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清理股市“僵尸” 日媒:对“不死鸟”股票亮剑

来源:参考消息
  • 手机看新闻

  核心提示:对于容易被极端的股价上涨趋势激起侥幸心理的投资者来说,本应退市的股票最终退市将成为敲响的警钟。

  日媒称,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16日通过了“十三五”规划,提出淘汰和重组成为经济顽疾、常年亏损的“僵尸企业”。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4

月6日报道,中央政府要力压从业人员和地方政府的反对,向膨胀的“赘肉”开刀。为配合政府的步调,证券部门也开始清理成为长年以来顽疾的“僵尸企业”。

  坚决治理问题企业

  报道称,上海证券交易所3月21日决定终止开展投资等业务的珠海市博元投资公司上市。这是2014年严格退市制度以来首次有企业被退市。

  博元原名“浙江省凤凰化工”,1990年1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作为中国首家证券交易所开业之际入选最早上市的8只股票,曾荣极一时。但是,之后便逐渐败落。2001年名称变为“上海华源制药”。之后又更名为“东莞市方达再生资源产业”,5年前变为现在的名称。改变的名称反应了新的业务内容,但是在此期间实施了资产重组和主要股东的更迭,完全变成了另一家公司。

  该公司从10年前开始把虚增资产、销售额以及利润变成家常便饭。为了填补无法向大股东支付的3.8亿元的空缺,该公司甚至伪造银行票据。

  由于上述违法行为被曝光,2015年3月底调查部门从证券当局变成公安当局。上海证券交易所也将该公司股票指定为终止上市可能性极高的“特别处理股票(*ST股票)”。同年5月该公司受到了暂停上市的处分,最近1年几乎一直处于停盘的状态。2016年3月29日被指定为退市整顿股票,原公司名“凤凰”的退市进入倒计时阶段。

  充满漏洞的摘牌规定

  报道称,证交所规定了“4年连续亏损”和“销售额连续3年低于1000万元”等摘牌条件,但实际退市的案例很少。这是因为漏洞很多。

  例如,只要向相关企业出售资产或与非上市企业合并,就能轻松规避连续亏损的摘牌条件,证券监管部门对此也一直采取默认态度。此外,不希望减少当地上市企业数的地方政府也采取了通过补贴等加以扶持的救助措施。

  报道认为,如果本应遭淘汰的企业却生存下来,市场将出现扭曲。

  试图改变这种情况的是中国正在进行的金融改革。国务院2014年5月发布了时隔约10年的资本市场振兴政策“新国9条”,纳入了摘牌制度的修订。同年10月,证券监管当局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规定修改为在发生篡改业绩和违法行为之际,将强制性予以退市。

  报道称,可以说2014年成为转折点。2014年6月,从事石油运输的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简称长油)处于摘牌的边缘。截至2013年度连续4年出现最终亏损,违反了有关规定。在以人民币计价的A股市场,自2007年12月的大庆联谊石化被退市以来,这是约7年再次以业绩低迷为由取消上市的“事件”。这也是央企首次被摘牌,在市场上也成为话题。

  再看此次的博元。政府拔出“传家宝刀”打破ST股票的不死神话,让投资者获得“血”的教训——中国媒体指出事实上成为“不死鸟”的不透明的企业群体一直是市场的病灶,强调博元的退市有利于市场的正常化。

  “不死鸟之死”令投机资金感到动揺

  报道称,对于容易被极端的股价上涨趋势激起侥幸心理的投资者来说,本应退市的股票最终退市将成为敲响的警钟。不过,个人投资者对危险的资金游戏热情高涨,也是因为投资对象是“不死鸟”。但如果最终被摘牌,投资者就将鸡飞蛋打。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有可能退市的预备队有80多只股票。

  东洋证券上海代表处代表黄永锡表示:“从短期来看,与博元同样有可能被摘牌的股票将遭到抛售,或将打击投资者心理”。实际上,一部分证券公司已向持有存在摘牌风险的个别股票的股东发出提醒。从长远来看,摘牌规定的彻底落实是有助于市场健康发展的积极措施,但短期上很有可能导致投机资金的流出。中国已经拔出的“宝刀”是双刃的。未来道路或许并不平坦……

business.sohu.com true 参考消息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11/n443826909.shtml report 2342 核心提示:对于容易被极端的股价上涨趋势激起侥幸心理的投资者来说,本应退市的股票最终退市将成为敲响的警钟。日媒称,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16日通过了“十三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