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智慧城市“银川模式”新闻发布会在深圳举行(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智慧城市“银川模式”新闻发布会在深圳举行
  
智慧城市“银川模式”新闻发布会在深圳举行


  银川携手多家高科技企业 签订9个项目

  中新网4月7日电  “提炼银川模式,形成国家标准与发展模式,这不仅是银川打造智慧城市"银川模式"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对智慧城市建设及PPP商业模式的重要探索与深化。”4月6 日,智慧城市(银川模式)新闻发布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深圳召开,银川市联合中兴通讯发布了“智慧城市”银川模式建设成果,TMF(国际电信论坛)宣布“2016年度全球智慧城市峰会”将在银川举办。同时,签订了LED照明设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太阳能智能环保箱等9个项目。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宁家骏、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汪玉凯,中国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万碧玉;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市领导马凯、周云峰、郭柏春;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赵先明,执行副总裁庞胜清,高级副总裁陈杰;国家有关部门专家、TMF与会嘉宾、中兴通讯及与会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暨签约仪式。

  近年来,在城市化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带来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为有效治理这些“城市病”,我国386座城市都进行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探索,但由于智慧城市建设所面临的投资难、共享难、运营难这三大难题,导致建设效果不明显,智慧城市不智慧。

  银川市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立足于“惠及民生、城市管理、产业衍生和投资迭代”四个核心目标,通过“商业模式、管理模式、技术架构”三大创新,点对点解决智慧城市建设、推进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难题,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城市银川模式,即智慧城市2.0版。这也是大数据时代银川实现反梯度发展,一步对接新经济产业的一个有效载体。作为合作方,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庞胜清对此深有感触,并首先做了题为“中兴通讯智慧城市探索与实践”的新闻发布。

  银川市政府副市长郭柏春则发布了“智慧银川”建设成果。据郭市长介绍,银川是全国首个且唯一一个以城市为单位进行顶层设计的智慧城市,银川模式打破了国内常见的部门垂直项目运作模式和信息孤岛现状,打造了国内首个城市级数据运营中心,对大数据集中挖掘分析,让数据产生价值,为智慧城市建设奠定坚实的数据基础,营造智慧城市生态。另一方面,“PPP+资本市场”的商业模式也是银川模式创新的最大亮点,银川首次将PPP模式引入国内智慧城市建设,与中兴通讯成立合资公司进行智慧银川设计实施,成立了银川智慧城市产业集团。政府购买服务,社会资本投入,专业公司运营,嫁接资本市场,从根本上解决了智慧城市建设资金和运营资金的来源问题,实现了政府企业互利共赢,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和效率。作为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核心区,智慧城市“银川模式”为银川迈向国际化现代化进程提供了强大的信息化支撑。

  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智慧政务使得银川市“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的服务格局已基本建成,“宽进精管,简政放权” 高效行政审批格局也已实现并仍在进一步深化当中;在智慧银川试点社区,居民无需刷卡,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更加安全,智能快递柜更加便捷,社区居民家庭直饮水改造更加绿色环保;城市重点公共区域免费Wifi覆盖,市民出行更加便利。……“智慧银川”10大系统13个子模块,支撑起智慧城市生态系统,让银川模式不是停留在单一概念层面,而是立体化、有形化、可视化的智慧城市模型,真正做到“利民、惠民、便民”,让智慧城市真正的智慧起来。目前,智慧银川正在积极向3.0版升级建设,可以预期,这将进一步促进地方经济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居民收入增长和资源循环利用。

  凭借特色化智慧城市与创新的PPP商业模式,银川市自2014年以来屡获殊荣,先后将2014 “中国领军智慧城市”与“商业模式创新奖”,2015年TM Forum Live全球峰会 “总裁特别大奖”,“2015年度亚太地区领军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奖”,“十二五智慧政务领军城市”等大奖揽入怀中,并被列为25个“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之一。

  因此,4月6号的新闻发布会还吸引了数据堂、九次方、数字冰雹、永洪科技、奇迹智慧网络、美林数据等5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与关注。

  而在新闻发布会之后的签约仪式上,银川市人民政府分别与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LED照明设备制造及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合作项目,与互动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签订了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兴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项目,与成都返空汇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无车承运业务框架合作协议;银川智慧产业公司分别与珠海市云筒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签订了智能垃圾处理系统建设项目,与江苏远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智能远传水表系统建设项目,与广东至简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智能空气动力纯净水系统建设项目,与鑫联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现代城市智能化立体泊车体系创新研究与应用项目;银川圣地国际游戏投资有限公司与浙江杰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当天签约的所有项目将入驻银川市滨河新区智慧城市产业园。

  新闻发布会上,TMF(国际电信论坛)代表艾伦总监做了关于“银川—引领智慧城市的明天”的主题发布,并宣布“2016 TMF(国际电信论坛)全球智慧城市峰会”将于9月在银川举办,届时,国内外超过200个国家和城市以及企业代表将会又一次聚焦“智慧银川”。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6/04-07/7826336.shtml report 3399 智慧城市“银川模式”新闻发布会在深圳举行银川携手多家高科技企业签订9个项目中新网4月7日电“提炼银川模式,形成国家标准与发展模式,这不仅是银川打造智慧城市"银川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