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自动驾驶汽车不是你想象的那样“自动”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半自动驾驶汽车早已不是新鲜概念,很多车型配备的高级巡航控制都可以算作此类,特斯拉的AutoPilot模式更是高级。很多人也因此大胆预测,自动驾驶时代就要来了。不过,要实现真正的全自动驾驶,或许还要很久。

  Business Insider文章称,要了解这是为何,首先需要明白汽车行业对自动驾驶四个阶段的定义:

  阶段一,汽车具备牵引力控制系统,当出现问题时,不需要司机采取行动,汽车电脑自动纠正问题。

  阶段二,高级巡航控制。比较高级的形式就像特斯拉的AutoPilot,你可以长时间的让手离开方向盘。

  阶段三,只有当紧急情况出现时,汽车才需要司机亲自控制。

  阶段四,司机没有存在的必要,车自己会处理一切。

  Business Insider文章称,从阶段一进化到阶段四并不会那么顺利,这有点像不同等级的地震,其破坏力也完全不同:

  里氏4~5级地震可能没什么大不了,可能带来一些震感,顶多会导致水杯倒地、花瓶破损。

  5~6级地震的震感就更加明显,睡梦中会惊起,震感结束后你也可能需要检查损失。

  6~7级地震就很引人注意了,会产生较大破坏,室内物品也会倒地。

  高于7级的地震就称得上恐怖了。

  对于5级和6级地震来说,尽管只差一个等级,但是破坏力的差距可能会达到10倍。自动驾驶各个阶段的差异亦是如此。

  从最开始的司机包揽一切,进化到阶段一汽车能开始自动处理一些情况,这一变化给人的感觉很不明显。但是进化到阶段二却已花费了数十年时间,到目前为止也仅有特斯拉Model S做的不错。

  阶段三的初级产物就是谷歌汽车,不过这依然基本上还处于实验阶段。这时候司机的存在基本没有必要,但是要看到这种状况成为普遍现象仍然要很长时间。

  在阶段四,汽车能从一个地点到达另外一地点,完全不需要人工干预。这种技术现在已经存在,但是考虑到目前的驾驶环境,真正实现起来仍任重道远,这一阶段的到来或许还要数十年。

  Business Insider还称,直接拿地震等级和自动驾驶阶段相对比可能并不全面,因为如果7级地震破坏力比6级地震强10倍,那么自动驾驶阶段四的意义实际上要超过阶段三100倍。

  要在阶段二进一步突破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要实现阶段三则有相当大的挑战性,实现阶段四更是极为困难。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12/n443956493.shtml report 1117 半自动驾驶汽车早已不是新鲜概念,很多车型配备的高级巡航控制都可以算作此类,特斯拉的AutoPilot模式更是高级。很多人也因此大胆预测,自动驾驶时代就要来了。不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