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揭秘马拉松圈内的产业链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武汉晨报
  • 手机看新闻
记者谭在龙
揭秘马拉松圈内的产业链
揭秘马拉松圈内的产业链
记者谭在龙
一天五六场马拉松,非洲朋友快不够用了……

  全马男女冠亚军来自同一个团队

  揭秘马拉松圈内的产业链

  记者谭在龙 制图 童胤文

  您知道吗,本届“汉马”全马项目的男子前三名以及女子冠亚军来自同一个团队“TAO CAMP”,这个团队的创始人是中国人陶绍明,他曾经是国家队长跑教练,如今被誉为“中国头号马拉松经纪人”。昨日赛后,陶绍明接受了武汉晨报记者的独家采访。

  带着队员辗转全世界

  陶绍明2012年开始从事马拉松经纪人事务,他介绍,目前他所创办的“TAO CAMP”训练营在肯尼亚有3个训练营,埃塞俄比亚有2个,乌干达有1个,总计队员200余人。陶绍明的团队需要照顾这些运动员的吃、住、装备、训练、赛事运作和商业开发等诸多方面。“打破国外经纪人的垄断,拉低平台,提升性价比”,在陶绍明看来,中国马拉松经纪人的出现,提升了国内赛事与国际化接轨的步伐。

  随着马拉松运动越来越受追捧,各大城市举办马拉松比赛成为一种热潮,不过陶绍明说,与国外一些国家相比,中国的马拉松比赛只是刚刚起步。

  “我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这项赛事。”陶绍明说,他所带领的200多名职业马拉松选手会在全年比赛中进行权衡,根据不同队员的水平和状态,挑选不同的赛事作为目标,这些比赛往往奖金丰厚,曝光度极高,完全不亚于奥运会或世锦赛,且问鼎夺取奖金的几率比四年一次的奥运会、两年一届的世锦赛大得多。这对于很多非洲选手来说,是改变生活环境一种很好的方式。

  “希望能够推动中国马拉松的发展。”陶绍明说,只要大家对这个赛事持续的进行关注,未来有一天,中国的职业马拉松运动员站上世界大赛的最高领奖台并不是梦。

  盛赞汉马大满贯级别

  “汉马的赛道有一定的难度。”陶绍明说,他的团队1月份就得到了赛事的线路,这对于他们的备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专门给运动员制定训练计划。”陶绍明透露,为了此次汉马,他特意给运动员调整了训练方式,比如不同路段不同速度的控制,比如不同难度不同强度的控制,这些都是运动员取得好成绩的先决条件。

  “太完美了。”谈及首届“汉马”的赛事组织与保障,“见过世面”的陶绍明不禁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称赞。陶绍明说,来汉以后,他一直在关注媒体关于赛事筹备方面的报道,看到了一系列“汉马”大数据后,他起初还不太相信,结果到真正比赛的时候,才体会到了什么叫专业,什么叫精心的筹备,什么叫城市的热情。

  “咱武汉市民太给力了。”陶绍明说,从赛前的氛围营造,到比赛时赛道两边市民不停地为选手加油助威,然而,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志愿者的服务非常非常非常贴心。

  “在其他赛事很难看到这种情况。”陶绍明说,他所带的队员起跑后,他在终点位置继续观看比赛,不经意间看到一个志愿者为一名刚跑完全程的选手系鞋带,于是就拍了下来,发到了朋友圈,结果瞬间引来很多同行的点赞。

  麦约赛前放言:

  必拿冠军

  28岁的肯尼亚选手麦约无疑是昨天赛场上最耀眼的明星,也许2小时10分50秒的成绩并不算好,但“汉马”元年冠军的身份足以让他载入史册。赛后颁奖礼上,当他拗口地说出“武汉,我爱你”的时候,憨态可掬的表情引来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欢呼。

