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博湃倒下后 陷入迷宫的O2O上门保养路在何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博湃倒下后 陷入迷宫的O2O上门保养路在何方

  “这一次没有福利,没有促销,没有赠送,这会是博湃养车公众号的最后一次推送。现在,第一次要跟您说一声:再见,我的朋友……说过这一声再见,我们可能再没有机会改进了。”4月5日,博湃养车微信公众号发出了一条颇为伤感的消息,宣布停止提供一切服务,

这家曾经风光无限的汽车后市场O2O公司正式倒闭。

  虽然已是草长莺飞的春天,博湃养车的轰然倒下却让人回想起残酷的“资本寒冬”。2015年年末,博湃养车资金链断裂,多座城市业务骤然停止。和所有倒在那场“资本寒冬”的O2O创业公司一样,被资本市场宣判“死刑”的博湃养车不得不停止一切服务,等待最后的清算流程。这家号称“史上最大O2O洗车及养护平台”的公司还拥有庞大的专业技师团队,在经过激烈的讨价还价后,他们由国内著名汽车经销商庞大集团收编。

  在各行业O2O创业浪潮逐渐退却的背景下,无论是创业者、技师,还是用户都有些恐慌和茫然。O2O上门保养项目好像步入了一个硕大的迷宫,只有探路者的一次次牺牲,才能发现“此路不通”的路标。

  连续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是“博湃们”当初争相涌入的一大原因。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机动车汽车保有量已达1.72亿辆。如果以单次保养400元的标准计算,产值能达到惊人的688亿元。甚至还有很多创业者坚信,5年内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在看上去十分诱人的市场蛋糕面前,狂热的资本裹挟着上千家汽车后市场O2O创业公司一拥而上。如今,曾经的行业巨人博湃养车宣告倒闭,人们不禁担心,这是否会引发行业的连锁反应,幸存者们能否及时修正航向,O2O上门保养该何去何从?

  “资本寒冬并不等于行业堪忧”,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魏同伟认为,以维修、保养为代表的汽车后市场业务有其自身的特点。从某种意义上而言,O2O上门保养和任何新兴市场一样,只有经过若干轮优胜劣汰的市场洗牌,才能让市场越来越规范。

  “博湃就错在违反了市场发展规律,汽车后市场服务绝不能光靠资本运作、刷单做数据。”魏同伟表示,有些O2O创业公司无形之间被资本市场绑架,令人十分遗憾。

  博湃的倒下印证了一个道理:O2O上门保养项目通过“烧钱补贴”来聚集客户的做法注定是死路一条。一年前,博湃养车还是一个完成两轮亿元融资、覆盖全国22个城市、月订单超过15万的汽车后市场O2O“范本”。但好景不长,在“一元上门保养”等“烧钱”战略尚未奏效的情况下,博湃贸然使出了“2016年覆盖全国100个城市、招聘技师1万名”等广铺市场的手段。最后,与日俱增的“烧钱”,没有让博湃熬过“资本寒冬”。

  博湃的失败并不是个例。随着近两年“互联网+”概念的兴起,汽车后市场领域涌现出不少涉及保养、维修等业务的创业公司,其中某些公司缺乏个性化优势,为了在短期内吸引足够的黏性客户,只能在价格上展开肉搏式的“烧钱补贴”。

  博湃此番试错碰得头破血流,应该足以让其他汽车后市场O2O创业公司警醒起来。今后汽车后市场的竞争可能依旧激烈,但急功近利的不良心态必须弃绝。

  “现在资本不那么狂热了,我们企业应该更加谨慎。”养车无忧网创始人、CEO陈文凯表示,在汽车后市场迷宫中,在“广积粮、缓称王”的策略中才能寻找到突破口。

  陈文凯认为:“虽然"互联网思维"已经快被说烦、说烂了,但毕竟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性太强、产业链也较长。培养消费者的使用习惯绝非一日之功,汽车后市场领域也还没出现成熟模式。”

  相较于完全靠资本运作昙花一现的企业,也有一些O2O创业公司凭借着各种妙招成功地存活下来。例如主动与汽车主机厂合作的车女婿、不断深耕拓展业务链的TT快车,以及强化自身供应链和数据库的养车无忧网……不难发现,无论是“轻”洗车还是“重”维修,只有处理好消费者、服务商、上游供应商、平台等四方关系,新商业模式才能化腐朽为神奇。

  另一方面,自2015年交通运输部等8部门联合发布《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以来,“托修方、维修经营者可以使用同质配件维修机动车”的精神,为O2O上门保养开辟了新的风口。

  随着上述反垄断政策的实施,汽车后市场各主体被层层盘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魏同伟分析认为,汽车同质配件政策的落地推广将为消费者、O2O创业公司乃至4S店带来不小的积极影响。与价格虚高的原厂配件相比,产品质量等同或高于装车零部件标准的同质配件,将使O2O上门保养项目更具活力。

  博湃养车惨遭淘汰意味着汽车后市场的新一轮竞赛已经开始。无论是各具特色的O2O创业公司,还是即将踏入该领域的“搅局者”庞大集团,都将不得不正视博湃的前车之鉴。如果不在O2O上门保养这座迷宫的“十字路口”前谨慎选择,注定将陷入十面埋伏的新困局。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6-04/07/nw.D110000zgqnb_20160407_1-09.htm report 2909 “这一次没有福利,没有促销,没有赠送,这会是博湃养车公众号的最后一次推送。现在,第一次要跟您说一声:再见,我的朋友……说过这一声再见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