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草根族的“上市预科班”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草根族的“上市预科班”

  曾经名噪一时的“汉柜”(即武汉证券交易中心),让湖北最接近拥有国内第三家证券交易所的梦想;祥龙电业武汉中商中百集团汉商集团等7家公司从这里走向沪深交易所。如今,“汉柜”已成为历史,而在国内最早被称为“四板”的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也将自己定位 为中小微“草根族”企业通往上市之路的预科班,并已逐步成为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的样本之一。

  武交中心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2008年。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当时与武汉大学中国金融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成立联合课题组,探索研究设立区域性未上市公司股权交易平台,研发交易系统并进行试运行。2011年8月,省政府正式批准设立武交中心。

  在正式挂牌运营的4年多的时间里,武交中心的业务规模也在不断刷新历史。最新数据显示,在全国已经设立的近4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中,武交中心的托管、挂牌、融资等主要业务指标都已跃居前四位。具体来看,2015年,武交中心全年新增托管登记企业483家,同比增长116.59%;挂牌交易企业新增451家,相当于前三年挂牌企业累计之和的1.36倍;新增成交11亿股,同比增长375.91%,新增成交额19.96亿元,是前三年总交易量的14.25倍;2015年全年为93家企业完成股权融资207笔,新增融资金额79.97亿元,同比增长65.61%。

  目前,该中心托管登记企业达到1700家,托管总股本1000.01亿股;挂牌交易企业977家。

  不过,从交易量来看,运营至今,武交中心累计成交23.29亿股,成交总金额36.3亿元,绝对值依然较小。因此,部分市场参与者甚至认为“四板即死板”。对此,武交中心董事长龚波认为,从交易量和融资额的角度看,不能将四板简单地与A股市场相提并论。

  “与沪深交易所不同,四板最主要的功能并非融资和交易,而是要做中小企业规范培育的园地和上市预科班。”龚波表示,“只要企业家有向往,愿意做一家规范成长的企业,我们都希望在家门口为你提供一个走向资本市场的平台。”

  用龚波的话说,四板是一个“模子”,对于从未踏入资本市场的企业而言,“你进来了就知道哪些地方要做成什么样”。他认为,企业在接受辅导、申请到四板挂牌的过程,是自身不断规范的过程,公司通过挂牌进一步理顺了股权关系、规范了财务管理、知晓了信息披露,也逐渐熟悉了资本市场运作的基本规范要求,这将为企业的健康成长和上市之路打下基础。

  4月6日在武交中心挂牌的联统机械,其2015年的营业收入近6000万元,净利润超过500万元。公司总经理李涛对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表示,该公司有进军新三板的计划,挂四板也是为了先探路。

  而黄冈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李拥军也表示,该市推动企业在四板挂牌,并不是为了那些“高大上”的目标,而是帮企业搭建一座通往资本市场的桥梁。“通过在四板的挂牌,开阔了企业思维,也培育了一大批年轻有为的企业家。”李拥军表示,在挂牌过程中,很多企业对上市融资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而不是简单地只为融资,“上市首先是规范,其次是发现价值,最后才是融资。”

  从实际效果来看,四板挂牌企业有效提升了市场知名度,部分企业获得了更多的融资机会,有的还实现了从四板到更高层次的新三板和创业板的转板升级。如主营蓝莓及各种深加工产品的襄阳佰蒂生物,通过四板市场的培育,已于2014年11月登陆新三板。而石开工艺、华丽食品等多家企业,经过在四板市场的融资、培育后,也均已启动转板到新三板的申报准备工作。

  “各级政府都在大力支持四板市场的发展,湖北省也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给出了很多政策红利。”龚波表示,除了市场行为之外,政府这只“有形的手”的主动作为,将加快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的步伐。就黄冈而言,该市成立专班持续跟踪、辅导企业,还用财政资金对四板挂牌企业进行补贴,每家公司的补贴额度达30万元,基本上覆盖了企业挂牌的辅导成本。

  2015年,湖北省政府在《关于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中提到,要推动武交中心积极开展股权登记、股权质押融资和股权转让等业务,探索实施做市商制度,使之成为企业投融资对接平台、企业改制规范平台和政府扶持资金运用平台。而湖北省正在推进的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还将设立专门的四板投资基金。龚波认为,这些举措都将有力支持湖北四板市场未来的发展。

  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还了解到,根据规划,武交中心还拟在2016年推出“上市后备板”(PRE-IPO板),为具备上市潜质的优质挂牌企业提供融资对接、转板升级、上市培育等优先服务。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807447.htm report 3183 曾经名噪一时的“汉柜”(即武汉证券交易中心),让湖北最接近拥有国内第三家证券交易所的梦想;祥龙电业、武汉中商、中百集团、汉商集团等7家公司从这里走向沪深交易所。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