链融资。

  本报记者 张望 深圳报道

  随着电影《叶问3》票房造假事件和上海金鹿财行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金鹿财行)兑付危机持续发酵,有关上海快鹿投资集团及其合作方的质疑风波开始甚嚣尘上。

  受此影响,与上海快鹿投资集团相关的上市公司神开股份(002278.SZ)、十方控股(01831.HK)、大中华金融(00431.HK)、明华科技(08301.HK)等的股价均被波及,其中神开股份已从4月1日开市起停牌核查。

  实际上,除了上述上市公司外,还有一家也同样被卷入该次风波。那便是运盛医疗(600767.SH),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运盛医疗此前公告收购10%股权的上海哲珲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哲珲金融),亦与卷入风波的上海快鹿投资集团及郎咸平父子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

  “我们参股哲珲金融只做财务投资,其它不管,亏掉也只是10%,”4月5日下午,运盛医疗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这个对上市公司没有什么影响,追溯也追溯不到上市公司来。”

  股权及人事关系错综复杂

  与处在漩涡中的金鹿财行、上海快鹿投资集团扯上关系的哲珲金融,运盛医疗公告称其为集普惠金融与综合理财规划服务为一体的互联网金融标杆平台,其旗下P2P平台合拍贷主要业务涵盖国有大型企业、上市公司、供应链融资。

  运盛医疗3月29日收购资产公告显示,哲珲金融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是郭虹。运盛医疗收购前,哲珲金融的股东分别为郭虹持股48%、上海高汉新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高汉新豪)拥有20%、中国少数民族经济文化开发总公司持股30%、上海英和华澳艺术品有限公司持有2%。

  哲珲金融与金鹿财行、上海快鹿投资集团渊源颇深。

  公开资料显示,在上述公告列明的哲珲金融股东中,郭虹系中金国创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高汉新豪的总裁为中金国创控股集团首席执行官郎世玮兼任,而哲珲金融的首席执行官也是郎世玮。

  中金国创控股集团官网资料还表明,其董事长是张金如。张金如另外的公开身份还有上海快鹿投资集团副总裁、上海东虹桥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虹桥融资担保)总经理、上海东虹桥金融控股集团(2015年10月更名为中海投金控集团)总裁等。在上海东虹桥金融控股集团此前的招聘广告中,其被称之为“上海快鹿投资集团的子公司,与快鹿同出一脉”。

  工商资料显示,东虹桥融资担保的第一大股东是上海快鹿投资集团,持有其39%股份。据哲珲金融官网资料,其运营的合拍贷p2p平台旗下一款名为“安心宝”的固定收益产品,第一位的担保机构是东虹桥融资担保。

  根据金鹿财行3月31日公告,自3月25日以来,其陆续出现部分客户资管类产品到期后未能按期兑付的情况,有部分与上海快鹿投资集团合作的产品,资金缺口在3亿元左右,上海快鹿投资集团已明确承诺,将提供总价值不少于30亿的资产作为客户兑付的抵押担保。

  而曾经持有金鹿财行80%股权的上海金融文化联合会股份有限公司,由上海快鹿投资集团与上海东虹桥金融控股集团分持20%和80%股份。

  上海快鹿投资集团与中海投金控集团同样存在合作关系。

  据神开股份今年2月24日披露,其出资4900万元认购上海规高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人份额,以参与投资基金方式取得《叶问3》票房收益权分配,而此基金管理人是中海投金控集团。同时,神开股份还与中海投金控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出资4亿元参与中海投金控集团设立的影视专项基金。

  神开股份公告显示,电影《叶问3》由其控股股东上海业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之母公司上海快鹿投资集团参与投资。

  “哲珲金融跟上海快鹿投资集团有一些相同的背景,在股权上有一点交叉,但没有直接持股。”前述运盛医疗工作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不仅如此,根据哲珲金融官网信息,其固定类“安心宝”、“票据宝”、“哲珲宝”等3款产品,发行机构均为上海虹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而后者股东通过上海朗澎实业有限公司、中金国创控股有限公司等层级之后,最终指向自然人郭虹。

  此前媒体报道还指称,东虹桥融资担保也是中金国创控股有限公司的合作担保机构。

  但对于金鹿财行、上海快鹿投资集团事件是否影响哲珲金融经营的问题,上述运盛医疗工作人员以“上市公司不参与哲珲金融管理”为由未予回应。

  郎咸平父子被卷入

  哲珲金融除了前述各种错综复杂的股权及人事关系,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教授及其儿子郎世玮在其中同样扮演重要角色。

  相关企业官网及公开资料表明,郎咸平在哲珲金融、中金国创控股集团和东虹桥融资担保分别担任首席荣誉指导、首席战略指导与指导,而郎世玮则担任哲珲金融、高汉新豪、中金国创控股集团高管。

  不过,4月4日晚间,郎咸平在其个人认证微博发布声明称,其本人从未担任过任何公司(包括快鹿集团)的任何职位,也不给任何金融机构的产品代言。其儿子在上海从事金融工作,因此他们和上海的金融公司有正常的业务往来理所当然。“已经委托律师对此事件展开调查并依法保留提起诉讼的权利” 。

  此外运盛医疗收购10%哲珲金融股权的代价并不低。

  根据3月29日收购资产公告,运盛医疗出资2900万元收购自然人郭虹持有的哲珲金融10%股权,但对应净资产仅为252.17万元。

  公告显示,哲珲金融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前2个月分别亏损730.57万元、1297.76万元与231.79万元,并且预测2016年亏损额度为1104.81万元。但评估报告预测其自2017年开始盈利,至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03.71万元、2170.11万元、3430.16万元。

  “这只是一般的收购,(交易对方郭虹)没有对哲珲金融承诺业绩。”前述运盛医疗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作者:张望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4/07/content_36952.htm report 3685 导读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运盛医疗此前公告收购10%股权的上海哲珲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哲珲金融),亦与卷入风波的上海快鹿投资集团及郎咸平父子存在千丝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