  赛后,麦约接受了武汉晨报记者的采访。“东湖太美了。”麦约告诉记者,自己成为职业马拉松运动员已经有4年时间,在此期间他去过很多地方比赛,这次“汉马”的赛道是令他印象最深刻的,能够在跑马拉松的过程中经过这么多桥还是第一次,而东湖路段的风景让他觉得这座城市非常美丽。

  “比赛确实有一定难度。”麦约说,武汉马拉松和纽约马拉松特别像,线路设置都以城市特点为基准,这就意味着有很多上坡、下坡、急弯路段,对选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获得冠军,但麦约对自己的成绩并不是很满意,他说,明年再来“汉马”一定会跑出更好的成绩。

  当记者询问麦约在比赛中的感受时,麦约拿武汉的天气开起了玩笑,称“比我家乡现在的气温还高”。麦约还表示,在离开武汉前一定要去尝尝著名的热干面的味道。

  麦约的经纪人陶绍明介绍,麦约是他在1月份刚刚签下的一名运动员,此次“汉马”,是麦约第一次拿到大型马拉松赛事的冠军。“看来他不是吹牛。”陶绍明笑言,麦约平日里不太爱说话,有点“闷骚”,但比赛前一天两人聊天时,麦约笃定地说自己能够拿冠军。陶绍明说,“汉马”夺冠增强了麦约的信心,也将为他接下来备战波士顿马拉松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

  半马美女冠军

  打“飞的”来参赛

  当山东姑娘李文杰冲过终点线,以1小时19分钟的成绩加冕首届“汉马”半程马拉松项目女子冠军时,谁也想不到,她是比赛前一天下午才坐飞机赶到武汉的。

  据李文杰介绍,她曾是一名省队马拉松专业选手,这也为她赶赴各地征战马拉松比赛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放不下对马拉松的热爱。”李文杰说,考虑到“汉马”的赛道有点难跑,所以赛前她只给自己定下了打进前三名的目标。没想到跑下来后发现,虽然赛道有上坡下坡,但是坡度匀称,跑起来非常舒服。李文杰说,自己能够夺得本周第二个半马冠军,也要归功于武汉观众。“武汉观众太热情了,一路跑来,赛道边的加油声从没断过。”

  半马男子冠军

  不满自己发挥

  与李文杰相比,作为现役吉林省田径队马拉松专业选手的董瑞皇觉得自己拿到男子半马冠军顺理成章。“对这个成绩(1小时10分钟)并不太满意。”董瑞皇说,武汉的天气比长春闷,所以影响了自己的发挥。董瑞皇说,来参加“汉马”除了热身之外还想在这里玩一玩,赛后他将前往东湖游玩,那里也是他最想去的地方。

  一天五六场马拉松,非洲朋友快不够用了……

  马拉松,黑人运动员成标配

  经常参加马拉松的跑友会发现这么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前面领跑及最终夺冠的选手,基本上都是黑人。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国内各大马拉松赛事,尤其要打造金标赛事的城市马拉松,主办方都要邀请黑人参赛。

  一天五六场马拉松的说法,一点也不夸张,仅2016年3月27日一天,备案的大型马拉松就有郑开国际马拉松赛、成都双遣马拉松赛、上海松江半程马拉松赛、南京山地马拉松赛、丽水江半程马拉松赛5场。

  4月17日,也有5场马拉松,详见下图:

最近几年,全国各地城市马拉松赛事呈爆发式增长。2015年,仅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备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就达到了134场,较上年增加83场,增幅超过160%。全国马拉松赛事数量从2010年的13场到2015年的134场,5年间增长9倍多。

  最近几年,全国各地城市马拉松赛事呈爆发式增长。2015年,仅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备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就达到了134场,较上年增加83场,增幅超过160%。全国马拉松赛事数量从2010年的13场到2015年的134场,5年间增长9倍多。

  有业内人士预测,随着马拉松赛事的持续升温,2016年的马拉松赛事有望突破200场。这么多的马拉松赛事,如果都要请高手捧场,难怪“非洲朋友快不够用了”!

