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访澳大利亚贸易特使安德鲁·罗布: 自贸区、互联网给中澳经贸带来剧变(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刘丁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刘丁 广州报道

  4月11日,澳大利亚前贸易与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率领代表团访问中国,参加“澳大利亚周·中国”的活动。在此期间,安德鲁·罗布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

  2014年,安德鲁·罗布曾以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长 的身份率团访问中国,当时代表团的规模仅有几百人。而这次,他是以贸易特使的身份率团访华,代表团的规模已经超过1000人。“这是澳大利亚规模最大的出国访问团,澳大利亚企业的经费都是自理的。”安德鲁·罗布说。

  “变化太快,太大了!”安德鲁·罗布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3年前,中国是澳大利亚第12大肉制品出口市场,澳大利亚对中国肉制品出口6.6万吨;而到2015年,这个数字达到26万吨,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第3大肉制品出口市场。

  2015年12月20日,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正式实施。协定实施一个月,厦门口岸进口的澳大利亚葡萄酒价值近130万美元,同比增长154.3%,环比增长367%;2016年第一季度,厦门口岸进口的澳大利亚锆英砂12.46万吨,同比增长11倍多。与此同时,由中国口岸直航到澳大利亚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的集装箱货物量也在急剧增长。

  安德鲁·罗布此前曾参与中澳自贸区协定的谈判,一方面对两国经贸合作的未来充满信心,另一方面,也被中澳经贸之间的格局变动有最直接的观察和切身体会。他认为,自贸区协定、互联网正把中国和澳大利亚拉得越来越近。

  中澳企业合体“打天下”

  《21世纪》:2015年10月,山东得利斯食品以1.45亿澳元的价格买入澳大利亚第四大肉类加工企业Bindaree牛肉集团45%的股权。越来越多的中国资本进入澳大利亚,通过并购、投资等方式,与澳大利亚企业联合到一起,再把产品销售回到中国市场,中国企业获得品牌和资源,澳大利亚企业获得市场,您如何看待这种组合?

  安德鲁·罗布:在澳大利亚农业领域,传统的海外投资者多数来自于美国、英国、欧洲,但最近,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开始崭露头角。当前,在澳大利亚农业领域,从投资规模和存量上看,中国资本排在第十位,但中国资本的增长速度却是排名第一位的。

  很多中国资本正进入澳大利亚,与澳大利亚企业合资合作,双方开发创新的模式以及新的技术,这对中澳都是互补性的。对澳大利亚来说,中国有澳大利亚不具备的巨大市场,也有巨大的资本;对中国来说,澳大利亚有中国市场需要的高质量的粮食、食品以及富有经验的农业从业人员和世界一流的技术。

  从投资分布来看,中国的投资者对澳大利亚四个领域投资最多:水产养殖,乳制品,牛肉,园艺业。例如,中澳双方正在澳大利亚北部合作搞一个龙虾项目。另外,我们正计划在昆士兰北部建设一个屠宰场,建成后可满足昆士兰肉牛养殖企业的屠宰需求。

  对中国投资审查没有歧视

  《21世纪》:对澳大利亚农产品来说,中澳自贸协定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但澳大利亚对中国来的投资依然有严格的审查门槛。中国资本投资澳大利亚农业企业,超过5300万澳元就需要接受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但针对美国资本,这个门槛是11亿澳元,为何会有如此的差距?

  安德鲁·罗布:针对美国资本的门槛限制不同,主要原因是,美国与澳大利亚是在10年前自贸协定签订的,享受此政策的还有智利、新西兰、新加坡。

  我们与日本、韩国等国家都签订了自贸协定,这些国家都没有享受与美国相同的优惠,其所受到的投资门槛限制都与中国相同。

  每年,澳大利亚外资审查委员会都要审查上千个超过门槛的投资案例,但在过去15年中,由于超过门槛而被禁止的投资项目仅有3个。

  在农业领域的投资方面,澳大利亚对中美企业一视同仁。

  澳大利亚几年前开始推行农业门槛这项政策,主要动机是,在审核出售农场的案例时能够考虑社会影响。

  中国企业不必担心这个投资门槛的审查,一方面,这个审查的处理速度非常快,另一方面,澳大利亚对于这个审查是非歧视性的。

  在过去15年被拒绝的3个案例中,在农业领域唯一被拒绝的案例是美国的公司。对于澳大利亚非歧视性的外国投资制度,我们非常自傲。

  依然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21世纪》:如何看待中国GDP增速放缓?这是否会影响到澳大利亚企业对于中国市场前景的判断?

  安德鲁·罗布:中国GDP增速放缓会带来一些变化,目前看,虽然矿业和能源过去和将来还将是中国与澳大利亚最大合作领域,但在未来,这部分肯定会逐步减少。

  但是,中国经济从工业制造为主导转型到消费为主导,恰好为澳大利亚的服务和商品提供了机会,尤其是农产品。

  中国对高端农产品的需求将日益增长。据澳大利亚农业资源经济科学局预估,到2050年,中国在优质农产品的需求将占到全球的近一半。

  举例来说,澳大利亚是全球红肉的主要来源地,每年生产的三分之二的牛肉都是供出口的,而中国恰是澳大利亚牛肉的主要出口市场,澳大利亚牛肉占中国进口市场的40%,并且以高品质著称。

  除此之外,新的变化正在出现——电商,这甚至可称之为革命性的变化。

  电子商务带来许多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电子商务保证澳大利亚的产品能更顺利进入中国,并且可以溯源,让消费者更直观、更直接的享受到澳大利亚的产品和服务。

  对于澳大利亚来说,中国会给澳大利亚企业带来持续的机会,中国资本也可以进入澳大利亚找到合作机会,把新的产品和品牌带回到中国市场。

  举例来说,澳大利亚的保健品产量,例如维他命等,正由于中国市场而大幅度增长;3年间,澳大利亚出口到中国的牛肉增加了6倍。其实,所有领域都出现了大幅度增长。

  除此之外,更多的中国游客正在进入澳大利亚。2015年,进入澳大利亚的中国游客超过100万人,且中国游客是消费最高的顾客。(编辑 赵海建)

  作者:刘丁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4/13/content_37456.htm report 3730 本报记者刘丁广州报道4月11日,澳大利亚前贸易与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率领代表团访问中国,参加“澳大利亚周·中国”的活动。在此期间,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