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定增窗口指导威力显现 “七折底价”遏制高折价(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定增窗口指导威力显现 “七折底价”遏制高折价
导读

  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七折底价”条款是最新的窗口指导。华南一家小型券商投行人士对此表示,从目前来看,监管层并非要求所有预案都要有这样的设定。

  本报记者 谭楚丹 深圳报道

  今年一季度以来,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实施围绕窗口指导展开。

  自监管层强调 避免价差过大引发套利空间,以及鼓励市价发行,定价规则一直是业内关注的重要事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3月的定增预案发现,愈来愈多的上市公司采用市价发行;更有4家上市公司定增定价在“不低于基准日前20日均价90%”的基础上,增加“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的70%”条件。

  多名投行人士表示,尽管市价发行的方式更加市场化,但收窄的盈利空间,不利于上市公司发行,同时打击投资者热情。机构投资者对此表示,目前仍以观望为主,看市价发行案例覆盖程度;同时加强对项目基本面的判断,以及在定增产品上引入多元投资策略,以此降低投资风险。

  市价发行案例增加

  自2015年年底保代培训,监管层对非公开发行项目鼓励“市价发行”后,愈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修订了定价基准日。

  根据wind不完全统计,今年3月,A股定增预案(包括修订版)中,除资产重组外,共有19家上市公司非公开股票发行定价基准日定为“发行期首日”,相对1月有13家上市公司调整为市价发行,有小幅上升,再融资定价窗口指导的效果愈来愈明显。

  不过3月仍有77份定增公告显示定价基准日为“董事会决议公告”,占去大多数比例。

  对于投行而言,他们更为担心新规下,机构投资者动力不足。

  江浙地区一名投行人士表示,“价差越大,才越好发出去,若以发行期首日定价标准,上市公司太难发行,相当于只有9折。”

  深圳一名保代也表示,“如果实施市价发行,就会加大企业定增融资难度,不利于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对于投行人士的种种担忧,有机构投资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折价”并非是定增盈利的唯一因素,仍有办法保证定增收益。

  北京一家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从定增的盈利模式分析来看, “第一个要素就是折价,改为市价发行确实会收窄折价空间,机构投资者相对理性,如果没有足够的折价安全垫,参与的热情不会太高。第二个要素则是项目本身,这将对机构投资者项目判断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在第一个条件不利的情况下,我们要通过对行业、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判断和筛选,来降低投资风险。”

  上海一家私募投资总监强调,“我们原本并不看重折价,我们以基本面研究为重,看安全边际,所以对于我们这类风格的投资机构,不会有影响。”

  上海一家券商资管子公司人士则表示,市价发行目前处于起步阶段,公司还是处于观望态度。“我们参与的定增仍然是8-8.5折的票,不会去拿少折价的票。”他表示即使定增普遍要9折,也有相应策略应对,“如加入量化对冲的策略,以保证拿到合适折价的收益率。”

  “七折底价”束缚高价差

  除了通过市价发行遏制离谱价差,近期多个案例显示,“七折底价”是应对高折价的另一举措。

  3月31日,洲明科技(300232.SZ)发布第三次非公开预案修订稿,在“不低于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基础上,补充“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获得中国证监会正式核准后,在核准批文的有效期内,最终发行股票价格不低于16.96元/股且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70%”。

  同日,卓翼科技(002369.SZ)在第二次修订定增预案时,同样补充了相似条款。

  事实上,“七折底价”条款在3月18日首次出现在恒逸石化(000703.SZ)的定增修订预案中,3天后利民股份(002734.SZ)同样进行了补充。(详见本报报道《再融资专项问核“驾到” 定增定价首现“七折条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七折底价”条款是最新的窗口指导。

  华南一家小型券商投行人士对此表示,从目前来看,监管层并非要求所有预案都要有这样的设定。

  该设定影响如何?上海一家券商投行表示,粗略统计发现2015年已发行的定价发行三年期项目中增发价低于前述“七折底价”占比为25.16%,而2015年已发行的竞价发行一年期项目中预案价下限低于前述“七折底价”的占比仅为19.32%。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4/08/content_37052.htm report 3176 导读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七折底价”条款是最新的窗口指导。华南一家小型券商投行人士对此表示,从目前来看,监管层并非要求所有预案都要有这样的设定。本报记者谭楚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