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化工集团让位银亿系有望入主河池化工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化工集团让位银亿系有望入主河池化工

  在河池化工(000953)控股股东公开征集受让方后,今日交易对手浮出水面,银亿系掌门人熊续强旗下的宁波银亿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银亿控股”)有望接盘。公司股票也于今日复牌。

  去年11月,中国化工集团有意让河化集团协议转让旗下河池化工部分股份,交易以公开征集 受让方的方式进行,该征集方案于今年3月获得国资委审核同意。

  河池集团目前持有河池化工1.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34%,中国化工集团通过中国昊华持有河化集团100%股权,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根据最新公告,此次拟以9.66元/股向银亿控股转让公司股份8700万股(占总股本的29.59%),交易作价8.4亿元。

  上述协议转让不触及要约收购,交易完成后,银亿控股将成为河池化工控股股东,熊续强将上位为河池化工实际控制人。该股份转让的实施仍须国资委审核批准。

  早于2005年,河池化工被中国化工集团“收编”。入主逾十年,中国化工集团为何要出让控股地位? 在近年国企改革的背景下,中国化工集团逐步对旗下的各类公司进行资源整合。除对旗下天华院、蓝星新材(现在的“安迪苏”)实施资产注入等,中国化工集团去年还开启了“让壳”模式,而转让河池化工股份也并非个案。原集团另一家上市公司黑化股份(现在的“ST黑化”),去年5月8日已宣布让壳民营航运公司。

  与ST黑化类似,河池化工主业持续不振。据公司日前发布的业绩预告,公司2015年亏损约1.06亿元至1.13亿元。公司称主要是化肥产品产能过剩导致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价格持续下跌所致。

  不过,在“放手”前,中国化工集团仍制定了较为严苛的交易要求,对受让方提出了十余条资格条件,包括不接受纯财务投资者,需对河池化工现有产业具有并提交清晰的经营发展规划等。

  受让方银亿控股亦是资本市场熟客,其实际控制人熊续强为银亿系掌门人,旗下拥有上市公司银亿股份康强电子

  为表诚意,此次银亿系在持股比例、公司经营、员工安排等事务上做出了诸多承诺。例如,银亿控股保证股份过户日起五年内持有目标公司股份不低于29.59%;保证股份转让后,不主动、委托其他股东向河池化工股东大会提出变更河池化工注册地的任何议案、提案或方案;接收河池化工现有在册员工,对未买断工龄的员工,保证其工龄的连续计算及劳动关系的接续,保证现有在册职工收入合理增长等;协调、督促河池化工偿还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及其关联方为河池化工提供的借款,并在提供借款金融机构认可同意的基础上,承接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及其关联方为上市公司提供的担保等。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807379.htm report 2472 在河池化工(000953)控股股东公开征集受让方后,今日交易对手浮出水面,银亿系掌门人熊续强旗下的宁波银亿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银亿控股”)有望接盘。公司股票也于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