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媒看安邦弃购喜达屋:中国收紧海外投资监管

来源:参考消息
  • 手机看新闻

  核心提示:美媒称,海外收购是中国资金外流的一个重要源头。而资金外流给中国的货币和市场带来不少压力,逐渐成为中国当局的一大顾虑。

  4月9日报道 美媒称,以西方标准来看,蕴含在中国保险监管规定中的有关外国投资的一个模糊说法,是极其隐晦的。但这组甚至不是一个整句的词语,让中国保险公司安邦集团突然做出的放弃以140亿美元竞购喜达屋酒店连锁的决策显得更加神秘难解。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5日报道,该条文允许保险公司进行海外投资,前提是收购金额不能超过自身资产的15%。不过,这项规定并没有明确说明如何给海外投资估值。

  报道称,比如,它没有指出是按历史价格还是市场价格计算,也没有明确使用什么汇率。这项规定甚至未能说明如何确定一家保险公司的资产额,只说应该按照前一年年底的数值计算。

  所以监管部门有很大的回旋余地。如果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做出不利的估算,就可能会给安邦带来不确定性,这迫使该公司及其合作方撤消了收购要约。

  报道称,这项受挫的交易反映出中国形势的变化。过去几年,中国当局鼓励保险等领域的企业进行大规模海外并购,以此实现资产多样化和海外扩张。房地产尤其具有吸引力,有一大批中国企业和富裕家庭争相在海外购置房产。一年前的一份调查显示,美国每出售14座卖价超过100万美元的房屋,就有一座是被中国买家购得。

  然而,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此类海外投资开始受到越来越严格的审核。

  报道称,海外收购是中国资金外流的一个重要源头。而资金外流给中国的货币和市场带来不少压力,逐渐成为中国当局的一大顾虑。自去年夏天开始,中国一直在努力减慢资金外流的速度。有香港金融业高管今年表示,政府一直在向保险公司施压,要其放慢收购计划。

  安邦一直是收购欲望最强烈的中国保险公司之一。

  不到三个星期以前,安邦刚刚与黑石集团达成协议,将支付65亿美元收购该集团旗下的战略酒店及度假村(Strategic Hotels and Resorts),后者的资产包括十多座美国豪华酒店。(与黑石集团的交易有望在年内完成。)此前,安邦已在2014年以19.5亿美元收购了位于纽约的华尔道夫酒店。

  报道称,如果保险业监管规定的确在喜达屋交易作罢一事中发挥了作用,那么,是安邦放弃了收购这一点也很说明问题。该公司拥有深厚的人脉。此前这些关系往往深藏不露,因此在监管机构那里有更多的活动余地。

  “这是好事,让中国所有人都看到,规则的执行比人们预期的更加一视同仁,”香港科技大学跨国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崔大伟(David Zweig)说。

  融资可能也是一个问题。

  知情者透露,安邦最后一次出价140亿美元时,喜达屋对它的融资能力感到不安。万豪之前的出价仅低7亿美元,似乎达到了喜达屋的期望。

  报道称,安邦拒绝置评。其合作伙伴——美国私募企业J. C. Flowers & Company及设在北京和香港的私募企业春华资本(Primavera Capital)——也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中国保监会亦是如此。

  15%的规定最早出现在2012年的中国保险条例中。但直到一年半前,它才变得重要起来,也就是中国政府开始鼓励保险公司到境外投资的时候。即使到现在,中国保险业仍是基本上在国内运作;截至去年夏天,投资境外的资产只占1.5%。

  报道认为,安邦是大力推动海外业务的为数不多的保险公司之一,因此业界把它看作是对15%规则如何执行的一个测试。不过对于资产比率计算来说,安邦是一个分析起来特别复杂的企业集团。

business.sohu.com true 参考消息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11/n443850048.shtml report 1622 核心提示:美媒称,海外收购是中国资金外流的一个重要源头。而资金外流给中国的货币和市场带来不少压力,逐渐成为中国当局的一大顾虑。4月9日报道美媒称,以西方标准来看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