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媒:因黄金价低迷 中企或开启海外金矿收购潮

来源:参考消息
  • 手机看新闻

  核心提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和生产国,但与它们在工业用金属行业的同行不同的是,只有少数中国黄金企业如紫金矿业已经进军海外,在海外购买金矿。

  美媒称,在处于历史低位的黄金价格的激励下,中国黄金开采企业正在大刀阔斧地物色海外收购目标。这样的

低价可能有助于它们挖掘到价廉物美的资产。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10日发表题为《中国开始勘探世界金矿》的报道称,尽管黄金价格自去年12月跌至六年新低后上升超过了16%,但目前的金价仍然只是接近于2010年的水平,即每盎司的价格约在1220至1240美元之间。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和生产国,但与它们在工业用金属行业的同行不同的是,只有少数中国黄金企业如紫金矿业已经进军海外,在海外购买金矿。如果现金充裕的中国黄金开采企业掀起资产收购热潮,那么中国在黄金供应方面可以减少对其他国际产金企业的依赖,并提高自己在国际黄金市场的影响力。

  黄金价格的低迷期也意味着中国企业或许可以有更多购买选择,因为多家采矿企业正面临信贷危机,背负了巨额债务。

  总部位于多伦多的斯普罗特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着包括实物金条托管在内的资产。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格罗斯科普夫说:“中国有五到六家黄金企业,我与它们都有联系,它们都有在海外增持资产的计划。”

  他表示,这些中国企业完全实现了资本化,拥有比它们的北美同行更优越的条件。

  格罗斯科普夫称,斯普罗特公司已与中国领先的黄金生产企业紫金矿业集团成立了一个名为“紫金—斯普罗特基金”的合伙基金,目的是购买海外金矿资产。他说:“全球的扩张(机遇)好于中国。”

  这种对金矿的兴趣出现在近期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激增的氛围下。据金融数据提供商迪罗基公司称,今年到目前为止,中国企业已经宣布了总价值920亿美元的海外收购案。

  据世界黄金协会称,中国的年黄金消费量在1000吨左右,占全球需求量的近30%。中国每年的黄金产量约为450吨。

  中国对黄金资产的兴趣出现在其黄金产量首度下降之际:根据香港阿戈瑙特证券公司的一份报告,2015年中国黄金产量同比下降0.4%。与此同时,报告称,中国同期的黄金消费量同比上升3.7%。

  斯普罗特公司的格罗斯科普夫说,中国企业大多在考察现成的黄金矿藏和金矿企业而不是从零开始建设金矿。斯普罗特公司的合伙基金是中国首批有资格投资海外市场的基金之一。

  中国另一家主要黄金生产企业招金矿业称,他们也正在考察购买黄金资产的海外机遇。该公司投资总监陈河(音)说:“由于金价处在较低的价位,目前是一个好时机。招金矿业正在物色全球机遇。”

  他说,公司已经几乎完成了在南非的一项海外收购的全部手续。他表示,公司之前也一直有收购海外资产的想法,但当时金价太高了。

  招金矿业还在计划通过购买股票或收购项目来实现这些并购。他说,公司在探索买入发达市场如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金矿股票的同时,也正在考虑购买发展中市场如南美洲的金矿项目。

  在全球范围内,黄金行业加快了并购的步伐。最近,世界第二大黄金生产商纽蒙特矿业公司向澳大利亚、北美和欧洲的众多机构投资者出售了澳大利亚金矿里吉斯资源公司19.45%的股份。巴里克金矿公司也把朗德芒廷金矿50%的股份和鲍尔德芒廷金矿100%的股份出售给了金罗斯黄金公司。

business.sohu.com true 参考消息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12/n443933099.shtml report 2064 核心提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和生产国,但与它们在工业用金属行业的同行不同的是,只有少数中国黄金企业如紫金矿业已经进军海外,在海外购买金矿。美媒称,在处于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