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家“炒股为生”的上市公司股海沉浮录(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普通股民炒股再正常不过,但对于这一过程中的另一方上市公司而言,它们加入到“炒股团”中,或许多少会给人以“不务正业”的感觉。

  实际上,随着去年年报披露的接近尾声,未来越多上市公司在年报披露的业务中,多了证券投资这一项,一些企 业在这一项所获得的收益,甚至超过主营业务所带来的利润的数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随着去年下半年后股市的深度调整,上市公司炒股数据在去年前后半年出现了明显的差距。也正因此,一些上市公司出现了巨额的账面浮亏。

  "炒股"的上市公司里,很多都是主业不佳的。除此之外,很多公司甚至还会利用超募资金来炒股。”北京一位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不务正业”的炒股团

  对城投控股(600649.SH)来说,公司进行证券投资已经有些年头了,如今甚至已成为公司三大主营业务之一。

  根据城投控股发布的去年年报显示,整个2015年度,公司共计出售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为公司贡献利润(含税)28.99亿元,且收到年度分红1.1亿元。城投控股还披露,截至去年末,公司持有的各类股权市值已达175.33亿元,2014年度同期则为131.83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城投控股仍持有4只股票,总投资金额超过17亿元。其中,除了持有的西部证券(002673.SZ)为长期股权投资外,其余3只均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其中,城投控股分别在去年减持了光大银行(601818.SH)1.25亿股、西部证券7754.54万股,正是依靠减持的这两只股票,公司获得了近29亿元的税前投资收益。

  与“炒股”给城投控股带来净利润形成对比的,是公司另两项主营业务的有关情况。根据年报显示,去年城投控股的环境业务全年营收为16.50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02亿元;另一地产业务则实现全年营收63.32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则为4.91亿元。

  “我们现在除了原先的主营业务——环境业务和地产业务外,投资业务也成为公司的另一主要业务。未来,公司还将与一些企业合作设立投资基金,继续做大投资业务。”城投控股一位工作人员说。

  其实,城投控股进行证券投资并非是A股目前的个例。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目前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22家进行了证券投资,共计持有证券个数为787个,投资总额则达到了1486.37亿元。在进行证券投资的122家上市公司中,所涉行业也囊括了近乎证监会规定的所有大小行业。

  不过,上述多个数据与去年半年报和2014年度年报相比,仍有极大差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去年半年报中,受益于去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两市共有589家企业进行了证券投资,持有个数3005个,投资金额总计6677.07亿元;2014年,也有548家公司进行了证券投资,持有证券个数亦达到了2444个,投资金额超过4869.04亿元。

  “上市公司都不傻,尤其是同样身处资本市场中,一般都是"春江水暖鸭先知"。去年前后半年截然不同的市场行情,对投资证券的热度肯定也是不一样的。”西南某券商一位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股海沉浮盈利难续

  尽管诸多上市公司已经将证券投资作为公司的常规经营手段,但正所谓“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股海中淘金,即使短时间内获得丰厚回报,所得盈利仍难延续。

  常年在股市纵横的兰州黄河(000929.SZ),算得上是所有参与“炒股”的上市公司中,出现巨额亏损的典型案例。根据其去年年报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去年末,其还仍持有6家上市公司股票,合计投资金额2.35亿元。不过,兰州黄河所持的6只股票中,除了仅投资了0.57万元的久远银海(002777.SZ)略有盈利0.26万元以外,其余5只股票均大幅亏损。

  其中,兰州黄河持有的中兴通讯(000063.SZ),以亏损4151.86万元成为公司持股的“亏损王”,5只股票亏损总计达到8781.02万元。而根据其去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原先持有的9只股票亏损更一度超过2亿元。

  然而比证券投资收益亏损更为严重的,是兰州黄河主营业务的持续低迷。2015年度,公司主营啤酒业务销量再次出现下滑,较上一年度同比下降18.89%,由此导致主营业务收入同样下降15.49%。也正是在这样的双重“打击”下,今年2月,兰州黄河作价30亿元进行卖壳,供鑫远集团登陆资本市场。

  实际上,兰州黄河也远非A股公司进行证券投资出现亏损的仅有企业。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同样一直有着证券投资历史的金陵药业(000919.SZ)、一拖股份(601038.SH)等,均出现了相应的亏损,且无一例外的这些公司的主营业务,长期以来持续低迷。

  上文北京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主业太差的上市公司喜欢“炒股”,多数是为了修饰年底的财报,“证券投资流动性好,而且相对来说来钱快,收益比高”。

  “因此,一些上市公司甚至会利用超募资金来进行证券投资,以期获得高回报。但相应的风险也很大,毕竟是炒股,主要的还是公司应该做大做强主营业务。”该投行人士说。

  另一位独立财经评论员则直指上市公司进行证券投资有损中小股东权益,他表示,“上市公司动用中小股东资金炒股是不务正业。一旦炒亏了,发一个公告,只是年报难看点罢了,并不为此承担责任,炒股亏损带来的影响,最终还是由这些中小股东来埋单。”

  作者:饶守春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4/11/content_37250.htm report 4215 本报记者饶守春北京报道普通股民炒股再正常不过,但对于这一过程中的另一方上市公司而言,它们加入到“炒股团”中,或许多少会给人以“不务正业”的感觉。实际上,随着去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