  顶级高手年入超百万美元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非洲朋友不远万里飞到中国各大城市,目的很单纯——挣钱。

  各大马拉松比赛,冠军奖金一般都是数万元——有时候还是美元。这对于冠军拿到手软的非洲选手来说,非常具有诱惑力。以去年北马冠军为例,肯尼亚41岁老将基普楚姆巴以2小时10分58秒夺冠,奖金是2万美金。如果基普楚姆巴能够跑进2小时9分的话,他的奖金会翻倍,达到4万美金。

  在基普楚姆巴的老家,不少人还在为温饱而挣扎,一场比赛能拿到如此高的收入,无疑对他们诱惑巨大。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像基普楚姆巴这样的高手,收入不但有奖金,还有主办方高额的邀请费,以及赞助商的赞助费。

  据《体坛周报》报道,世界各地活跃着一批来自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马拉松高手,一个优秀的职业跑步运动员全年的收入可以达到20万美元,而最顶尖的运动员年收入甚至可以达到100万美元以上,只不过全世界不超过五六个人。

  其实,国内也有收入不菲的“职业跑者”。据专业跑步媒体爱燃烧报道,体制外运动员李子成在国内选手中一枝独秀,2015年征战了45场比赛,包括全马两场,半马8到10场,10公里10场,以及登山、爬楼等多种比赛,冠军拿到42个。刨除机票等各种花销,李子成去年的收入还有30万元RMB。

  其实不仅是在中国,欧美各大知名城市马拉松赛场上都活跃着一群瞄准奖金的黑人选手。在这些黑人选手的老家肯尼亚或者埃塞俄比亚,有一批职业培训冠军的欧美经纪人。他们收纳了一批极具长跑天赋的黑人,并为他们聘请专业教练,利用科学的训练体系,把他们打造为抢夺马拉松奖金的机器。

  现在,中国也有这样的职业马拉松经纪人,最著名的就是陶绍明,去年拿到北马冠军的基普楚姆巴,就来自陶绍明旗下。据《北京青年报》报道,陶绍明在非洲拥有6座训练营,旗下200余弟子,已成为马拉松世界中的一股新势力。

  作为经纪人,陶绍明帮队员们联系比赛,然后从运动员的收入中提成。陶绍明曾表示,按照国际惯例,一般训练营会从运动员所得收入中提成10%到15%。就是说他们拿到1万美元的奖金,经纪人分1500美元。

  300亿的财富盛宴

  火热的马拉松赛事,冠军的奖金收入其实在产业链中只占小头。拿直接负责比赛的赛事运营方来说,他们赚的钱那才叫盆满钵满。

  在港股上市的智美体育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运营马拉松赛事,其最新财报显示,公司2015年赛事运营收入较上一年剧增36.4%至3.45亿元人民币,毛利达到1.66亿元。赛事运营收入首次在集团总收入中超过50%,成为智美体育的主要收入来源。

马拉松产业链构成,数据来源:腾讯体育
马拉松产业链构成,数据来源:腾讯体育

  比运营商收益更高的,是举办马拉松的城市。一般来说,规模稍大的马拉松比赛,参赛人数都是万人以上。以三月份刚刚结束的成都双遗马拉松为例,参赛人数达3万人,马拉松举办地在旅游小城都江堰。3万人涌入旅游城市,酒店、餐饮、旅游等行业均能获得巨大收益。更重要的是,全国各地跑友齐聚一个城市,对马拉松举办地来说也是难得的城市营销。

  有专业人士曾表示,2014年马拉松赛事运营收入达20亿元,带动相关行业收入超百亿元。而在2015年,马拉松相关产业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00亿元。2016年,随着马拉松赛事的持续升温,这个数字还在增加。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12/n443921729.shtml report 5855 记者谭在龙全马男女冠亚军来自同一个团队揭秘马拉松圈内的产业链记者谭在龙制图童胤文您知道吗,本届“汉马”全马项目的男子前三名以及女子冠亚军来自同一个团队“TAOC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