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狮桥租赁董事长兼CEO万钧:ABS将成为融资租赁公司主流直接融资手段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 手机看新闻
  一方面深陷监管机构风险排查和风险事件带来的声誉“漩涡”,另一方面行业发展在加速,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9月下发《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68号文”),当前的融资租赁行业正在演绎“冰与火之歌”。

  但是,给融资租赁行业带来冲击的不仅这些,此前,严重依赖的银行融资渠道也在收窄。此时,融资租赁公司该如何在融资渠道上面突围?在68号文规范并鼓励行业发展的背景下,融资租赁公司究竟该又如何进一步深耕市场?

  带着上述问题,第一财经专访了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下称“狮桥租赁”)董事长兼CEO万钧。万钧表示,未来资产证券化或成为融资租赁公司的主流融资渠道,脱媒于银行直接融资,而融资租赁公司需要真正提升专业化的能力、差异化的竞争,每个公司需要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细分市场,找到能够发挥自己独特能力的业务。

  开拓多元化融资渠道

  近年来,一些融资租赁公司陆续出现风险事件,国内很多银行已经对融资租赁公司减少甚至停止授信,融资租赁公司也因此积极探索多元化融资渠道,2014年11月,证监会颁布《证券公司以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为融资租赁打开了多元化融资的大门。

  “当前多家银行严查融资租赁公司通道业务,这对很多融资租赁公司造成较大冲击,但正是这样的冲击,为坚持真正围绕租赁物提供专业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增值服务的融资租赁公司带去了信心和希望。”万钧表示。

  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印发的《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68号文”)积极鼓励融资租赁公司通过债券市场募集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融资租赁公司通过发行股票和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筹措资金。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我国资产证券化(ABS)产品发行数量为439只,发行总额10559. 80亿元。其中,租赁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数量为71只,发行总额662.50亿元。虽然租赁资产证券化产品在整个企业ABS占比非常小,但是国内的融资租赁资产余额大概4万亿,未来ABS的增长空间会是非常惊人的。

  万钧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融资租赁资产非常符合资产证券化产品特征:均匀稳定的现金流、风险高度分散、破产隔离都是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基础资产明显的特征,而租赁资产完全具备。

  2015年1月,狮桥租赁发行狮桥一期ABS,成功募资4.28亿,这是深交所在资产证券化产品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后,同意挂牌交易的第一只融资租赁债权支持的产品。随后,又在2015年10月和2016年3月,先后发行了狮桥二期ABS和狮桥三期ABS。据统计,狮桥租赁通过发行这三期ABS总计募资13.67亿。

  “目前,狮桥公开和非公开方式的ABS及公司债等募集资金加总,其融资的规模占比已超过50%。”万钧称。万钧在2013年就曾表示,ABS在未来会成为融资租赁公司核心的资金来源,现在他依然认为未来ABS会成为主流的脱媒于银行的直接融资手段。

  作为狮桥租赁最大的股东,贝恩资本进入后也在助推狮桥租赁拓展融资渠道,例如帮助狮桥租赁优化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改进风险管理体系,建立合规文化和对应的体系,这些努力的一个可喜成果是狮桥租赁于2015年获得权威信用评级机构AA主体信用评级,并成功发行公司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公司债。

  2016年1月29日,狮桥宣布首期5年期公司债在上交所发行,发行总额为4.5亿元,票面利率为5.88%。与近期同业发行公司债利率超过7%的水平相比,其发行利率较低。

  此外,利用贝恩资本与海外金融机构已建立的合作关系,狮桥租赁还在积极拓展海外融资渠道。

  多元化融资渠道的拓展,能够获得相较于银行融资更低的融资成本,也是融资租赁公司选择ABS和公司债等融资渠道的一个重要因素。以狮桥租赁3月刚发行的一期ABS价格来看,其5年期的各档优先级产品最终发行价格在4.4%和6.1%之间。

  “债券市场目前成本不断地在下降,我们的债券融资成本低于从银行融资的成本,还有持续下降的空间。随着狮桥租赁在市场越来越高的曝光度,投资者越来越了解狮桥租赁,综合成本下降的趋势是明确的。”万钧说道。

  对于资产证券化的公开发行,万钧还表示,目前整个体系整个环境还是比较好的,但是希望未来各个中介机构和交易所能够提高效率。

  “希望未来效率能更高一点,特别是在审批这一环节,对同样的发行主体、同一类风险特征相似的资产,实现快速审批快速批复。”万钧称。

  解构“事业部”

