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整形美容市场值千亿?其实线上医美并不美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 手机看新闻
  线上医美是肥肉吗?事实上,在全国各地,尤其二三线城市的医美市场都在发生着相似的景象——哪怕是线下医美的市场都已经不好做了,盲目进入医美市场的风险如今变得非常高。而目前,线上医美占整个行业的消费比例只有1%左右,根据灼识咨询此前所出的一份医美行业报告,未来三年医美O2O行业市场份额、产值占整形美容行业的比重不会超过3%。

  “线上医美”红得发紫?

  “线上医美”成为了整个三月医疗投资领域最红的明星:就在本月,医美O2O平台新氧宣布以30亿人民币的估值完成了5000万美元C轮融资。紧接着3月21日,医美垂直社区美黛拉宣布已于去年底完成1200万美元B轮融资。3月24日,医美平台美丽神器宣布获得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

  尽管这些“自报家门”的投资额仍有待核实,但这并不妨碍线上医美成为继基因检测之后医疗投资领域“新网红”的地位:自2014年年中起,互联网医美创业项目就呈雨后春笋之势,顶峰期曾有60多个医美APP同时存在。

  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统计,2014年中国刚刚起步的医疗美容(简称医美)行业价值大约4000亿人民币,700多万人(主要是年轻女性)进行了整容手术。预计到2019年,中国的医美行业规模将扩大一倍,达8000亿人民币,跃居成为世界第三大整容市场。作为低频垂直消费领域,医美行业的最大特征是既有医疗属性,又是消费品,并且融合了感性消费的心理属性,这些特性吸引着线上医美的创业者和投资人蜂拥而至。

  在目前,类似新氧、更美、悦美等线上医美APP的盈利模式仍主要为给线下美容院做第三方渠道,通过推荐项目、推荐医生,客户到诊以后获得医美机构的提成。在业内人士眼中,这种盈利模式下当一家线下的医美机构成熟到一定程度以后,除非返点提成很低,不然机构也不会再继续跟医美APP合作:一旦通过第三方APP渠道转诊的客人到了医美机构以后,就会转化成医美机构的客人,第二次、第三次消费不一定会再通过医美APP了,这也是为何专业人士对医美APP的发展仍然态度保守。

  “最终互联网医美拼争的是更多人买单的交易问题。从医美产业链来看,最赚钱的仍然是上游原材料仪器,而互联网创业份子大多卡位在中游渠道上,这一块此前都是传统美容院、传统线下销售的地盘;处在下游最不赚钱最为被动的线下医院并不是创业的好起点。” 上述报告的撰写者灼识咨询执行董事王文华透露。

  市场利润空间越来越小

  如今在二三线城市的医美市场都在发生着相似的景象——不仅仅在线上,哪怕是线下医美的市场都已经不好做了,盲目进入医美市场的风险如今变得非常高。

  “乱像”是这个行业如今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随之带来的是越来越激烈的价格战以及越来越高昂的顾客成本。

  “这个市场水分很大,市场上一些小的工作室60%-70%都有货源问题,这并不是说不安全,只是效果会不一样,非正规渠道的货源它的价格会很便宜。”南京的一位医美从业者陶一(化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以玻尿酸为例,能否很快代谢是衡量玻尿酸质量的一个重要成本标准。正规渠道的玻尿酸打完很快会代谢,反而质量不良的产品针代谢很慢。“但是代谢越慢,持久度会越好,消费者有时反而认为这是好的产品,但实际上,这些产品很容易产生病变,这些病变大多在一年后才会出现,而这些便宜产品却都是你的竞争者。”陶一透露。

  陶一曾在一家台湾的医美机构工作过几年,掌握了药品的代理渠道后一年前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工作室,但他发现,原来这个行业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样容易赚钱。

  “没有房租水电成本,去年整个公司只赚了30万,也不是像你们想象的那样暴利。”陶一透露。

  这个行业的竞争者也变得越来越多。除去无证照的数不清的医美工作室之外,2015年仅上海就新增了十来家医疗美容机构,而且面积规模都在2000-3000平方米以上。这些也直接导致了价格厮杀和客源争夺战的升级。

  比如,网络营销费用在最近的2年里就涨了4倍 。“在百度上,单次点击的收费在200到300元之间,单个客人的引流成本有时甚至高达三四千,但是你一个项目才收多少钱?所以我们常常开玩笑,一不小心,我们就成了给百度在打工。”陶一说。

  事实上,依靠“线上”引流从来并非美容行业的“可持续之道”。在全球已经运营了20多年的老牌医美机构薇琳医美亚太区COO金手贞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目前,他们的客户来源80%依旧是老客户介绍引流。“其实我们也会有微信、微博、官网这样的线上平台来推送新的产品,但真正带来最大流量的还是线下的一些发布会以及老客户的介绍,比如说之前的几次,在发布会当天就有60%的受邀者进行了后续的消费,这些客户的营销成本比一个新客户会低很多。”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4/4771188.html report 2336 线上医美是肥肉吗?事实上,在全国各地,尤其二三线城市的医美市场都在发生着相似的景象——哪怕是线下医美的市场都已经不好做了,盲目进入医美市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