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打击海淘、重税跨境电商 说好的自贸区呢?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学家告诉你 谢作诗
  • 手机看新闻

  摘要:降低关税,国内消费者可以用更低的价格购买商品;商人可以用更低的成本引进技术、设备和人才,经济会快速发展。所以,请不要为了那一点蝇头小利,损害了中国经济的未来!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慧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据报道,财政部等部门公布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对海淘产品的税率做了新的规定。常用品中最低的税率也要10%以上,大部分是30%以上,而且有一大批如烟酒、钟表、日用洗护、化妆品等产品的税率居然征到了60%。网上消息,海关大厅被人扔了一地的东西,原因是所征关税比买的东西还要贵,不如扔掉算了。难怪段子手要调侃:「关于海淘、出国买东西课税这事,只想说,1840年中英南京条约才规定进口关税5%,好想续约。」

  看到这消息,我也无法平静,请问财政部、海关:你们这是要干什么?谁给了你们这权力?

  你们知道吗,你们这是合着伙地把中国经济和中国人往死里整,不死不休!

  一个人,要买的一定不是自己能够最有效率生产的东西。国家也一样。

  自己生产需要投入10元钱的资源,而进口则只需6元,这意味着选择进口就节约了4元钱的资源,用这节约下来的资源去生产别的产品,一定会改善福利水平。不是吗?

  不要担心进口了外国的便宜货,国内产业就会因此而受到了冲击。受到冲击的一定是低效率的产业,代之而起的则一定是高效率的产业。其中道理,比较优势理论讲的明明白白,这里我不赘述。我要问的问题是:让低效率产业被高效率产业替代,难道不好吗?

  我们承认,我们之所以海淘,是想买国外便宜货,但这有什么错吗?

  同样的东西国内卖那么贵,我们不就是想买点便宜吗?交完各种税费,我们的收入实在少啊!再说了,奶粉都加那么高的税,是不是逼着我们都吃毒奶粉?我们吃倒也罢了,还让我们的孩子继续吃吗?不能说你们可以把钱放在巴姓人家,而我们给孩子买桶奶粉都不可以吧!

  请不要忽悠了,其实我们懂得:贸易是双向的,中国人要买外国货,就必须向外国人提供他们需要的中国货。外国人不是雷锋,不会免费送给我们商品来消费。于是降低关税就不会导致国人失业,因为如果我们不能生产出外国人需要的商品和服务来,外国人根本就不会和我们交易。没有出口就不会有进口;进口越多,出口也会越多。当然,经济的总量也越大。

  假如我们真有本事做到只进口不出口,那岂不是开动印钞机就能换来iphone、波音与奔驰?天下有这等好事,你财政部、海关竟然用高关税来阻止,是不是蠢过头了?!那些「花纸片」最终都将回到中国,来购买外国人需要的产品和服务,这样就业怎么会减少呢?

  罢罢罢,我不讲理论了。我讲理论,你们有你们的理论。我讲事实吧,事实胜于雄辩。

  当年加入WTO,很多人担心国内产业受到冲击,但事实证明,加入WTO后国内产业受到冲击了吗?一部分产业确实受到了冲击,但是给整体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不但没有产生就业压力,反而转移吸收了几亿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这个事实,你们不会否认吧?!

  WTO最核心的原则,就是通过谈判把包括关税和非关税在内的各种贸易壁垒降下来,扩大国际贸易。不否认加入WTO有个双向降低贸易壁垒的问题,但也必须承认,新加入国贸易壁垒的降低幅度相对来说更大些,因为既有的发达国家成员国贸易壁垒本来就相对要低一些。

  温室里是长不出参天大树的,那所谓的幼稚产业保护理论,早已经被各国实践证明是完全错误的。当年选择进口替代战略的国家,哪个成功了?而选择开放经济的国家,又有几个不成功?纵观当今世界,是发达国家的贸易壁垒高,还是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壁垒高?你们为什么要对经济事实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呢?你们到底是迷信教条呢,还是心中另有小算盘?

  我不否认,激进、一步到位地取消关税会造成社会冲击,但只要宣布一个明确的时间表,有计划、逐步地把关税降下来,就不会对国内产业造成冲击、产生就业压力。然而现在不是降低关税,反倒大幅提高关税!当年千辛万苦好不容易加入了WTO、融入到世界市场之中,现在竟然要自己退出来?你们这样做,还好意思指责别人搞TPP不跟你们玩?!

  你们宁肯牺牲几亿消费者,也要维护自己那一点小九九,你们为什么要这样?!

  你们知道吗,你们这样做,就是在让我们的孩子永远喝毒奶粉!

  请不要告诉我们,你们会加强监管。

  我们知道,这些年你们一直在监管!我们懂得,猫监管老鼠的后果!我们认为,最好的监管就是放开管制,让市场充分竞争,让消费者自由选择——最优的关税就是零关税!

  我们告诉你们:与交易扩大相伴随的,是效率的提高与资源配置的改善。任何国家在任何情况下,交易都是互惠互利的。而关税越低,人们交易获利的空间就越大,交易就越深入广泛。降低关税,国内消费者可以用更低的价格购买商品;商人可以用更低的成本引进技术、设备和人才,经济会快速发展。所以,请不要为了那一点蝇头小利,损害了中国经济的未来!

  习主席、李总理一再强调推进市场化,难道这就是你们对市场化改革的落实?

  打击海淘、重税跨境电商,说好的自贸区呢?你们这样做是在斩断经济前行的道路啊!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12/n443885349.shtml report 2878 摘要:降低关税,国内消费者可以用更低的价格购买商品;商人可以用更低的成本引进技术、设备和人才,经济会快速发展。所以,请不要为了那一点蝇头小利,损害了中国经济的未
(责任编辑:单秀巧 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