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观致翻番目标无望:SUV车型销售不畅 管理层无人接班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内忧外患 观致汽车翻番目标无望

  观致3系列车型市场销售不畅、新上市的观致5 SUV难以打开局面、管理层频繁交替……命运多舛的观致汽车正面临着"内忧外患"。虽然面对销量增长计划压力及管理层空缺,观致汽车董事长陈安宁依然对前景表现出极强的信心,不断在媒体和公众面前为观致打气。但是,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持续亏损、产品定位模糊的观致已成为"烫手的山芋",今年制定的200%增长计划基本无望。

  SUV救场效果甚微

  在自主品牌领域被视为救命稻草的SUV产品,并未给观致带来实质性的改观。此前,观致3 SUV的上市虽然推动销量有一定提升,但在整体低迷的基数下,这种增长并不显得那么华丽。

  数据显示,2014年销量仅有7000辆的观致汽车,2015年销量翻番至1.5万辆。但今年2月,观致汽车销量仅为384辆,同比下滑64.74%,其中观致3 SUV销量仅为161辆,同比下滑50.31%。面对老车型的不给力,观致将更多希望寄托于上个月推出的观致5 SUV身上。观致方面称,目前观致5 SUV已斩获超过3000辆的订单。不过,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京城车市发现,观致5 SUV的销售并不乐观。

  一位观致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观致5 SUV该店首批提货100辆,主要用来消化前期订单,目前仍未交付完毕。也就是说,在上市前期吸纳大量订单的前提下,观致5 SUV上市首月单店交车数也尚未过百辆。

  "无论是否有3000辆的订单消化,作为一款紧凑级的SUV,观致5 SUV眼下的销量与长城哈弗H6、长安CS35等自主品牌月销过万辆相比仍相差甚远。"一位熟悉观致的经销商说。

  在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看来,观致汽车以高定位示人,不仅采用了世界顶级的设计团队,产品上也使用了世界级供应商的零配件。但是,目前国内SUV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以吉利博越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车型,在降低售价的同时不断加强自身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对于观致5 SUV来说,在性价比并不明显的情况下,销量很难打开局面。

  管理层动荡无人接班

  在销量增长缓慢压力大,管理层的动荡则更是雪上加霜。此前,由同样有着通用背景的观致汽车CEO墨菲与观致汽车执行副总裁孙晓东组成的"墨孙"组合,曾被视为扭转观致命运的关键。但今年初墨菲宣布离开,最近孙晓东又"闪辞",观致发展前景扑朔迷离。

  对于未来,墨菲的接替者陈安宁表示,公司不希望由某个人带来转折,而是需要一个体系和团队来完成观致销量增长的重任。但事实上,陈安宁还有更多的身份,其同时兼任奇瑞汽车常务副总经理。正因如此,陈安宁被业内视为观致的"救火队员"。

  业内普遍认为,近年来观致汽车频繁走马换将,整体发展战略飘忽不定,已成为企业运营上的一大弊病。尽管新车不断上市,亏损面也在收窄,但继任者想要带领观致走出泥潭,仍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传出了原福特中国负责公共事务的副总裁许国桢将加盟观致汽车的消息。虽然此消息最终被双方否认,但也凸显出观致管理层尚缺乏的无奈。同时,无人愿意接手的尴尬也愈发显露出来。

  翻番目标实现无望

  今年初,陈安宁公布了观致2016年将要进行的一系列动作。3月,观致真正意义上的首款SUV——观致5 SUV正式开售;另外,观致将成立新能源汽车事业部和移动出行事业部,新能源汽车有了明确规划,将在即将召开的北京车展上发布首款样车。至于观致2016年的销量目标,陈安宁给出了一个区间:3万-5万辆,预计增长200%左右。

  然而,随着墨菲和孙晓东的相继离开,业内有人断言:"2016年观致汽车5万辆的销售目标实现已基本无望。"按照观致汽车公布的销量数据,一季度销售新车超过5000辆,批发和零售分别同比增长97%和40%。陈安宁预判,如果观致5 SUV产品能够热销,观致在今年的新车销量能够接近甚至突破5万辆大关。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在查阅全国乘联会提供的数据时发现,今年1-2月,观致累计销量仅为2400辆,即使按照一个季度5000辆的数字计算,年销量距离最低3万辆的目标仍相差甚远。

  在观致5 SUV上市后,今年观致的新车计划中只剩下观致5和观致3的电动车产品。业内普遍担心,在新能源汽车尚未开始普及前,纯电动车型能给观致带来的销量提升空间并不大。一位汽车分析人士认为,观致要打造品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目前来看,观致最迫切的应该是找准适合自己的定位,稳定管理团队,才有与合资品牌展开同等竞争的可能。"观致今年仍需找准SUV的营销点作为销量突破口,否则亏损还会持续,最低的销量目标也将无法实现。"该人士称。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蓝朝晖

business.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12/n443926323.shtml report 2072 内忧外患观致汽车翻番目标无望观致3系列车型市场销售不畅、新上市的观致5SUV难以打开局面、管理层频繁交替……命运多舛的观致汽车正面临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