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控股股东授6款药品经销权“救场” 青海春天能否续写极草神话?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控股股东授6款药品经销权“救场” 青海春天能否续写极草神话?


  5X极草勒令停产风波仍在持续发酵。

  4月6日,青海春天(600381,SH)连发两则公告,一方面控股股东搬出全资子公司三普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普药业)进行“救场”,控股子公司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天药用)将获得其以冬虫夏草为原料的六 款药品全国总经销权授权;另一方面,将向国家食药监总局沟通,再度申请公开国家食药总局发布《关于冬虫夏草类产品的消费提示》所依据的法律法规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普药业此次所提供的六款产品经销权的含金量并不是特别高,其中有三款产品尚未获得新版GMP认证,是否能正常生产还是未知数。同时,按照青海春天披露的内容,今后还可能进一步加强与三普药业的合作沟通。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三普药业近两年财报的净利润均为负值,营收总体量尚不足亿元,对青海春天的业绩难以形成重要支撑。

  大股东“救场”被指“安慰剂”

  5X极草存活命悬一线,青海春天控股股东西藏荣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荣恩)坐不住了。

  4月6日,青海春天发布公告称,西藏荣恩为化解目前公司和春天药用所面临的现实风险,拟将其全资子公司三普药业生产的虫草五味颗粒(国药准字B20020850)、虫草参芪膏(国药准字B20020874)、虫草参芪口服液(国药准字B20020873)、健肾益肺颗粒(国药准字Z20026345)、健肾益肺口服液(国药准字Z20026448)、利肺片(国药准字Z20013185)等六种以冬虫夏草为原料的药品全国总经销权授权给春天药用,春天药用也拟充分利用自身在冬虫夏草行业多年的研发、销售优势与三普药业开展相关合作。

  此外,青海春天在同日回复上证所问询函中表示,公司于2016年3月28日收到国家食药监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前,未收到过国家食药监总局发给青海省政府的《停止试点产品的函》,不知晓该函内容,不存在隐瞒行为。目前,春天药用于2016年3月31日收到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停止冬虫夏草纯粉片产品停止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并停止了主要产品冬虫夏草纯粉片的生产。春天药用在公司收到《告知书》之日前生产的冬虫夏草纯粉片产品目前继续正常销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三普药业由西藏荣恩于去年10月21日以3.2亿元价格从上市公司智慧能源(600869,SH)手中收购而来。

  根据智慧能源披露,截至2015年8月31日三普药业的注册资本为3.18亿元,净资产为2.57亿元,西藏荣恩的收购价格仅溢价约24.51%。在医药界并购动辄溢价数十倍的当下,此次收购不失为一笔划算的买卖。

  令市场关注的是,上述六款以虫草为原料的药品全国总经销权的含金量究竟如何?

  今年3月初,太极集团藿香正气液通过全国省级总经销权竞买会获得了1.456亿元的收入,再加上此前2月底部分产品川渝经销权竞买收入,太极集团通过拍卖药品经销权获得了2.206亿元的收入,也引发了市场对拍卖药品经销权的诸多猜想。

  “药品的全国经销权的含金量同药品的市场效应直接挂钩。”医药行业分析师方永圣认为,太极集团藿香正气液为独家品种,且已经具备非常优厚的市场基础,如果是一般的药品,并不能达到如此高度。

  记者了解到,青海春天所披露的六款药品均为中成药、非处方药,同时也未进入最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青海省基药目录。目前,青海春天并未披露其在全国市场的销量情况。记者搜索查询了多个医药电商平台,均未发现销售迹象。

  一位对青海春天有着多年研究的投资者表示,“对青海春天目前的处境来说,这个总经销权能发挥的作用微乎其微,充其量就是个安慰剂。”

  GMP存疑恐难续“极草神话”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药品经销权含金量问题,更令人关注的是,其中三个产品的GMP证书存疑。

  国家食药监总局数据显示,有关三普药业GMP认证的信息共计7条,证书编号分别为“青 F0016”、“D1890”、“青K0067”、“青G0024”、“ 青 L0080”、“ 青 I0037”以 及“QH20150042”,其中尚处于有效期内的证书仅有“QH20150042”,认证范围为片剂、硬胶囊剂、颗粒剂。

  在此次青海春天获得的六款药品全国经销权中,虫草五味颗粒、健肾益肺颗粒、利肺片在上述处于有效期内的GMP证书认证范围内,而剩余的虫草参芪膏、健肾益肺口服液、虫草参芪口服液则属于口服剂、煎膏剂、丸剂的认证范畴,该类别的GMP证书已于2014年12月6日到期。

  上述三个产品在GMP证书存疑的情况下,目前还能否正常生产?这对青海春天所拿到的全国经销权是否会再打折扣?对于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青海春天董秘陈定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根据相关规定,我国药品要正常生产,首先需要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其次要取得药品批准文号,最后还需要具备相应的剂型的GMP证书。

  根据青海春天公告,公司近期还将与三普药业就双方开展合作事宜进一步商谈、细化。不过有分析认为,三普药业的加入对青海春天的业绩很难发挥提振作用。

  智慧能源公告显示,三普药业2014年实现营收7969.16万元,净利润-2702.05万元;2015年1~8月,实现营收886.8万元,净利润-1849.99万元。而截至2015年9月30日,春天药用冬虫夏草纯粉片销售收入为7.53亿元,两者之间还存在很大差距。

  北京鼎臣医药咨询负责人史立臣表示,三普药业营业收入较低很难给公司带来业绩支撑。公司(青海春天)现在应该首先构建一个产品线,并将虫草产品中药饮片的身份确认下来,还需构建一个新的商业模式。

  有观点认为,青海春天纳入三普药业的根本目的很可能是希望借用三普药业的生产资质继续“极草神话”。

  记者查询智慧能源2012年报时发现,其在谈到2013年经营计划时,也提到“争取获得冬虫夏草试点生产企业批复”,不过最后并未拿到相应资质。另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信息,目前三普药业的保健品文号仅有两个,均未涉及到虫草。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407/82928.shtml report 3577 5X极草勒令停产风波仍在持续发酵。4月6日,青海春天(600381,SH)连发两则公告,一方面控股股东搬出全资子公司三普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普药业)进行“救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