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D打印“真”马亮相 武汉3D打印产业年产值超亿元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 手机看新闻
  7日上午,一匹和真马一样大小的3D打印马亮相武汉,并在梨园、武汉大学、黄鹤楼等当地地标性建筑“走秀”。据了解,这是由一家药企出资、武汉创客自己动手“制造”的国内首款同比例3D打印实物。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这匹3D打印马高2米 、长2.2米,和真马差不多大小,由纸板堆叠拼接而成。

  湖北3D打印联盟秘书长周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匹“马”并非真正意义上的3D打印马,仅是利用3D打印原理。尽管如此,这匹3D概念马因其成型快、成本低,对普及3D打印技术,推动民用市场发展,仍有较强的示范意义。

  周钢介绍,武汉3D打印产业主要在光谷地区,从事3D打印的企业接近20家,涵盖了技术产品研究开发、制造、材料和应用服等领域。2013年实现产业收入超过6500万元,去年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亿元。

  研究开发方面,华中科技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快速制造中心是我国最早开展3D打印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技术在全国领先。

  材料方面,斯瑞迪(武汉)生产的3D打印耗材在国外打开市场,因成本低,产品供不应求,市场占用率排名靠前。华烁科技的3D打印树脂产品,亦正在加速产业布局和渠道拓展。

  设计制造方面,拥有华科三维、华工激光、金运激光、点金激光、巧意科技等一批重点企业。其中,金运激光主攻桌面市场,推出国内首款桌面级3D打印机。

  在应用服务方面,金运激光建设了国内首个3D打印云平台“意造网”,试图整合设计师资源,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作为三维数据扫描提供者,惟景三维2015年产值接近千万元。湖北嘉一则是武汉一家专注3D打印应用服务的企业,去年挂牌新三板,在教育、医疗领域有所斩获。

  3D打印煎饼、巧克力、人偶、模型汽车……去年以来,武汉3D打印产业热闹不已、概念纷呈。

  然而,光鲜热闹的背后是国内外3D打印市场的阵阵寒意。

  今年初,云南首家3D打印馆被曝出生意惨淡,老牌3D打印生产商Solidoodle宣布停止运营,知名3D打印模型分享平台Pinshape则在上月底传出关门大吉的消息。

  业内人士分析,因材料和设备多从国外进口,成本过高使得国内部分3D打印生意难以为继。

  “一个人偶最便宜也要2000元!”周钢直言,如此高的门槛,让普通市民望而却步。市场增长乏力,更使得众多3D打印平台缺乏盈利能力,“在国内,这种现象尤为突出”。

  尽管3D打印产业的发展低于预期,但在产业化程度最高且掌握了核心技术的美国和以色列等国, 3D打印在航空、医疗、牙科、电子以及民用市场已得到进一步发展。

  而我国3D打印产业主要集中在北京、江浙、华中三大区域。以杭州先临三维为例,在获得数亿投资后,去年该公司仅在3D扫描领域的产值已做到1个亿规模,并快速向教育、制鞋等各个行业应用布抢占渠道。

  “武汉3D打印优势主要集中在技术研发、设计制造等方面。”周钢表示,工业3D打印暂时很难替代模具,走普通民用市场兼顾带动设备销售的模式,也不失为武汉加速发展的一种方式,至少能起到普及3D打印的作用。

  事实上,武汉已有多家企业在此领域发力。金运激光去年收购了3D记梦馆,并推出整合设计师和打印服务的“意造网”。湖北嘉一三维高科则主要在医疗和教育领域发力。武汉理工大一个大学生团队凭借自主设计制造的教学型3D打印机,不但取得国家专利,还与社区合作建设3D打印科普馆、研发针对高职高专学生和小学生的3D打印技术课程与案例,2015年实现销售额逾50万元。

  此外,在生物医药等领域,武汉亦有所涉猎。“吃的药丸子,密闭性导管、骨科关节置换、手术演练和设计等等,都适合使用3D打印,不仅可靠还节省工序。”医药企业六源堂介绍,武汉市第三医院为一位失去左手的男孩换上了用3D打印的机械手,而用3D打印生产的牛黄精丹等丸状产品亦有望面世。人福医药、辉瑞制药亦有消息传出在展开相关领域的应用。

  “随着智能工厂、数字制造等概念的步伐加快,3D打印有望在诸多终端用户行业获得更广泛应用”,周钢表示,从传统制造到3D打印是必然的趋势,武汉拥有先进的实力和一批企业,不应再“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作者:周芳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4/4771167.html report 2792 7日上午,一匹和真马一样大小的3D打印马亮相武汉,并在梨园、武汉大学、黄鹤楼等当地地标性建筑“走秀”。据了解,这是由一家药企出资、武汉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