  68号文的下发,推动了融资租赁业务的迅速发展,行业竞争加剧。同时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融资租赁公司的行业布局也在悄然发生变化。2015年,狮桥租赁的组织架构变化或许是融资租赁行业的一个“缩影”。

  狮桥租赁在成立之初,万钧就提出 “425”发展战略,即专注四个行业、储备两个行业、研究五个行业。当时狮桥专注的四个行业是物流、医疗设备、工业装备和农业机械。

  而现在,“工业装备”已经从狮桥租赁专注领域中剔除,取而代之的是“新能源新装备”。

  “制造业处于比较不景气状态,我们从资金安全角度考虑,在 2014年末就基本停止了工业装备的投放,转向新能源。”万钧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而这并非狮桥租赁最大的战略调整,2015年,狮桥租赁开始解构“事业部”,将此前的四大事业部,细分成现在的12个事业部。

  万钧对本报表示,四大事业部的初衷是围绕租赁物展开全产业链服务,但还不够细不够专注,所以后来四大事业部调整为四大板块,四大板块再细分成小的专业事业部,目的是每一个事业部用一种不同的金融工具或服务的体系去服务于不同需求的客户。

  “为了帮助承租人获得更多更稳定的收入,我们决定尝试重卡这个租赁物形成生态环境。”万钧表示。每一个事业部为卡车行业内细分客户提供更加细分、专业性的服务,这些细分的事业部会形成一个整个的生态,这个生态里面每个事业部之间是相互转换、互相支撑的体系。

  以物流交通板块为例,2015年,狮桥租赁细分了公司原来的物流金融事业部,改为“物流·交通”板块,设物流、重卡、卡车云商、平台金融、优车、汽车金融、专车7个事业部。其中,卡车领域分设物流、重卡、卡车云商、平台金融、优车五大事业部,汽车金融和专车两大事业部则属于乘用车领域。

  在卡车领域的五大事业部中,重卡事业部做最传统的、单纯的融资租赁,这也是狮桥租赁既有的传统业务。卡车云商事业部则是为客户提供更多的衍生型服务,例如运营安全合规、道路运输许可、税务筹划、车辆检测、车辆保养等,围绕车辆从金融服务到日常管控服务。

  物流事业部则介入到卡车日常运营业务上,直接作为承运商获取运输任务,然后招募卡车承租人来加盟完成运输任务。不仅为承租人提供车辆融资租赁,还提供工作来源,同时在运输过程中还为承租人提供运营资金支持等。

  还有优车事业部,除了对狮桥租赁收回的车辆进行处置,另一方面也帮助承租人处置二手车。该事业部也被视为是狮桥租赁的一个新利润的来源,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

  “就像一个同心圆,都是围绕着中心--卡车承租人提供服务,每个事业部都是其中的一环,承租人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来选择最合适的服务。”万钧称。

  布局汽车消费金融

  在物流、交通板块,狮桥租赁更是将触角伸向了汽车消费金融。68号文也鼓励融资租赁公司发展居民家庭消费品租赁市场,发展家用轿车、家用信息设备、耐用消费品等融资租赁,扩大国内消费。

  德勤的《2015中国汽车金融白皮书》表示,未来五年,中国汽车金融将迎来高速增长,市场规模预计突破2万亿元,汽车金融渗透率也将超过五成。2015年6月狮桥租赁开始拓展汽车消费金融业务。

  “我们看到中国的汽车金融发展不够充分,中国有广大三线四线城市有庞大的家用轿车购买者,他们得不到充分的金融支持。”万钧告诉本报,狮桥租赁就是利用高度下沉的渠道优势,开展家用轿车融资租赁服务。

  “这部分客户收入稳定性、信用等级都较难达到银行的标准。但是,所谓‘术业有专攻’,这个群体的信用风险也具有规律,通过专业专注的体系设计和运营,是可以有效管理的。公司这部分资产成长迅速,质量优良。” 万钧预计2016年该事业部规模将突破10亿元人民币。

  作者:李静瑕 陈洪杰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4/4771201.html report 4046 一方面深陷监管机构风险排查和风险事件带来的声誉“漩涡”,另一方面行业发展在加速,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9月下发《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