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联智能:深耕建筑智能化和节能化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联智能:深耕建筑智能化和节能化市场 净利润增长236.61%
3月31日晚间,四联智能(430758.OC)发布2015年年度业绩报告,交出一份优异答卷,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亿元,同比增长7.7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1,321.41万元,同比增幅高达236.61%,扣非后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9,52.15万元,同比增长167.68%。 基本每股收益为0.20元,同比增长233.33%。

  四联智能业绩大幅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公司在建筑智能化和节能化深耕多年,具有丰富的项目经验,近年订单充足,且2015年大兴BOT项目结算工程量较大,利润贡献较为突出;另一方面,公司精耕细作,降本增效,提高净利润;另外,诉讼事项取得胜诉,公司获得赔偿款项415万元,加上现场拆除的价值为150多万元的余热发电项目设备。

  围绕主业精耕细作

  大兴BOT值得期待

  自1992年成立以来,四联智能围绕核心业务不断创新,2007年开始进军建筑节能领域,依托自身在机电总承包及建筑智能化方面的优势,利用水地源热泵和冰蓄冷等节能技术,采用BOT模式承接多个优质项目,如杨凌五胡路地区集中供热(冷)项目、西安小寨赛格国际购物中心机电总包及冰蓄冷运营项目、西安大兴新区污水源热泵集中供热项目等,积累了丰富经验,得到客户一致好评。

  2015年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但是之于四联智能却是开拓进取的一年。公司业务开拓模式日趋成熟,加大了精密、军工及国防项目等专业市场拓展力度,进一步延伸业务领域、扩容客户资源,营业收入实现增长。

  此外,公司全面加强自身项目管控能力,降低采购成本、控制项目造价,实现降本增效,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从而保证了项目的利润水平。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在营收增长的同时,公司财务费用、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等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明显下调。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大兴新区城市集中供热工程BOT项目2015年结算工程量较大,利润贡献较为突出。2016年3月,该项目的核心设施提升泵站主体结构封顶,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满足200万平方米建筑的供热需求,将会成为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目前最大规模的污水源热泵集中供热项目之一,也将更大程度上提升2016年公司业绩,该项目预计全部达产后据预计每年为公司带来4000万左右的销售收入。近年来,国家倡导以PPP特许经营权方式承接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大兴项目的顺利建设和一期投入使用为公司积累了宝贵的运作经验。

  此外,公司诉讼事项取得胜诉,公司的二级子公司杭州呈基获被告今胜集团赔偿款项415万元,加上现场拆除的价值为150多万元的余热发电项目设备,影响2015年当期利润总额增加。

  新签订单5亿元

  保障未来业绩

  四联智能作为目前国内资质最全、最高的建筑智能化与节能系统全周期综合配套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满足客户对建筑智能和建筑节能的个性化、全方位需求。

  截至2015年底,公司年度新签订合同额约5亿元,这对公司当期及未来1~2年的销售收入将产生持续贡献。其中新签部分大型重点项目有:西安地铁三号线一期工程(鱼化寨~保税区段)车站设备安装及装修施工项目(合同额约8000万元)、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安通立体城置业有限公司机电安装工程项目(合同额约5800万元)、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超精密光学楼基础环控及精密环控项目(合同额约5000万元)、国网杭州电力调度楼节能改造项目(合同额约1800万元)、吴江农村商业银行泰州管理总部综合营业大楼机电安装工程项目(合同额约6600万元)等,以上合同为公司实现年度销售收入奠定了基础,未完工部分也将持续为2016年度带来业绩贡献。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西安地铁三号线项目,在西安地铁建设中四联智能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参建的本土民营企业,该项目对于2015年的四联智能拥有特殊意义。公司负责该项目一期工程(鱼化寨至保税区段)8标段的车站机电设备安装系统工程及装修施工工程,2015年底已经按照合同约定完成了90%以上的工程量,并在业主组织的多次安全生产考核及信誉考核中名列前茅。该项目的顺利完成,为公司争取后续地铁项目创造了良好条件。

  连续入选三板双指数样

  本股,专利荣誉硕果累累

  自2014年6月11日,四联智能在新三板挂牌以来,不断开拓进取。2015年3月18日,股转系统发布三板成指(899001)、三板做市(899002)指数,公司首批入选三板成指样本股;2015年6月12日 、9月11日、12月7日股转系统连续发布三板成指、三板做市指数样本股调整公告,公告名单显示,公司连续入选三板成指、三板做市双指数样本股。2015年4月公司股东人数突破200人,新增股东均为挂牌后股票公开转让形成。2015年5月,经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批准,公司股票转让方式从协议转让方式变更为做市转让方式。

  2015年度内公司在技术专利上也有了新的进展,新增实用新型专利两项:一种污水紊流池水位检测装置,一种再生水源热泵区域供暖系统;新增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一项:污水紊流池水位监测软件。

  2015年3月,公司荣获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建筑分会颁发的2014年度全国智能建筑行业十大品牌企业荣誉证书、2014年度全国智能建筑行业60强企业荣誉证书。5月,陕西省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授予四联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西部最具影响力安防工商”荣誉称号。8月,由四联智能承建的赛格国际购物中心系统工程项目成功入选中国建筑业协会智能建筑分会“2013-2014年度智能建筑精品工程”获奖名单。12月,四联智能获得西安市2015年第一批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认定,并获得1000万元财政资金补助支持。

  科技创造价值,节能创造未来,四联智能始终秉承“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理念,将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企业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为人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苏夏) (CIS)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807311.htm report 3328 3月31日晚间,四联智能(430758.OC)发布2015年年度业绩报告,交出一份优异答卷,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亿元,同比增长7.78%;归属于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