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不应过分看空中国经济前景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已非常接近底部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多位专家10日出席新供给2016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时表示,以投资增速为代表的多项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已经非常接近底部,不应过分看空中国经济前景。经济稳增长的关键仍取决于供给侧改革的推进。

  经济"新常态繁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刘世锦指出,中国经济增速由高速转入中速背后是经济结构和增长动力转换,是一种平衡转向另一种平衡,现在已经非常接近底部,过度看空中国经济前景的理由不足,预计2016年下半年或2017年上半年会触底。"判断的依据是投资增速,目前中国投资增长速度在10%左右,固定资本形成的增长速度很可能是5%-6%,非常符合触底特征。"

  谈及一季度部分经济数据转好,刘世锦认为有短期因素的扰动,真正触底需要未来几个月的落点来验证。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经济触底,也不会大幅反弹,未来经济最可能呈现"L型"走势,L型的底部有一个小的"W型",这个平台将维持5-10年时间。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到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繁荣期。"繁荣期可能还是比较短暂的,但有两年时间。"

  姚余栋分析,从国际因素看,美联储加息更加缓慢慎重、国际原油价格低迷反弹乏力,另外近期美元加息预期下降,美元指数震荡走弱;从国内因素看,需求端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企稳迹象、房地产投资企稳、消费保持较平稳增长、进口降幅收窄、内需向好。供给端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升至扩张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明显回升,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开始由负转正,企业经营出现好转迹象,服务业跃居第一大产业,增速远高于GDP增速。另外,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浮动,逐渐企稳,

  关键在供给侧改革

  在与会专家看来,经济前景的信心来源于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和实施。

  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建议,供给侧和需求侧要同时发力。供给侧一定要抓改革,同时在产业上做好"减法"的同时做好"加法",赶快培育新兴产业,实现新旧动力的接续。需求侧也需要"两手抓",调整投资结构,要把投资结构调整转向民生有利于促进消费的方面。"需求侧和供给侧有一个相同点,即都有投资。这两个投资从表面看是一样的,但是结构不一样,建议调整这些能增加潜在增长力的投资结构。比如,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但关键要落地、要改革。"

  马晓河强调,一方面,我国的消费空间很大,一定要瞄准消费,让中低收入阶层有能力消费;第二,瞄准中高收入阶层,让中高收入阶层有新兴消费,愿意消费中国制造的产品。

  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也认为,中国现在是最有条件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最有空间的。"我们有地区差距,有城乡差距,还有国企改革、土地制度等有很多潜力,也有很多管制较多的领域,这些实际上就是一个增长的空间。"因此,如果供给侧结构改革推荐得比较顺利,能够迅速释放全要素生产率,则中国经济可能不是L型,未来有可能出现大翻转。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还需要加大,决心还要更大一些,思想还要更解放一些。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11/n443821410.shtml report 1429 中国经济已非常接近底部□本报记者陈莹莹多位专家10日出席新供给2016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时表示,以投资增速为代表的多项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已经非常接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